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分级基金规模跌破千亿 预计今年还会加速处置

2019-01-08 03:00:00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在监管趋严和市场震荡加大的环境中,已经连续两年规模萎缩的分级基金在2018年继续大缩水,整体规模跌破1000亿元大关。全年规模减少430亿元,31.58%的萎缩幅度创下历年缩水幅度之最。

  从证监会最新公示的基金变更注册核准进度看,截至2018年底,诺安中证创业成长指数分级、工银瑞信睿智中证500指数分级、国泰深证TMT50指数分级等三只分级基金在当月申报转型,2018年分级基金转型的数量也升至21只,比2017年多出13只,创年度转型数量新高。

  分级基金规模跌破千亿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131只分级基金市场总规模为935.24亿元,已经跌破千亿规模;全年分级基金市场共蒸发431.74亿元,萎缩幅度达到31.58%,创出分级基金市场历年最大跌幅。

  在131只分级基金中,规模出现萎缩的多达113只,占比高达86.26%;其中,长城久盈分级、中海惠祥分级、国投瑞银瑞泽中证创业成长分级等3只基金的规模萎缩幅度都超过90%。

  市场的大幅波动叠加监管趋严的政策环境,分级基金成为小微基金扎堆的“重灾区”。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共有70只分级基金规模低于2亿元,占比高达53.44%;规模不足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多达24只,占比接近20%。

  从分级基金发展历史看,作为小众产品,国内首只分级基金——国投瑞银瑞福分级基金在2007年7月正式出现。分级基金运作方式复杂,基金上折下折等机制很难理解,这一细分基金类型一直未能获得资金的青睐。2007年至2010年,分级市场规模一直在百亿元规模以下徘徊。

  2011年末,分级基金首次突破百亿元关口,达到104.25亿元;2013年规模出现显著增长,达到461.41亿元;到2014年下半年,牛市崛起带来的赚钱效应,助推分级基金市场迅速扩容,到2014年底,分级基金市场规模一举突破千亿,达到1432.69亿元;2015年年中一度达到4600亿元,但股灾后出现下折潮,到2015年底跌至2054.94亿元。

  2016年到2018年间,随着监管趋严和市场波动,分级基金市场规模进入缩减通道,3年间,从1944.49亿元、1366.98亿元一直跌落至2018年底的935亿元,可谓每况愈下,各年度规模萎缩幅度分别为5.37%、29.7%和31.58%,跌幅也在加快。总体来说,2015年以来,三年多时间分级基金总规模已经减少1119.69亿元,规模萎缩幅度为54.49%,成为规模缩水最为严重的基金细分类型之一。

  今年处置力度会加强

  在分级基金新规和资管新规要求下,去年基金公司加大了分级基金处置力度,作为分级基金主要出路,申请清盘和转型的分级基金数量明显增多。

  证监会基金变更注册核准进度显示,2018年共有21只分级基金发起转型,其中18只申请变更为普通的指数型基金,2只转型为混合型基金,1只转型为债券型基金。

  从基金清盘数据来看,2018年全年有长信中证一带一路主题指数分级、银河沪深300成长增强指数分级、天弘瑞利分级券型等6只分级基金公告清盘。截至2018年底,分级基金总数量降为131只。

  谈及分级基金处置的考虑,北京某公募FOF基金经理认为,从基金公司的角度而言,既能符合监管要求,又能保留分级产品中的客户和资金,最好的方法还是转型,与分级基金风险偏好相近的指数型基金也成为转型的主流方向。但现实情况是部分规模较大基金持有人大会召开存在一定难度;而针对规模较小的分级基金,继续运作的性价比并不高,选择清盘也是相对理性的选择。

  在前述公募FOF基金经理看来,作为重要的产品创新,分级基金曾经在中国基金行业中扮演了较为透明的杠杆产品角色,并在A股市场大涨大跌的行情中,经历了相当激烈的狂飙突进和大幅起落。然而,由于分级基金产品运作机制复杂、投资者教育不到位,这类基金也让许多非专业或风险偏好不匹配的投资者受伤严重。

  “预计2019年存量的分级基金还会加速处置。”该公募FOF基金经理表示,“规模较大的基金可能会申报转型,而小规模的基金可能会选择清盘。在近年来去杠杆的大趋势下,这类产品已经不符合资管新规。而根据资管新规要求的在2020年底前完成整改的过渡期,分级基金即将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