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基金物价数据点评:4月CPI符合市场预期,食品价格稳中有跌

2021-05-11 17:48:32 和讯基金 

  中国4月CPI同比0.9%,市场预期0.9%,前值0.4%。PPI同比6.8%,市场预期6.2%,前值4.4%。

  点评:

  1.核心观点:4月CPI符合市场预期,PPI高于市场预期。从分项来看,4月非食品同比1.3%,核心CPI同比0.7%,均连续三个月回升,主要服务类分项全面改善,由于猪价、菜价、水果普遍下跌,食品同比继续为负。PPI明显攀升,两个月内从1.7%上升到6.8%。结合非食品的表现,广谱的物价上涨压力有所显现。展望未来一段时间,CPI压力暂时有限,PPI可能继续上升,是一个潜在风险,但短期对央行货币政策制约不大。

  2. 4月CPI为0.9%,符合市场预期。中国4月CPI同比0.9%,预期0.9%,前值0.4%。0.9%的CPI,离3%的政策目标仍然较远。由于食品价格稳中有跌,非食品上升速度可控,整体CPI仍然不高,短期压力有限。

  3. 食品价格持平于-0.7%,非食品和核心CPI回升。4月核心CPI为0.7%,回升0.4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回升,非食品同比回升至1.3%,上升0.6百分点。食品同比持平于-0.7%。

  4. 猪价同比继续下行,导致食品同比为负。4月猪价同比-21.4%,回落3个百分点,继续回落,猪价同比涨幅回落到一年多以来最低位,并持续为负,预计后续猪价同比会继续回落。其他食品方面,蔬菜和水果价格同比回落。

  5. 非食品回升,核心CPI回升至0.7%,油价同比明显回升,主要服务业价格普遍改善。4月CPI非食品分项中,交通通信同比4.9%,生活燃料同比0.9%,均有所回升,二者都和油价有关。其他主要服务分项普遍回升,衣着、教育、住房等同比回升。

  6. PPI回升至6.8%,涨幅扩大。从环比看,PPI上涨0.9%,涨幅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1.2%,涨幅回落0.8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1%,回落0.1个百分点。PPI环比涨幅回落主要受石油和有色金属行业价格涨幅回落影响。国际原油价格波动下行,带动国内石油相关行业价格涨幅回落或转降。从同比看,PPI上涨6.8%,涨幅比上月扩大2.4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9.1%,涨幅扩大3.3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3%,扩大0.2个百分点。受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低影响,主要行业价格涨幅均有所扩大。

  7. 展望未来一段时间,由于油价和服务业价格普遍上涨,CPI将继续回升,PPI也将继续回升。不过国内通胀短期对央行货币政策制约不大,但也是一个潜在需要关注的风险。海外通胀走势更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