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杨德龙:全球资本流动正在转向中国等新兴市场

2019-01-09 14:00:26 和讯基金 

  今年1月2日第一个交易日,我提出2019年十大预言,我认为随着影响市场的一些利空因素边际改善,投资者的信心会逐渐恢复,A股市场有望迎来恢复性上涨的机会。

  从全球资本流动来看,随着美股见顶回落,国际资本可能会从美股获利出逃,流入到低估值的新兴市场国家。预计美联储在今年加息1到2次之后,将会结束本轮从2015年开启的加息周期。一般来说,在美联储确定结束交易周期的时候,新兴市场都会迎来表现的机会。

  周二美国总统特朗普发推文称,美国经济数据看上去非常棒,如果他能像前任总统那样享受长期的低利率,那么保持美股的历史高位就会非常简单。自从2016年大选之后,美股涨了很多,特朗普再次表达了对美联储连续加息的不满。而近期美联储的多个官员对加息的最新表态,可能意味着美联储加息的步伐会放缓。我预计今年可能最多还有一次加息,而不是鲍威尔之前表态的两次加息。随着美联储放缓加息的步伐,美元的强劲走势可能会在今年消退。美元走强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美联储不断的加息,提高借贷成本的速度快于其他国家的央行。

  去年美国国债收益率出现冲高之后回落的走势,预计2019年可能还会攀升。而美国国债的发行规模正在以爆炸性的速度增长,这也是推动美债收益率走高的一个主要原因。美债收益率走高对于美股的走势会造成一定的冲击,可能会终结美国长达十年的牛市。一旦美联储在2019年结束这轮加息周期,新兴市场将迎来难得的回升机会。在十大预言的第九条,我提到,新兴市场在今年将会出现恢复性上涨,而A股有望重新回到3000点之上。

  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对于全球央行都会有一定的影响,一旦美联储结束加息周期,中国央行可能会有更多宽松的空间。我预计今年可能会有2到3次降准,甚至不排除降息,为经济提高更多增长动力。

  美股的大跌,特别是苹果最近股价下跌37%,并且处于下行趋势,重仓苹果的巴菲特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损失惨重,仅在苹果股票上的损失就高达216亿美元。苹果在2016年初首次出现在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票投资组合中,巴菲特最初购买了980万股苹果,价值约十亿美元。而在接下来的一个季度,伯克希尔开始增加对苹果的持股数量,并且每个季度都有所增加,目前苹果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投资组合中持仓最高的一支股票。

  苹果成为伯克希尔哈撒韦的第一重仓股,也是因为苹果本身拥有巴菲特喜欢的一些特质,例如优秀的管理层,巴菲特非常尊重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其次拥有大量的现金,并且能产生大量的自由现金流。第三,苹果公司一直在回购股票,这是公司股价可能被严重低估的一种信号。而巴菲特也非常喜欢苹果公司的粘性业务。苹果拥有非常忠诚的客户群,很多全世界的消费者非常喜欢苹果的产品。

  巴菲特在之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买苹果是因为他长期看好苹果的发展,不会因为一两个季度苹果的销量数据来判断它的价值。只要公司继续保持市场份额和竞争优势,它的长期投资价值就没问题。巴菲特非常巧妙的说,“对于一项超过10年或20年的良好投资,没有人会根据明年是否下雨来决定购买农场。”

  当然苹果股价大幅下降,也导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账面的损失。但是根据巴菲特的投资习惯,在股价下跌的时候,他可能会买进更多的股票。现在伯克希尔在第三季度末拥有超过一千亿美元的现金,比巴菲特坚持要维持的现金多出800亿美元。我们不知道巴菲特下一步的操作,但是对于长期坚守价值投资的巴菲特来说,可能会以更低的价格去增持苹果的股票。

  在科技股上的投资,对巴菲特来说一直是不顺利的。IBM是他买的第一个科技股,最后亏损卖出,买的第二个科技股就是苹果。当然现在还很难判断巴菲特的这笔投资最终是否盈利,也需要过几年来看。一旦贸易谈判能够达成好的结果,苹果在中国的销量可能会重新回升,或许对巴菲特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