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晚节不保!神话变“老赖”?600亿私募掌门人的传奇人生

2019-01-18 18:14:06 和讯名家 
  导读

  这是中国股市1996年大牛市的一段隐情。

  1

  掌管600亿私募的神话变“老赖”?

  今天一家私募基金的消息震惊了整个证券界,曾经证券行业的神话竟然沦为“老赖”。

  有媒体报道,“证券教父”阚治东旗下的东方汇富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东方汇富”),已被宁波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随后,东方汇富公告称,称公司在为其他企业提供担保过程中,被牵连进该企业执行案件中,导致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此种情况是企业间正常往来引发的纠纷,每家企业都可能遇到。
  随后,东方汇富公告称,称公司在为其他企业提供担保过程中,被牵连进该企业执行案件中,导致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此种情况是企业间正常往来引发的纠纷,每家企业都可能遇到。

  很多人看到这条消息可能没啥反应,但你要是了解东方汇富,了解阙治东,就不会这么淡定了。

  从东方汇富官网可以了解到,目前东方汇富管理资产规模超过六百亿人民币,在全国各地设有分公司。你知道六百亿对于私募是啥概念不,对比一下你就知道了,现在这种行情下,很多私募连几千万资金都募集不到。这可是私募行业里巨擘般的存在。

  再说说他的创始人阙治东,知道为啥叫他“证券教父”不?很多新韭菜可能都没听说过这个人,不客气的说,现在很多90后还没出生的时候,阙治东就已经是当时国内最大证券公司——申银万国的掌门人了。

为了能让大家更好的了解这位传奇大佬,接下来就让小券(ID:quanyeguancha)来扒一扒阙治东那富有传奇性的过往。
  为了能让大家更好的了解这位传奇大佬,接下来就让小券(ID:quanyeguancha)来扒一扒阙治东那富有传奇性的过往。

  2

  阙治东的潮起潮落

  1987年,34岁的银行科长阚治东通过了一场重要的考试,被团中央选送赴日研修证券。一年后回国,成为上海工行信托公司分管证券的副总经理。两年后,阚治东开始担任申银证券公司总裁,至此开始了他在中国证券市场的起起落落。

 
  九十年代上半段,时任申银证券总裁的阚治东,与万国证券总裁管金生和上交所总经理尉文渊被称为“上海滩证券三猛人”。“

  327国债期货事件”戏剧性地改变了他们的命运。管金生被控“扰乱市场”而身陷牢狱,尉文渊也因监管失察而无奈请辞。

  那一次运气青睐阚治东,事发日他人在香港,自营部经理因为联系不上不敢擅自做空,使申银逃过一劫。此事催生了申银和万国的合并,1996年7月,阚治东成为中国最大的证券公司“申银万国”总裁。

当时的阙治东意气风发,一心想要把申银万国发扬光大,甚至
当时的阙治东意气风发,一心想要把申银万国发扬光大,甚至
曾放言要将申银建成“中国的野村、中国的美林”。申银与万国合并后,当年就盈利6亿元,他似乎离梦想越来越近了。而命运实在是难以琢磨,随后又开了个玩笑,不足一年就将他从波峰抛到谷底。

  这是中国股市1996年大牛市的一段隐情。初期深市的涨幅和活跃超越沪市,有些人担心上海的金融中心地位不保,并迁怒申银万国转移阵地,指责阚治东该为活跃沪市多出把力。起初阚治东在商言商,只想着一碗水端平。

  但事与愿违,为形势所迫,作为上海滩券商老大已然责无旁贷,于是便筹集银行巨额资金投向“陆家嘴(600663,股吧)(600663.SH)”,这只身具浦东金融贸易区美妙概念的沪市龙头股。

  随后陆家嘴一飞冲天,股价从20多元左右直冲40元,优厚的分红方案也随之而来,股民抢入不断升温。除权后升势不减,到97年5月复权价格高达56元。

当年的陆家嘴股价走势
当年的陆家嘴股价走势

  随着整个股市的情绪越来越高涨,更大的风险也孕育其中。1997年6月13日,《人民日报》发表文章,阚治东等几位券商负责人被有关部门处以免职和记大过处分。此后发生了他人生中最酸楚的一幕。

  “领导责任我肯定要负,让我留在公司做个普通员工总可以吧?但没被批准。”提起自己被迫离开浸透心血的申银万国时,阚治东至今黯然神伤。

  一位申银万国的元老称,阚总这人棱角太鲜明,太强硬,有的领导认为他独断专行,不愿他留下来。他自己也承认,申银和万国的合并是成功的,但班子的磨合不很成功。

  阚治东度过了一段短暂的低潮。两年后,深圳市主管金融的副市长庄心一赴沪与他长谈,不久他履新深圳创新科技投资公司总裁。

  阚治东在深创投集团期间完美地诠释了什么叫“赚钱机器”。他所投资的上市企业均取得数倍至数十倍的投资收益。其中包括:

  金证股份(投资收益20倍)、中材科技(002080,股吧)(投资收益22倍)、科陆电子(002121,股吧)(投资收益28倍)、同洲电子(002052,股吧)(投资收益31倍)、潍柴动力(000338,股吧)(投资收益74倍)等等。

  此时的阙治东风光一时无两,但命运再次发生转折。也许是当年从申银万国的出走,让他始终无法释怀。

  2002年,应深圳市政府邀请,阚治东临危受命出任濒临破产的南方证券的总裁。“组织安排,未容多想”,阚治东对媒体淡淡做答。

晚节不保!神话变“老赖”?600亿私募掌门人的传奇人生
  为了让南方证券实现盈利,阚治东决定加大对看好公司股票的集中投资。他判断两年多的熊市有望终结,此举或可奏奇效。他也清楚这是步险棋,若股市跌势不止,代价不言自明。

  但可惜的是,股市是最不可预测的。南方证券的自营盘虽然维持了券商中少见的浮盈,同时也面临流动性资金匮乏的难题。争议扑面而来,有人说潮流变了,阚治东的老派做法让南方雪上加霜,也有人反驳,自古成败论英雄,老阚除此别无它策。

  2003年10月,意识到自己无法挽救病入膏肓的南方证券,阚治东在当年国庆长假前一天递交了辞呈。但这场噩梦远未结束。南方证券于2004年被宣布行政接管,其重仓股票纷纷大幅下挫,最高峰时资金缺口达200多亿元。在接下来的3年里,阚治东配合行政接管,接受问讯和调查,2006年,他被逮捕入狱21天,以“操纵股票价格”罪被提起刑事诉讼。

  2005年,阙治东和尉文渊共同创立深圳市东方现代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也就是现在的东方汇富。

  阚治东在他之前的职业生涯中创造了许多的“第一”,其中包括:第一个A股股票发行,第一个B股股票发行,第一个证券营业部,第一个股票指数,第一个证券研究所,上海第一个金融债券的承销等。

  对此他曾表示,“在20年前,中国证券市场完全是一张白纸,你做什么都可以拿第一。”

  证券市场的潮起潮落,让很多人的人生在其中起起伏伏。如果不是这次“意外”事件,估计很多人都已将这位证券界曾经的“猛人”遗忘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业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