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公募FOF重配货币基金 标的选择成投资难题

2019-01-26 11:41:15 证券市场红周刊  本刊特约 韩平

  随着四季报披露结束,在首批6只公募FOF中,仅嘉实领航资产跑赢业绩基准,令人失望的业绩招致投资者用脚投票!截至2018年12月31日,6只首发募集规模超过160亿元的FOF基金,合计规模只有60亿元左右!

  谨慎有余,进取不足

  随着季报披露,公募FOF去年四季度的运作情况浮出水面。受市场持续下跌影响,大多数FOF谨慎有余、进取不足。

  从业绩比较基准来看,首批6只公募FOF中,海富通聚优精选混合FOF作为唯一一只较高风险的品种,2018年四季度下跌11.51%,跑输业绩比较基准超过3%。更令人失望的是,海富通这只产品的投资策略主要为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筛选的基金池为历届金牛奖的得主,可见金牛奖基金的稳定性也很差。基金经理在报告中表示,跑输的主要原因是组合仓位比基准高、所持基金重仓蓝筹股,而蓝筹股在四季度遭遇大幅调整导致。

  而其他5只产品2018年四季度回报分别为:华夏聚惠稳健目标风险混合FOF下跌1.44%、建信福泽安泰混合FOF跌0.93%、南方全天候策略混合FOF跌0.92%、嘉实领航资产配置混合FOF跌0.86%、泰达宏利全能优选跌2.18%。

  从上述基金的配置来看,它们主要都配置了较多的货币基金,这是相当令人费解的,由于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相差不大,那么结合上述基金大规模缩水的情况,可以理解为首发规模中有不少帮忙资金,此举是为了确保这批资金能够全身而退。

  由于FOF基金每季重仓货币基金,对于散户持有人来说,还不如自己直接去买货币基金成本更低、效率更高。这也引发了散户的赎回需求,从而令基金的规模大幅缩至首发规模的零头。

  从美国市场的数据也可以看出,表现较好的FOF基金主要还是配股票型基金。因为债券类基金,尤其是流动性较好的中短债基金本身的收益就不太高,再被FOF多收的一层费用吃掉一些,更是所剩无几。

  FOF实际选择余地不大

  按照规定,FOF所投资的公募基金的运作期限应当不少于一年、最近定期报告披露的资产净值规模应当高于一亿元。经统计发现(截至2018年底),看上去有五、六千只的国内基金市场,实际上满足FOF投资要求的品种不到一半。

  数据显示,内地混合型基金总共有2991只,但是份额超过1个亿的基金只有1542只。其中,还要去掉一些因为净值太低导致资产规模不足1亿元的产品,因此可投资的品种就降到了一半以下。

  指数基金(含ETF基金)总共有1183只,份额超过1个亿的产品只有538只,占比只有45.5%,考虑到净值的影响,可投资的标的更少。

  更惨的是,在193只ETF类基金中,虽然有103只基金份额超过1亿份,但是由于成交相当不活跃,根本不适合大资金进出。以本周四的成交情况来看,有102只ETF类基金的日成交数量不足100万份;其中有69只ETF的日成交不足10万份,且交易价格极不连续,如果有大额赎回,恐怕就是打到跌停也无人接盘。

  对于QDII类基金,除了规模与净值的限制外,还受到外汇额度的制约,尤其是去年第四季度,大多数QDII基金都拒绝了大额申购,导致FOF基金管理人很难通过相关系数较低的海外基金来分散风险。

  一般来说,另类投资也是FOF基金的优势之一,毕竟有专家会对大类资产的配置作出相对专业的判断,但目前我国另类投资的基金实在太少了。

  黄金基金,只有很少的几只;油气类的基金,基本上是QDII类的基金,场内交易量太小,场外受限于额度。而与房地产租赁业务(相对收益稳定)相关的基金只有一只,场内份额只有3000万,基本没有交易。

  笔者认为,目前FOF最大的制约就是可投资资产类别太少,很难做到风险分散。国内的公募基金多数集中在股票、债券、货币三种类型上,因此需要大力发展其他类型的基金种类来满足配置的需求。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