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报曝光绩差基金问题 东方周期优选投错标的榜尾“徘徊”

2021-05-03 14:24:43 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 记者 | 曹井雪

去年状元赵诣今年业绩褪色,东方周期优选、长城双动力长期表现不佳。

今年以来,内地基金的业绩排名因市场风格骤变而波澜再起,去年一众因新能源板块辉煌而年终笑傲的基金集体退步。结合近期落幕的公募一季报,基金业绩冰火两重天的原因清晰呈现。

Wind资讯数据显示,从年初至4月29日收盘,基金净值增长率暂居前列的产品有林英睿管理的广发价值领先、唐晓斌管理的广发多因子和肖肖管理的宝盈优势产业,它们分别斩获了39.64%、33.99%和30.5%的净值增长率,而年内净值回撤最大的产品华夏产业升级净值下跌23.46%。

同一时间段,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低于-20%的基金达到6只,还有78只基金净值回撤幅度超过10个点。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业绩表现较差的产品大多集中重仓了军工股,例如东方周期优选就在首季新进重仓中航高科(600862,股吧)和中航机电(002013,股吧)。

去年状元迅速“失色”,

广发基金林英睿冲到排行榜首位

从一季报来看,目前排名领先的林英睿主要在银行、能源和有色金属等板块进行了布局,其中杭州银行中煤能源(601898,股吧)和兖州煤业(600188,股吧)股份(港股)是广发价值领先的前三大重仓股。对于中煤能源,他进行了A股和港股两个市场的布局,截至4月30日收盘,港股的中煤能源年内的股价涨幅达到84.12%。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末该基金的规模只有3.95亿元,而在基金今年以来良好业绩的推动下,产品规模迅速增长至45.87亿元。在逐利资金涌入后,港股或许是该基金持续布局的领域,林英睿指出:“我们在港股低估值领域的布局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回报,未来会持续把一定仓位暴露在港股的价值风格中,因为在风格正常化的过程中,港股不乏潜在收益率更为优异的品种。”

同样业绩表现优异,肖肖管理的宝盈优势产业的重仓领域与广发价值领先则截然不同。宝盈优势产业主要重仓了电气设备、机械设备、化工、建材等在内的制造业,对于有色金属等板块也有所涉及。从个股看,凯中精密(002823,股吧)、海利尔(603639,股吧)、明泰铝业(601677,股吧)是该基金的前三大重仓股。

而在去年业绩表现出色的权益类基金中,年终夺冠的农银汇理工业4.0则退步明显:今年,其长期坚守的新能源产业相关赛道表现疲软,截至4月29日收盘,该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只有-6.56%。

基金一季报显示,在前十大重仓股中,包括了继续持有的部分新能源产业链相关股票,以及新进重仓的部分化工股。在去年涨势迅猛的情况下,新能源概念股的估值迅速抬升,例如宁德时代(300750,股吧)去年的股价涨幅达到了230.48%;而今年以来,股价出现了巨大的震荡,年内的涨幅也只有8.23%。无独有偶,在去年涨幅高达191.96%的赣锋锂业(002460,股吧),今年以来的股价涨幅也只有1.86%,抱团股的由热转冷也对基金组合的短期表现影响明显。

从赵诣的调仓来看,相比于去年四季度,他今年一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中也调离了金山办公、璞泰来(603659,股吧)和通威股份(600438,股吧)等去年涨幅较高的股票。然而,取而代之的应流股份(603308,股吧)、中联重科(000157,股吧)、恩捷股份(002812,股吧)等标的此前亦有过较大涨幅,组合的整体估值水平未能有效下降。今年以来,该基金的整体持仓风格与当下市场偏低估的匹配度较低,此外,重仓股中的新宙邦(300037,股吧)和当升科技(300073,股吧),年内迄今跌幅均超过了20%。

2020年垫底、2021年至今排名靠后

东方周期优选频现“调仓失误”

除去去年业绩辉煌的基金疑似昙花一现外,《红周刊(博客,微博)》记者还发现,也有极少数基金在去年和今年都表现欠佳,无论哪种市场风格似乎最终都踏空未能提升业绩,其中张玉坤管理的东方周期优选就是一例。

截至4月29日收盘,东方周期优选净值增长率只有-21.03%,在近2000只同类基金中排在倒数第4位;而去年该基金的净值增长率只有-11.66%,成为2020年度业绩表现最差的主动权益类产品。去年迄今,该基金净值回撤合计达到32.69%。

从基金一季报来看,在前十大重仓股中,光威复材(300699,股吧)、中简科技(300777,股吧)和新安股份(600596,股吧)属于化工板块,紫金矿业(601899,股吧)、西部超导(688122,股吧)、洛阳钼业(603993,股吧)、西部矿业(601168,股吧)和宝钛股份(600456,股吧)属于有色金属板块,中航高科和中航机电属于国防军工板块。值得注意的是,这10只重仓股均是该基金在一季度新进的品种,而去年末的重仓股悉数被替换。如此大刀阔斧的调仓换股,在正常运作的主动权益类产品中较为罕见。

从过往操作过程来看,该基金一向存在频繁调仓的情况,例如,去年二季度末,该基金还主要重仓了计算机、小家电板块,如凌志软件和石头科技;而从去年三季度开始,这类股票就销声匿迹,而金融和地产板块则成为该基金“新宠”。Wind数据统计,该基金2020年全年的换手率高达530.26%。

今年一季度,在调仓的过程中,基金经理很有可能也在行业选择上出现了较大失误。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板块虽然在去年就有上冲的苗头,但是股价并没有迅速上涨,而是在一季度才有了较为明显的表现,公募首季显著加仓银行股。但是东方周期优选似乎没能坚持持有这一板块,在一季度悉数将银行股调离重仓股行列。从整体股价表现来看,截至4月30日收盘,该基金一季度末的重仓股年内平均跌幅11.75%,而四季度末的重仓股今年以来的平均跌幅仅为1.59%。

其次,该基金所选的标的也存疑问。今年以来,顺周期中的有色和化工是两大较为出色的板块。但是该基金重仓的有色和化工股大部分股价都处于大幅下跌状态,例如有色板块中,基金重仓的西部超导和宝钛股份股价跌幅分别达到33.17%和29.23%;化工板块中的光威复材和中简科技的跌幅也分别达到29.93%和29.01%。对比来看,有色板块年内表现最好的章源钨业(002378,股吧),股价涨幅已经高达86.72%,化工板块年内表现最好的江苏索普(600746,股吧),股价涨幅已经高达129.95%。从后视镜角度倒推,要求基金经理必须选到热门板块中表现最好的标的或许过于苛求,但是选到多只大幅下跌的股票,或许不能仅用运气不好解释了。

再次,该基金在重仓行业的选择中也出现了失误,一季度新进的中航高科和中航机电2只重仓股皆隶属于军工股。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国防军工板块是今年以来市场表现最差的板块,中航高科和中航机电的跌幅分别为16.01%和13.8%,也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该基金的净值。

业绩的持续表现不佳也招来基民的用脚投票,导致规模逐渐缩水、岌岌可危。一季报显示,基金一季度末的规模仅有0.28亿元,清盘警报已经鸣响;但从过往历史来看,该基金往往能够化险为夷,例如在2020年各个季度末,它的规模分别仅为1.36亿元、1.06亿元、0.1亿元和0.15亿元。

加仓军工受挫,

长城双动力等基金同样深陷泥潭

今年以来排名落后的基金,绝大部分都倒在了军工股上;而军工主题基金更是未能幸免,国家安全、军工安全、军民融合等字眼频繁出现在排行榜的末端,包括规模排名前十的部分基金公司中,年内排名落后的产品也不乏其人,例如博时军工主题,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约为-19.42%,而去年全年业绩则是翻番。

根据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分析,军工板块的行情在2020年11~12月提前表现,而进入2021年流动性预期收紧以及整体回调下,军工行业的长期增长逻辑以及业绩持续兑现能力反而受到质疑,并引发大幅调整,表现出明显的“反身性”,特别是在军工行业能否持续兑现业绩方面存在较大的预期差。

记者注意到,在全市场类基金中,今年也有产品栽在了军工股上。以长城双动力为例,该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只有-21.37%,在1654只同类基金中排在倒数第2位。

根据基金合同,长城双动力的投资目标是充分挖掘上市公司从内生性增长到外延式扩张过程中产生的投资机会,追求基金资产的长期增值,并没有将投资范围局限在军工航天领域。但是根据一季报,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包括6只军工概念股,它们分别是鸿远电子(603267,股吧)、新雷能(300593,股吧)、航发动力(600893,股吧)、航天电器(002025,股吧)、中航重机(600765,股吧)和抚顺特钢。而除了新雷能之外,其他5只股票年内迄今均出现下跌,其中航发动力跌幅最大,达到了36.16%。

查看过往逐季季报,《红周刊》记者发现,从去年开始,长城双动力就开始重仓军工股,虽然去年该基金只收获了1.62%的收益率同类排名倒数;但是从重仓股的涨幅来看,鸿远电子、航天发展(000547,股吧)等军工股的确是彼时基金重仓股中涨幅最高的几只标的。

今年一季度,在规模缩水的前提下,基金经理持有军工股的比例有增无减,包括航天电器从4.87%的比重增至5.47%,鸿远电子从4.47%增至7.47%……由此,军工股在一季度的整体回调也影响了基金的表现。(文中个股仅做举例,不做买卖推荐。)

(本文已刊发于5月1日《证券市场红周刊》)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