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半数基金加仓二季度末平均仓位超73%

2021-07-22 02:17:27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曹雯璟

日前披露完毕的公募基金二季报显示,二季度末基金平均仓位超73%,过半数基金不同程度加仓。

根据天相投顾统计,二季度末,包括开放式股票型、开放式混合型和封闭式股票型基金在内的3259只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73.59%,较一季度末增加3.76个百分点;持股集中度略有下降,从一季度末的61.09%降至60.92%。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高达87.96%,较一季度末增加3.65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70.42%,较一季度末增加3.73个百分点。

从单只基金看,股票市值占净值比例在90%或以上的基金有1132只,股票仓位在80%~90%的基金有706只,可见二季度大部分基金股票仓位较高。

二季度末股票市值占比有所上升的基金达1772只,占比54.37%,其中,加仓幅度最大的基金有招商产业精选股票A、凯石湛混合A、北信新成长灵活配置混合等5只,股票仓位上升超过70个百分点。同时,股票仓位有所下降的基金达1197只,占比36.73%,降幅最大的富国新回报A/B、中银移动互联灵活配置混合、九泰盈华量化灵活配置混合(LOF)A等6只,仓位下降均超过80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知名基金经理操作出现较大分化:信达澳银基金冯明远、万家基金李文宾、广发基金郑澄然等科技类、成长类基金经理加仓动作明显,同时,也有多位知名基金经理在二季度下调了仓位,其中,焦巍、魏卓管理的银华国企改革发起式基金、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110011)基金、郭杰管理的易方达ESG责任投资股票型发起式基金,二季度仓位下调幅度超过20%;张清华管理的易方达新收益混合、郭斐管理的交银成长(519692)30混合、何帅管理的交银阿尔法核心混合等基金,二季度仓位下调幅度也超过15%。

从基金公司来看,二季度末有9家基金公司的平均股票仓位超过90%,41家基金公司平均仓位在80%~90%,46家公司平均仓位在70%~80%。绝对仓位较高的3家基金公司是格林基金、新沃基金、西藏东财基金,分别为94.25%、93.84%、92.83%;股票仓位较低的有国寿安保基金、中加基金、鹏扬基金。

在二季度火爆的市场行情中,有106家基金公司选择加仓,37家公司有所减仓。加仓幅度较大的是金信基金、长江资管、中银国际证券,较一季度末分别加仓53.04个百分点、36.58个百分点、22.97个百分点;减仓超过10个百分点的公司有先锋基金、华润元大基金、南华基金。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