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鹰基金:A股或仍将保持高位震荡 下行空间有限

2021-06-16 16:55:30 和讯基金 

  A股在进入更高指数中枢后,6月16日出现明显回调。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1.07%至3518点,创业板指大跌4.18%至3126点。沪深主要指数全线回落,成交额9322亿,仍保持在高位。

  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仅有银行、家电、地产、建筑行业上涨,前期滞涨品种领涨,市场呈现较明显的防御特点,日涨幅分别为0.65%、0.60%、0.19%、0.15%。前期领涨板块在今日明显回调,汽车、电气设备、有色、医药分别跌4.65%、4.26%、3.91%、2.73%。

  另外,茅指数跌2.92%,跌幅小于创业板指,显示创业板指大跌主要受到医药、电气设备等行业的集中拖累,机构重仓品种内部分化明显。

  今日市场明显回调,一方面,或是在释放美联储会议Taper预期的担忧情绪。在此前我们曾明确提示,近期市场会因担忧6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可能释放Taper信号而加大波动。

  市场上之所以担忧6月美联储会释放Taper信号,主因为近期美国通胀高企,担忧通胀将持续打破美联储“通胀压力只是暂时的”的判断。美国5月CPI同比升5%,核心CPI同比升3.8%,创2008年8月以来新高。而高企背后的原因主要来自低基数(美国在2020年4月后疫情开始爆发)和疫后出行需求的恢复(汽车、就餐、机票)。目前通胀价格上涨的速度已有所放缓(5月CPI与核心CPI环比下降),且后续基数效应将逐步减弱,意味着通胀数值将逐步回落,但随着疫情持续改善和经济继续回暖,预计美国的服务业需求将继续增强,并将继续对通胀形成支撑,美国通胀中枢将提升至2%左右,目前来看仍相对可控。

  美联储对就业更加关注。美联储对外一直强调,其政策需要观察到通胀和就业具有实质性进展,而2020年货币政策框架已做调整(通胀目标改用平均通胀目标)。此外,在上一轮退出QE的过程中,美联储也在时刻强调着就业市场的恢复,可见美联储在回归货币政策化阶段,对于就业的关注度更超过通胀。而当下美国就业前景并不明朗,6月美联储Taper信号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从最近5月美国非农就业数据来看,目前就业人数相对于疫情前的趋势仍缺少1000万个就业岗位,时薪环比保持0.5%增幅,企业用工需求高,但居民就业供给不足的就业矛盾依然明显。

  结合近期外围市场表现来看,美债利率曾在5月CPI数据公布后跌破1.5%,而在美联储即将公布利率决议前,本周美元指数、美股基本表现平稳,而北上资金虽一度出现小幅流出,但在6月16日A股大幅回调过程中整体表现相对稳定,人民币离岸汇率日内也未出现异常反应。以上种种市场信号似均显示,全球投资者当前并不高度担忧此次美联储会议将释放明确的转向信号。A股今日市场回调,恐怕更多仍来自于国内资金的过度担忧。

  引发今日A股市场较大调整的另一个担忧,或是来自于狭义流动性偏紧的担忧。近期我们观察到,DR007利率虽仍基本围绕在利率走廊下沿2.2%附近,但波动有所加大。截至6月15日,DR007利率为2.2294%。而长端利率边际回升,反映出市场对后续流动性偏紧的预期,6月15日10Y国债利率较前期回升至3.1176%。狭义流动性偏紧的预期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季末资金需求旺盛导致的银行间流动性边际收紧;另一方面是银行超储率降低背景下后续地方债发行将提速,二者共同导致了银行间流动性的缩减。

  此外,A股在经历了前期较为分化的行情演绎后,行业赛道布局已较为拥挤,部分行业已超额收益显著。在市场预计政策友好窗口接近尾声的情况下,部分博弈型资金开始提前兑现收益。4月狭义流动性改善以来,汽车、电气设备、医药行业领涨,行业指数均有13%-15%的涨幅,基本对应今日领跌行业,而这些行业在端午节前的PE或者PB历史估值分位均在65%以上的高位。

  整体来看,今日市场回调主要反映对国内外流动性的担忧,风偏回落下资金选择落袋为安。展望后市,预计A股仍将保持高位震荡,下行空间有限。我们预计,央行仍将维持“稳货币、紧信用”的基调,国内流动性并未大幅度转向,投资者在等待美联储动向的进一步明朗。而在中报业绩的加持下,A股并不具备持续回调的动力。

  行业配置上,中短期,建议可重点围绕中报主线,布局业绩持续改善的公司。目前,A股市场已逐步进入中报窗口期,钢铁、煤炭等周期板块仍有业绩支撑,存在交易机会。新能源、半导体等前期抱团的赛道型品种,可重点围绕性价比择股。市场持续震荡阶段,传统的偏防御类价值股如银行板块等,也更受风偏下降的A股投资者青睐。

  金鹰基金权益研究部策略研究员 金达莱

  首席经济学家兼权益研究部总经理 杨刚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