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杨德龙:汇率走强有利于提高人民币资产估值

2019-01-14 17:01:50 和讯基金 

  上周人民币汇率则出现大幅回升,周涨幅创出2005年汇改以来的新纪录,受到美元指数持续走弱,市场风险偏好改善等刺激,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在上周出现1163个基点的大涨。而人民币汇率的走强,对于人民币资产整体上形成一个利好刺激。

  美国经济增速有放缓趋势,美联储加息也将放缓,今年最多还有1到2次的加息,美联储即将在2019年结束加息周期,这都会导致美元指数出现走弱的态势。相对于美元的走势,其他货币将会走强。人民币汇率预期明显好转,改变了很多资金的预期,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的汇率还会走出稳中有升的态势。

  去年人民币受到美元指数走强的影响,出现较大幅度的贬值,一度逼近七的整数关口,随后重新启动了人民币定价的中间价因子,以及美国经济预计可能出现增速放缓之后,人民币汇率开始逐步走强。而近期由于在边境墙建设问题上,特朗普和国会出现较大分歧,在政府停摆问题上,短期之内还看不到解决办法,美国政府关门时间创出新记录。另一方面在美联储去年12月份启动新的加息之后,特朗普持续批评美联储,使得美联储决策的独立性受到影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可能会谨慎采取加息,这样的话让市场预期今年美联储加息的节奏会进一步放缓,这无疑对于美元的走势造成一定的压力。

  人民币相对于美元长期来看并没有贬值的预期,因为一个货币是否走强,从长远来看,主要和国家经济持续增长的潜力有关,另一方面也与货币政策有关。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的经济增速仍然会高于美国,另外从货币政策来看,中美货币政策的偏差得到一定的纠正,也就是美联储持续收紧的政策开始有所放松,而国内的货币政策也存在一定的放松空间。预计2019年我国的货币政策会保持中性偏宽松的状态,有可能通过2到3次降准来向市场释放流动性。

  从经济的基本面来看,我国经济转型在持续推进,去年消费已经超过投资和出口,成为推动GDP增长最重要的因素,消费对GDP的贡献也超过60%。整体来看我国消费保持了平稳增长,对经济的增长起到重要的拉动作用。展望2019年,通过个税专项抵扣等方面的改革来提高居民收入,同时通过促进居民就业和收入增长,以及消费补短板等措施的出台,预计2019年我国消费增长还会保持一个平稳上升的状态。而资本市场在2018年大幅下挫,形成比较强的负的赚钱效应,导致居民的消费能力受到一定的影响。

  2019年随着场外资金的入场,特别是外资的大量流入,各项利好政策的陆续出台,减税降费的政策得到体现,预计2019年A股市场将出现恢复性上涨,资本市场对于股市的财富效应又会重新发力,预计2019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仍然会保持平稳增长。

  现在影响到我国居民消费增长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由于高房价导致的住房租金价格上涨过快,一定程度上影响消费能力。去年在连续三年的房地产调控之后,房价结束了过快上涨的走势,成交量大幅下降,价格出现一定的企稳迹象。但这也导致了租房市场的供需矛盾短期内加剧,出现房租过快的上涨,特别是在租房方面,还处于房东主导的市场,因此在租金上出现了较大的上升,影响到居民消费。

  第二,我国居民收入的贫富差距依然较大,影响到整体的消费增长。根据经济学的原理,一般低收入人群的消费倾向较高,而高收入人群的消费倾向较低。由于贫富差距依然较大,影响到城镇居民的消费升级。通过采取一定的收入分配改革,以及税收的转移、二次支付等等,来提高中低收入人群的收入,是解决当前消费率不高的一个重要措施。

  第三,我国居民整体的负债水平出现较快的增长,影响到未来的消费潜力。高房价导致很多城镇居民的消费受到很大的遏制。由于房价较高,很多居民大量增加按揭贷款来购买住房,还按揭的压力持续存在,这些都影响到消费潜力。通过中央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让住房回归居住的本源,防止大量炒房的行为仍然是一个重要的任务。

  当前我国经济整体上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而增速出现了下行的压力,就业形势依然比较严峻。采取一些措施来促进就业,促进收入增长,是促进消费,提高居民收入的一个重要要求。通过发展一个繁荣的资本市场,促进资本市场财富效应的提升,这也是促进消费的一个重要方面。

  当前A股市场已经处于底部区域,在底部盘整的时间可能会比较长。外资在市场底部大量的流入,给A股市场带来回升的机会。近年来,外资大量流入A股市场,而国内投资者却在离场,这说明外资更加看好A股市场整体的投资机会。

  现在经过多方面的制度建设以及改革之后,A股市场会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通过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提高交易的活跃度,减少市场的乱停牌,以及出台的一系列鼓励并购重组等措施,A股市场有望迎来中长期资金的入市。2019年美联储有望结束本周加息周期,这将给新兴市场带来机会。预计2019年A股市场将迎来恢复性上涨的机会。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