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抄底优质股票的信心来自于深入研究

2021-05-10 16:47:08 和讯基金 

  周一沪深两市出现了反复震荡的走势。由于受经济周期影响,大宗商品价值走高,带动煤炭、有色金属等周期板块领跑。白马股经过这一轮大跌之后,很多龙头股的投资价值已经凸显,逐步的开始吸引抄底资金入场。我一直给大家强调,每一轮大跌都是抄底优质股票或者优质基金的时机,概莫能外。

  北京时间5月2日凌晨,巴菲特芒格在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股东大会上用4个小时的时间为大家回答了很多问题,也打消了很多人的疑虑,包括对于经济和股市后市的看法。巴菲特之所以能够创造60年接近3万倍的回报,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价更是从当初收购的17美元涨到现在40多万美元一股,很大程度上就是得益于巴菲特和芒格对于价值投资的支持。

  伯克希尔哈撒韦原本是一家纺织公司,由于纺织在当时已经是夕阳行业,经营每况愈下,于是在巴菲特投资之后,干脆把它改造成一个投资公司。经过接近60年的投资,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价最近已经突破了42.1万美元,并且依然呈现上升趋势,最高达到了43.7万美元,这一度导致了纳斯达克无法显示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价。

  其实,伯克希尔哈撒韦之所以能够成为全世界每股股价最高的公司,和“股神”巴菲特的成功投资是密不可分的。正是通过追求长期的投资回报,即使只有年化20%的增长,但由于复利增长的效应,接近60年的投资也让累计回报达到接近3万倍。这也正是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价一路上涨,从当初的17美元涨到现在40多万美元的秘密。

  曾经有人问巴菲特:你投资的成功秘诀是什么?巴菲特幽默的说:总共只有三条。第一条,每一笔投资都要赚钱;第二条,每笔投资都不能亏钱;第三条,记住前两条。让我们想起鲁迅先生曾经在一篇文章里写的,我家门前有两棵树。

  巴菲特通过这种重复其实就是为了强调做投资不要亏损的重要性,复利增长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求你每一年都要赚钱,但并不是说巴菲特没有亏过钱,他每年在致股东的信中都会坦然承认一些失败的投资。当然,投资者做每一笔投资的时候都希望赚钱,因此也就更要求你一定要谨慎投资。

  因此,如果你做每一笔投资都认真的去研究,在有充分的把握并愿意持有十年的情况之下再去买入,那么你大概率是不会亏钱的。可以说正是因为巴菲特践行了价值投资理念,才能够实现如此高的投资回报。

  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享受复利增长才能够从长期获得好的回报,而追涨杀跌或者频繁交易则是很多人投资亏损的根源。很多人做投资没有深入的研究,甚至打听个消息或者是看一下K线图、名字就去投资了,这是非常不负责任的。没有研究作为基础的投资就像闭着眼睛开车,必然会横冲直撞、人仰马翻。

  所以,我就一直强调做价值投资就一定要深入对上市公司的基本面进行研究。在市场底部,你敢于抄底好股票的信心来自哪里?就是来自于你对这个公司基本面的了解,来自于你对于好公司的支持。正是由于对好公司的这种坚定信念,所以才敢于在底部坚定的去配置这些好公司,远离绩差股和题材股。

  “股神”巴菲特之所以能够创造投资的奇迹,和他能够坚持长期深入研究上市公司是分不开的。巴菲特的办公室没有一台电脑,而他也一直使用的是直板手机,到现在都不会使用智能手机。

  去年,苹果CEO库克送给巴菲特一台iphone 11手机,用两个小时的时间教巴菲特如何使用智能手机,教给他怎么使用APP。巴菲特幽默的说:库克希望把我使用手机的水平提高到两岁儿童,但并没有成功。

  然而为什么巴菲特不会用苹果手机却从苹果上赚了300多亿美元,成为苹果第一大股东,很大程度上就是取决于他的深入研究。他对于苹果的基本面进行了深入研究,现在的苹果已经不仅是一个科技公司,还是一个消费公司。

  就像鲁迅先生在作品《秋夜》里写道:在我的后园,可以看见墙外有两株树,一株是枣树,还有一株也是枣树。当然,鲁迅先生是用幽默的笔法来写当时在秋夜的这种百无聊赖,这也和巴菲特反复强调做投资不能亏钱一样,我们做投资也要做到这一点。但我们不能追求短期不亏钱,我们要追求长期不亏钱,短期的走势是无法预计的,当你抄底了优质股票之后,很可能短期还是亏钱的。

  我曾给大家举过巴菲特抄底华盛顿邮报的例子,在美国的“漂亮50”泡沫破裂之后,华盛顿邮报的股价一度下跌一半。巴菲特认为华盛顿邮报已经被低估了,因而果断进行了抄底,抄底了大概2000万美元,而在抄底之后,华盛顿邮报又跌了四年。也就是说四年之内,巴菲特的成本价都比华盛顿邮报的股价高,套了四年,但他坚定的认为华盛顿邮报的基本面是被低估的。

  最终,华盛顿邮报大幅上涨,涨幅过百倍。可以说,能够让华盛顿邮报成为巴菲特长期坚持投资的一只股票,和巴菲特对它基本面的了解有关。虽然受到电子媒体的冲击,但华盛顿邮报依然为他带来了上百倍的回报。如果说巴菲特在被套之后,甚至一度被套50%的时候,坚持不住,割肉出局,那么就不会有这样一个投资的奇迹。

  华盛顿邮报从当初不到2000万美元的成本,涨到了20亿美元的市值,用事实告诉大家,你抄底优质股票也有可能被套,甚至有可能套很长一段时间,但如果你能够坚定的做好公司的股东,长期的回报是非常惊人的。

  其实,巴菲特在配置苹果之后也不是一路上涨,由于苹果前几年销量不佳,股价也出现了比较大的下跌,但这些并没有影响到巴菲特的持股信心,反而是趁调整进行增持,才逐步的买到苹果第一大股东的位置,在苹果上获得了巨额的回报。

  所以,价值投资并不能保证你短期内一定赚钱,但是可以保证你从长期来看一定赚钱。短期出现回撤或者是波动都是非常正常的,但如果说你不做价值投资,追涨杀跌,就很可能被割韭菜。

  而如果你买入的不是白龙马股,是业绩差的股票,也有可能短期出现比较大的亏损,并且长期不能回本。这就是好公司与差公司的区别,也就是说,好公司是不怕套的,被套之后早晚都会创新高,但是差的股票可能永远都回不了本,这是本质的区别。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