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通道业务骤降 券商、基金子公司发力主动管理

2019-01-04 06:27:46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维

  本报记者 李维 北京报道

  对于不少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资管从业者来说,刚刚过去的2018年似乎成为通道业务行将终结的元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家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人士处获悉,2018年落地的资管新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要求打破多层嵌套、刚性兑付、实施净值化管理等,正在促使更多券商、基金子公司放弃通道业务,进而向主动管理业务转型。

  与此同时,不少此前从事融资类业务的资管人士也在纷纷向信托等融资类机构回流,但由于行业整体承压,不少从业者也纷纷开启了转行之路。

  在业内人士看来,资管新规在2019年的进一步落实将使上述趋势延续,券商和基金子公司通道业务将继续被压缩。与此同时,银行理财子公司等新业态的出现亦被视为券商、基金子公司的转型机会。

  通道的衰落

  资管新规于2018年4月末落地,这使得券商、基金子公司的通道业务日渐衰落。

  “资管新规落地前,券商资管的通道业务其实并未受到太大影响,加之一些通道业务从基金子公司回流,一些券商的通道规模可能还出现了增加。但从资管新规落地开始,公司就开始减少对通道业务的关注了。”北京一家AMC系券商资管投资经理1月3日表示,“因为存量越大,未来的合规清理难度也越高。”

  然而,真正对通道业务提出明文禁止的则是证监会2018年10月发布的配套文件《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其中明确提出,“禁止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提供规避监管要求的通道服务,禁止证券期货经营机构通过合同约定让渡管理职责,禁止管理人按照委托人或其指定第三方的指令或者建议进行投资决策”。这也是6年来监管层首次以发文形式对证券期货经营机构通道业务正式叫停。

  “再套利的空间不大了,新规关于‘通道服务’的表述很严谨,加之后面涉及禁止通过合同约定让渡管理职责,禁止根据委托人下达投资决策等措施,意味着(券商、基金子公司)通道业务很有可能会彻底杜绝。”办法下发时,北京一家基金子公司负责人就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与政策相伴随的,则是通道规模的快速萎缩——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券商单一资管计划规模为11.85万亿,基金子公司单一资管计划规模为4.71万亿,分别较去年同期收缩19.55%和27.87%。

  另据记者获悉,由于该类业务迅速衰落,导致通道业务人才向信托等机构回流,同时亦有部分从业者选择了跨行业转型。

  “大量通道业务的消亡让很多人去了其他机构,信托是比较多的去向,但实际上这些人很多也是2013年、2014年从信托公司到券商或基金子公司的,现在等于是又回去了。”上述基金子公司负责人表示,“还有一些则彻底转型了,因为做通道业务的人通常都有比较好的银行资源,有的人去做了基金销售,有的则去了企业负责融资。”

  提升主动管理业务占比

  事实上,券商、基金子公司两类机构的通道业务结构也不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中基协数据发现,截至今年9月底,主要体现为通道业务的券商单一资管、基金子公司单一资管计划规模分别为11.85万亿元和4.71万亿元,分别占整体规模的83.57%和40.19%。券商的单一资管产品占比远高于基金子公司。

  一位基金子公司总经理表示,针对基金子公司的净资本监管,是约束其规模的主要原因。

  “单一类产品的锐减和通道业务的缩水有直接关系,因为净资本监管下,更大的管理规模要消耗基金子公司的净资本,但公募机构通常都是轻资产运营,所以除了一些银行系公募外,大多很难为子公司注资。”上海一家基金子公司总经理表示,“在净资本充足前,这种规模只能减不能增,所以单一类产品的比例大幅下降。”

  相比之下,券商资管虽然也受到净资本管制,但其风险资本扣除比例和资本实力更有优势。

  “券商本身是资本型机构,具有净资本优势;而且这种净资本监管一直就存在,但基金子公司则是在没有净资本要求、规模狂飙的情况下被收住了,所以基金子公司通道业务变化更明显。”前述基金子公司总经理表示。

  记者统计数据及采访获悉,部分券商、基金子公司的主动管理业务占比正在不断提高。

  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非单一类券商资管合计占总规模的比例为16.36%,较去年同期的15.20%提升达1.16个百分点。其中头部券商主动管理规模提升明显,例如中信证券(600030,股吧)主动管理资产规模排名行业第一,占其全部私募资管规模的39.98%,该比例较2017年全年月均规模高出接近2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基金子公司也在试图通过类信托、PE等业务实现“主动”转型。

  “我们现在做一些地方城投平台融资的类集合信托业务,虽然集合产品会构成更高的风险资本占用,但如果风险尚可,利润相对也更高,相比通道业务更有价值。”前述基金子公司总经理表示,“同时我们还在寻找做PE项目的机会,不过这一类业务属于主动管理,因为尽调、风险都是基金子公司来承担的。”

  此外,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纷纷设立也让部分基金子公司嗅到了机会。

  “我们正在考虑让基金子公司开展私募FOF业务来对接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资金,按照规定理财子公司可以投资一层产品后对接公募,这相当于鼓励其通过FOF形式进行投资。”北京一家基金子公司副总表示,“公募本身有基金管理经验,所以在FOF选择上也更有优势,而通过私募FOF,可以让理财子公司的资金实现更灵活的配置。”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