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利得基金张昌平:顺势而为挖掘企业内在价值

2021-07-19 09:53:56 证券时报 

  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拉开帷幕。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9日,沪深两市已有875家公司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的公司占比超75%。西部利得事件驱动股票基金经理张昌平表示,上市公司上半年经营状况分化比较明显,这反映了宏观经济的结构性特征。

  张昌平为复旦大学金融学硕士,曾任职兴业证券(601377,股吧),2020年9月加入西部利得基金。数据显示,截至7月12日,他管理的西部利得事件驱动股票近一年回报为49.88%。

  行业分散个股集中

  张昌平坚持从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个视角精选个股,即用自下而上的视角去考察公司是否具备核心的创造价值的能力,这种核心竞争力可以来自于优质的产品、高效的渠道、强势的品牌,也可以来自于低廉的成本、完整可靠的供应链等;用自上而下的视角去选择符合产业趋势的行业。

  对于基金经理来说,半年报指标已经成为构建组合和调仓换股的依据。张昌平表示,自己最关注的是业绩增长情况,这反映了公司阶段性的经营成果;其次会关注公司经营性现金流、资产负债率、销售利润率等指标,它们可以从不同角度反映公司增长质量,今年的市场环境对增长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比较愿意中长期持有股票,分享公司的价值增长。如果报表展现出来的情况跟原来的判断特别不一样,可能会有一些调整。调仓中一方面关注行业和公司经营的变化,这可能在财务报表中会有体现,但还需要其他方面的印证;另一方面是性价比,这需要行业之间、公司之间的横向对比研究。”他说。

  张昌平表示,综合来看,自己整体换手率不会很高,但每隔一段时间会对组合有些细调和微调,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有止盈止损的需求,有的股票达到目标价或者涨的比较快,可能会兑现收益或在高位减一些,它跌下来的时候才有仓位加进去;二是纠偏的需求,今年的市场也发生了重要的变化,要根据市场的变化去对组合做出相应的调整;三是学习一些新的东西,拓宽自己研究和投资的视野范围,往往一些新的领域都蕴含了非常可观的收益来源。

  关注消费医药科技

  根据已披露的上半年业绩预报,张昌平预计电动车产业链增长速度较快,主要受益于国内外电动车超预期放量,有些环节呈现量价齐升的态势;光伏是碳中和的绝对主力,长期空间巨大,中短期在硅料价格过高的问题得以缓解后需求会进一步释放;CXO板块国外订单转移的趋势并没有结束,中国的工程师红利持续,景气度保持在高位水平。

  他表示,消费里,次高端白酒受益于高端白酒批价维持高位拉开的空间,业绩积极增长;受益于国内疫情有效防控,离岛免税新政效应凸显;部分纺织服装公司也出现环比改善迹象。科技里,半导体基本面比较强,芯片报价仍在上涨;军工从预告看不少公司二季度仍然维持了高增长;LED由于新产品的放量出现了环比改善;得益于家居家电的智能化发展以及国外订单的转移,智能控制器景气不错,鸿蒙系统的发布将会加速ALOT的发展。

  张昌平表示,从中国的经济发展方向来看,很多行业都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因此行业配置均衡分散一些,也可以分散风险,关注消费、医药、科技这三大方向。

  “之所以看好消费,是因为中国人口基数庞大,层次多元,人们对美好生活水平的需要日益增长,市场中有大量的消费潜力可挖,很多消费结构也在逐步凸显。医药是一个景气周期非常长的行业,我国老龄人口占比持续提升,人们对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的追求永无止境,在医药方面的支出会持续提升。”他说。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