我已授权

注册

行业强监管私募洗牌AB面:三年注销1.47万家 规模扩容产品丰富

2019-01-29 06:12:10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维

  本报记者 李维 北京报道

  历经连续三年的整顿后,私募行业的监管洗牌已初现成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日前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获悉,截至2018年底,中基协已办理私募基金管理人(下称私募机构)注销手续达14561家,其中超过8成均属于因未满足监管标准而出现的被动清理。

  2019年1月28日,一位接近监管层的私募机构负责人表示,证监会和中基协对私募基金的从严监管不会就此终止,当日,中基协通知要求,私募机构在今年4月底前上报2018年财务报告,未按要求提交的将列入异常机构名单公示;另据记者获悉,中基协日前已要求部分私募机构结合自身情况对不少于20多项合规问题进行自查和上报。

  但与此同时,强监管并未能阻止私募行业的快速发展趋势,一方面私募基金规模近年来进一步扩容;另一方面产品种类更加丰富,而在资产配置类私募等新型机构申请的开放下,私募行业也在不断朝着标准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

  三年上万家出清

  “二五”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落地的三年内,遭到监管出清的私募机构已经过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中基协获悉,截至2018年底,协会已办理注销手续的私募机构已多达14561家。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大多数私募机构的注销并非主动退出,而是在监管政策下出现的被动“出清”。

  中基协数据显示,在上述已注销私募机构中,仅有2301家私募机构系主动申请注销,仅已注销总数的占不到16%。

  “大量私募机构都是在强监管政策下,因不满足要求依法注销的。”一位接近中基协人士表示,“这种出清主要也是对私募性质的捋顺,早前私募放开备案登记制度后,不少人想试图设立私募机构从事融资类业务或者成为其违规募集资金的背书通道,但在强化监管后,这类机构和产品不断的出清了。”

  记者了解到,在上述被动注销的私募中,未按照要求完成第一只私募基金产品备案而被注销的私募机构达12102家,占比超过83%。而因列入失联机构名录满三个月而被注销的私募机构则只有158家。

  “只登记、不备案容易出现依靠登记增信,然后线下违规发行非备案产品的情形。”前述接近中基协人士表示,“这也是监管层所非常警惕的,因为这类产品在协会登记了,然后拿着这个当背书宣传,继而开展线下违法金融活动,容易积聚风险隐患。”

  与此同时,大量私募产品也纷纷清算清盘。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累计已办理清算的私募基金多达2.9万只,其中自主发行的达2.40万只,顾问类产品0.47万只。

  在注销和清盘的带动下,行业规模的增长已有刹车之势。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的12.78万亿的私募规模与同年第三季度末时相同,增长之势正在悄然平滑。

  “一方面有行业整顿的因素,另一方面宏观经济压力下,一二级市场状况同时变差,也对私募行业带来了潜在冲击。”上海一家接近监管层的私募机构负责人坦言。

  监管与发展持续

  在业内人士看来,2019年针对私募机构的监管并不会放松。

  “私募行业的乱象并没有得到根除,这种强监管态势可能也会在一个长周期内维持。”“特别是一些自查检查,可能已经成为例行动作。”前述上海地区私募机构负责人表示。

  事实上,新一年的监管延续动作已经来临。1月28日,中基协下发《关于私募基金管理人财务信息填报模块更新上线的通知》,要求全体私募机构需在今年4月底前提交经审计的年报,否则将会纳入异常机构名单。

  另据记者日前获悉,多家私募机构1月23日收到来自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的《关于限期提交自查信息的通知》(下称自查通知),要求其启动自查,并在今年2月28日前提交自查报告和自查信息表。

  多位私募机构人士透露,包括资金池问题、投资范围、信息披露、处罚信息等多重事项均被列入中基协的自查范围。

  虽然强监管政策下出现了刹车信号,但2018年全年内,私募行业仍然得到了充分发展。

  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已登记私募机构24448家,较2017年末存量机构增加2002家,同比增长8.92%;已备案私募基金74642只,较2017年末增加8224只,同比增长12.38%;管理基金规模12.78万亿元,较2017年末增加1.68万亿元,同比增长15.12%;私募基金管理人员工总人数24.57万人,较2017年末增加7422人,同比增长3.12%。

  “一方面是高净值人群不断增长,资产配置、投资管理的需求越来越大,而传统持牌机构的供给已经不能满足现阶段的资产管理需求,另一方面过去不规范的操作更多的进入登记备案这种规范程序后,也会增加行业规模。”北京一家第三方财富机构负责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私募行业规模的逆势扩容,亦与中基协新系统“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下称AMBERS)”对登记备案手续效率的提速有关。

  数据显示,2018年内依托AMBERS系统登记的私募机构达2802家,平均办理时间仅为38.60个工作日,平均退回补正次数2.18次;备案的基金数量达2.25万只,平均办理时间6.30个工作日,评级退回补正次数仅1.56次。

  另有业内人士指出,伴随着私募种类的进一步丰富,私募市场仍然有望迎来一轮新的成长。

  “以前的私募只按照一二级市场分为股权和证券,但这无法囊括部分私募基金的业务诉求、策略方式和设立初衷;去年协会推出了私募资产配置类的管理人登记和产品备案,就是对跨资产类别领域做出的尝试,但这可能也只是私募类型丰富化、细分化的一个开始。”一位接近中基协的私募机构人士透露,“不排除未来会有更多类型的私募进入分类备案管理的序列,比如流动性私募、衍生品私募、另类投资私募等,这些领域都是私募行业大有作为的地方。”

  (作者微信:lw8346860)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