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添6家!百亿私募增至80家创新高

2021-05-11 02:24:03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房佩燕

震荡行情下,百亿私募再扩容。据私募排排网统计,近期新增6家百亿规模私募,分别是万方资本、同犇投资、泰旸资产、佳期投资、重阳战略、源峰私募基金。至此,国内管理规模超过百亿元的证券私募机构达到80家,创历史新高。

百亿私募增至80家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4月,共有6家私募跻身“百亿俱乐部”,分别是万方资本、同犇投资、泰旸资产、佳期投资、重阳战略、源峰私募基金。至此,国内管理规模超过百亿元的证券私募机构已经达到80家,创历史新高。

6家新增的百亿私募中,有4家来自上海,分别为佳期投资、重阳战略、同犇投资、泰旸资产,此外,万方资本来自深圳,源峰私募基金来自北京。从策略来看,上述百亿私募均以股票策略为主。

具体来看,同犇投资成立于2014年,由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童驯创立。同犇投资一直聚焦大消费、深耕大消费,据悉,目前物业、教育、消费电子、互联网等行业也被纳入其大消费范畴。

泰旸资产由知名“公奔私”基金经理刘天君创立。从以往业绩来看,泰旸资产在牛市表现并不突出,但是在熊市中表现出众。

万方资本由钱伟创立,公司的投资策略结合中长期和短期策略,一方面以成长股价值投资作为战略性持仓,中长期持有,另一方面以事件驱动策略作为重要补充。

重阳战略是知名私募大佬裘国根旗下的另一证券私募机构,佳期投资则是专注于投资股票、期货、期权的量化对冲私募,源峰私募基金则由磐沣投资近期改名。

业绩与行业影响力的助推,是上述私募成功晋级“百亿俱乐部”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万方资本与同犇投资年内收益分别接近30%、15%,在百亿私募中分列前两位,佳期投资也取得正收益。

从成立年份来看,与国内首批百亿私募历经数年甚至十多年才升至头部位置不同,上述规模首破百亿的6家机构主要成立于2014年、2015年。

百亿私募队伍正显年轻化,甚至不少私募在成立之后的三五年内便跻身百亿行列。80家百亿私募中仅有14家机构成立时间超过10年,与之相对应的是和谐汇一资产、衍复投资、礼仁投资、宁泉资产、煜德投资、盘京投资、聚鸣投资等13家私募,在成立不到5年就达到百亿规模。

百亿规模难攻难守

在马太效应愈发显著的私募行业中,小私募越来越难生存,因此,对于绝大多数私募而言,规模破百亿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规模要做到百亿,不仅需要自身业绩可持续,还需要品牌、渠道、团队等方方面面的管理,因而,近八成私募在探索超10年仍未实现突破。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成立时间超过10年且旗下有至少1只私募基金在运行的私募管理人仅656家,其中,管理规模在5亿元以下的私募占比接近八成,仍在“生死线”徘徊,管理规模超过50亿元的私募占比仅4.12%。

在规模突破百亿后,私募也不是一劳永逸,甚至直接面临残酷的迅速洗牌。从百亿私募的名单来看,这些年来不少私募曾一度规模突破百亿,但业绩却遭规模“绑架”,随后遭遇业绩和规模“双杀”,迅速陨落。在6家私募新晋“百亿俱乐部”的同时,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同期也有平安阖鼎、中民银孚投资、鸣石投资等4家私募的管理规模暂时降至50亿元~100亿元区间。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