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博时基金魏凤春:国际股市同步反弹 多因素提振A股情绪

2019-01-21 16:10:47 和讯基金 

  上周,国际股市继续同步反弹,美股带动全球股市继续反弹,西欧股市受欧央行行长鸽派讲话刺激而涨幅稍大。受市场情绪改善与外资买力推升的影响,A股港股连续反弹,A股蓝筹股指和消费板块涨幅较好。国内货币市场维持宽松,债市小幅上涨,利率债表现略好。商品方面,对中美贸易磋商的乐观预期叠加欧佩克推进减产计划,油价连续第三周反弹,布油涨幅超3.4%,基本金属普遍小幅上涨,国内钢铁现货价格盘整,期货价格贴水收窄而涨幅明显,煤炭显著上涨,农产品(000061,股吧)涨跌分化。欧央行货币刺激预期再起,美元指数因欧元走弱而再次上行,黄金受此抑制小幅下跌。

  展望本周,海外经济方面,美联储态度发生显著转变,全球风险资产开启risk on模式,美联储加息进程有实质放缓。国内经济方面,2018年12月的社融维持了11月的水平,国内信用扩张并未加速,非标萎缩有所加速,债券融资连续两个月好转。抢出口透支需求的情况开始显现,出口连续两个月下行,对美、欧盟出口下行最为明显。

  具体来看,2019年开年,支撑近期行情上涨的因素主要是内外投资者的认知偏差与境内投资者悲观预期的修复,也是行情演化的重要逻辑。A股方面,流动性宽松、外部局势扰动缓和、境外市场企稳反弹和国内稳增长的政策预期,有望继续提振市场情绪。外资打破了A股的资金格局,但即使外资加持,某些板块也很难有较大的突围空间。结构相对偏金融与科技。

  港股方面,中美贸易摩擦缓和与人民币贬值预期扭转,加上国内稳增长的政策预期影响,港股市场情绪有望维持积极,但内外股市反弹到一定阶段,内外资流入的持续性对港股后续行情的不确定影响较大。结构方面国企指数相对占优。

  债券方面,央行降准等货币宽松预期兑现,稳增长的政策预期和前期悲观情绪的修复,可能对债市利率有所压制,预计利率债短期进入窄幅盘整,打破盘整格局需要进一步的货币宽松或基本面超预期走弱。建议考虑以中高等级信用债和可转债为主。

  原油方面,OPEC与俄罗斯再次表态积极配合减产,油价连续第三周反弹,但居高不下的库存令市场对供需失衡的担忧较难扭转。在供需格局出现实质性改善前,预计油价反弹空间有限。

  黄金方面,美国与欧元区的增长差未有明显缩窄,欧央行可能再次启动量化宽松,这或将支撑美元走强,加上风险资产普遍反弹引发避险情绪回落,预计金价短期仍将偏弱震荡。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