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流动性 年内22只ETF新增48家做市商

2021-06-08 02:23:35 证券时报 

数据来源:Wind、基金公告(截至6月7日) 李树超/制表 本版制图:彭春霞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在新发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数量创新高、热门ETF赛道快速布局的同时,新成立的热门ETF也密集引入做市商,增加产品流动性,以提升产品综合竞争力。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热门ETF密集增加流动性做市商,有利于各家公募在细分领域做出影响力,并有助于做大ETF产品规模。行业竞争加剧,也将整体推高ETF市场的活跃度,显著改善市场流动性,并为投资者带来更好的投资体验。

22只ETF新增

48家做市商

6月7日,上交所发布公告称,为促进华夏恒生科技ETF的市场流动性和平稳运行,根据相关规定,上交所同意海通证券(600837,股吧)自2021年6月7日起为华夏恒指科技ETF提供主做市服务。

除了华夏基金外,华泰柏瑞基金、华安基金旗下恒生科技ETF也分别新增了广发证券(000776,股吧)、招商证券(600999,股吧)等机构提供主做市服务。上述恒生科技ETF是今年5月中下旬陆续成立并在5月底、6月初才上市的产品,在新基金发行大战的硝烟刚刚散去,上市后的ETF流动性竞争又拉开帷幕。

在恒生科技ETF的赛道外,易方达基金旗下上证50ETF、日经225ETF、沪深300医药ETF、沪深300非银ETF,华夏基金旗下科创50ETF、食品饮料ETF,中银基金旗下的上海金ETF,广发基金旗下沪港深科技(000021,股吧)龙头ETF等,都在近期发布公告,新增了券商提供主做市服务。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7日,今年以来,有10家公募旗下的22只非货币ETF产品新增48家券商为做市商。

“券商作为ETF产品的做市商,可以改善ETF产品流动性,提升投资者交易体验,提高ETF产品的综合竞争力。”北京一家大型公募量化投资部负责人表示,目前二线ETF和部分行业ETF流动性不佳,主要原因是产品规模不大,持有人结构单一,相关板块市场机会较少等。引入做市商,可以提升这类产品的流动性和体验,整体提升产品的竞争力。

沪上一家中型公募ETF基金经理也表示,与此前沪深300、中证500、上证50ETF等宽基ETF新增做市商不同,今年公募基金密集为热门ETF新增做市服务,如恒指科技ETF、科创50ETF、食品饮料ETF、上海金ETF等,都是公募基金最新布局,同质化产品较多,且市场成长空间较大的细分行业ETF,在产品赢得先发优势的同时,后续就会面临规模、流动性和投资者体验的比拼。近年来诞生的多只百亿级行业ETF,也让市场对这一细分领域的空间更为看好。

“ETF是强者恒强的市场,体现出流动性集中的趋势,同期发行的跟踪同一个指数的产品,未来很可能只有一两只能成长为市场龙头,这也加剧了各家公募的比拼,投入更多的人力、运营、营销、流动性和精细化管理等资源。”该基金经理称。

ETF市场流动性

显著改善

随着近年来国内ETF市场大发展和各家公募的激烈竞争,国内ETF产品的流动性已经大幅提升。

以股票ETF为例,数据显示,截至6月4日,今年以来383只股票ETF总成交额为2.87万亿元,而在2017年,股票ETF年度总成交额仅为4896.04亿元;2018年~2020年度,年成交额分别达到1.34万亿元、2.6万亿元、5.8万亿元,呈现逐年翻倍式增长的迅猛势头。近三年平均换手率也从1.68%增至3.86%,截至6月4日,今年以来股票ETF的平均换手率达到5.09%,也呈现出整体攀升的势头。

从单只ETF的活跃度指标看,年平均换手率超过10%的股票ETF产品也在增多。数据显示,2018年只有2只产品年平均换手率超过10%,2019年~2020年这一数据分别为14只、12只,而截至6月4日,今年以来平均换手率超过10%的产品激增为52只,市场活跃度也快速增长。

有做市商的股票ETF产品,整体呈现出更高的成交量和活跃度。数据显示,截至6月4日,今年以来有做市商的304只股票ETF产品平均成交额为93.68亿元,比没有做市商的基金高出90.78亿元;同期上述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换手率为4.98%,比没有做市商的产品换手率低出0.53个百分点。

“有做市商的基金多数为头部宽基和热门ETF产品,产品规模本来就比较大,成交量也会比较大;而换手率低于没有做市商的产品,主要原因可能是尚未做市的新基金较多,新基金上市后换手率会存在短期活跃度较高的现象。”上述北京大型公募量化投资部负责人称。

虽然做市可以提升产品流动性和竞争力,但产品做市也会存在成本,目前各家公募也是将资源集中投向战略性产品上,力争在公司重点ETF产品上提升影响力。

上述北京大型公募量化投资部负责人表示,目前监管有很好的考核机制督促做市商提供流动性,但ETF产品做市与套利机制类似,需要券商投入自营资金,基金公司也需要投入资源补贴券商做市的成本。例如,在ETF折溢价较大时,做市商在净值附近提供买卖单,可以降低折溢价幅度,但公募至少要覆盖券商自营资金的成本,这也会要求基金公司在ETF产品投入上有所侧重。

他说:“投资者在交易时最重要的体验就是流动性,希望可以在净值附近交易,而不是面临较高的折溢价风险,这也是公司集中资源在做的事情:一是要做大产品规模,规模是流动性的基础;二是提升个人投资者等交易性资金占比,可以提升活跃度;三是增加做市商,提升产品整体流动性。”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