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华商基金谈投资之新能源车:特斯拉国产化 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9-01-10 14:33:33 和讯基金 

  1月7日下午15时许,当特斯拉CEO马斯克满脸笑容出现在上海自贸区时,世界的目光全部交汇于此。因为第一家外商独资汽车工厂、上海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特斯拉中国超级工厂就将正式开工建设。而特斯拉从去年10月拿地成功以后,就一直吸引着广大投资者的目光。到底美国车企特斯拉在国内建厂有何影响,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又将路向何方呢?

  对此,华商基金研究员梁勤之认为,特斯拉在中国建厂已经充分说明中国在全球电动车的应用上已成长为了最重要的土壤。一方面特斯拉产品将进一步刺激国内对于电动车的需求,培育消费者的电动车使用习惯;另一方面也对国内新能源汽车制造的参与者提出了挑战,但也促进了新能源技术的加速进步。

  同时,在回溯2018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情况后,华商基金研究员梁勤之表示,2018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增速较高,2018年1-11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就达到89万辆,同比增速高达81%,全年数据预计将达到120-130万辆。其中插电混动车型销量增速突出,电动车虽然在A00和A0以上车型的销量增速出现分化,但均保持了增长势头。

  华商基金研究员梁勤之指出,目前新能源车销量的增速主要取决于性价比的变化,包括外型、创新、续航里程、用户认可度的性能因素及补贴退坡、行业竞争、电池成本等价格因素。预计2020年全球新能源车销量将达到450万辆,2025年发展到1700万辆,渗透率提高至17%。在2025年新能源补贴退坡结束后,新能源车型终端价格和未来使用成本将相应降低,利润率预计回归到燃油车同等水平。

  展望行业未来,华商基金研究员梁勤之认为,在未来新能源车的发展道路上,高端车型将不断涌现,中端产品则因为部分车型的降价而迎来更为激烈的竞争。除此之外,在智能化发展趋势方面,虽然新能源车和燃油车在智能化程度可实现的功能差别不大,但是新能源车企在空中下载技术(OTA)布局的心理包袱较小,更容易实现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建议投资者可关注整个行业的长期表现。

  风险提示:以上观点不代表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