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既然追过债基,你必须知道这几个小秘密

2019-01-11 11:23:01 和讯基金 

  银河证券数据统计,在2018年大盘跌幅近25%的背景下,债券基金全年以4.52%的平均收益率领跑各类型基金,资产规模首度突破2万亿元,实现业绩、数量和规模三方面大丰收。“不要忘记,在某个地方总有牛市的存在。”债券基金就是这样的存在。

  最新的券商投资策略报告一致共识,未来债市慢牛格局不变,债券基金仍然值得期待。但考虑到债券违约日趋常态,投资债基如果弄清楚以下几个平时容易忽视的知识点,在2019年有望再接债利,债创佳绩!

  首先,要意识到:配置债基不是权宜之基,而是必备良基!

  也许有人会把债券基金当做短暂的避风港,但从资产配置的角度,债券基金是我们配置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对于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当市场不确定性因素较多时,可以把钱放到债基伺机而动;对于偏稳健或较低风险的投资者,债券基金是资产配置的稳压器。

  其次,还要分清你投资的到底是哪类债基:是纯债基、一级债基、二级债基还是可转债?

  根据投资标的不同,债券基金分为纯债基金、一级债基、二级债基、可转债基金等。其中纯债基金跟股市绝缘,也不投可转债。从2005年到2018年,连续14年,我国纯债基金都保持正收益。一级债基也不买股票,但可以参与打新股;二级债基是把最多20%的钱购买股票;可转债基金则是专门投资可转债。

  2018年纯债基金稳居C位,嘉实稳祥A/C年度收益率分别为9.30%和8.89%,嘉实稳华和嘉实增强信用也分别达8.80%和8.26%,均位居同类前1/10(Wind,截至2018年底)。敲黑板!这些绩优债基通过嘉实理财嘉均可实现0费率购买,只需要提前将闲钱买入嘉实活期乐中任意一只货基,购买时资金来源选择活期乐,同时嘉豆抵扣申购费就可0费率买入啦~

  最后,看自己的流动性需求。

  如果投资者流动性需求较高的话,可以选择短债基金。其与一般债券基金的区别就在于“投资债券的剩余期限”,因为投资债券的剩余期限短(3年以内)而得名。目前短债基金按照期限长短由长到短依次包括中短债、短债和超短债等类型。其中嘉实超短债(070009,基金吧)是国内首只超短债基金,自2006年成立以来每年均保持正收益,2018年度收益也达5.24%,稳居同类前1/2;累计分红 121次,高居债券型基金之首(Wind,截至2018年底)。而且嘉实超短债流动性堪比货币基金,最快T+1日资金就可以赎回到账。

  如果投资者想投资纯债,也可以考虑纯债类基金。纯债类基金以国债,金融债等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为主要投资对象,不投股票等权益类资产。从资产配置角度看,拒绝股市波动的纯债基金也是不可忽视的存在。嘉实稳祥纯债自2017年6月14日成立以来,截止2018年12月31日累计净值已经达到1.1481。而且在嘉实理财嘉上用活期乐资金方式购基,还可以用嘉豆免手续费。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