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悲剧!华尔街传奇基金经理跳楼自杀,践行价值投资却遭清算

2021-05-02 14:51:32 猎云网 

【猎云网(微信:ilieyun)北京】5月2日报道

华尔街失去了一个传奇,也引发了资本狂热下的新一轮思考。

当地时间4月26日,59岁的查尔斯·德·沃克斯(Charles de Vaulx)从曼哈顿一幢大楼的10层纵身跃下,结束了他不平凡的一生。

沃克斯是一位坚定的价值投资者,数十年来,他青睐投资那些被低估和冷门的股票,并且从未偏离过他的深度价值投资策略。

在市场追逐快速增长的企业的趋势下,这一信念让他在业内显得与众不同,“其他人愿意妥协,愿意尝试新的方法来适应,”晨星经理研究公司高级分析师Gregg Wolper表示,“但查尔斯依然坚持深度价值策略。”

资本市场是残酷的,沃克斯联合创立的International value Advisors(以下简称IVA)经历过辉煌,也曾一度“笑傲全球”,而后面临的则是极端的现金持有率、不佳的业绩、客户的撤资、团队灵魂人物的出走……就在4月19日,IVA完成清算并停止业务。

最终,沃克斯以这样决绝的方式告别了他热爱的投资事业。

事业巅峰离职创业,旗下基金一度“笑傲全球”

才华横溢的沃克斯也曾拥有开挂般的人生。

沃克斯的导师,传奇投资人Jean-Marie Eveillard缅怀道:“我会永远怀念这个1987年在SoGen基金需要支持时,一直帮助我的实习生。沃克斯之后在First Eagle Funds的工作也一如既往。”

2000年1月,沃克斯被First Eagle任命为四个基金和多个机构账户的联合投资经理。2001年12月,沃克斯和Eveillard被授予晨星公司“年度国际股票经理”的称号,他也被Eveillard亲自任命为接班人。2004年12月Eveillard退休,沃克斯在2005年1月成为首席投资组合经理,并在2006年12月再次获得年度国际股票经理的亚军。

令行业感到意外的是,沃克斯在获奖几周后,毅然离开了First Eagle。

2008年,他与三名合伙人创立了IVA。IVA同样践行着沃克斯的价值投资方法,这使得其在金融危机期间大受欢迎,很快吸引了大量资金。

数据显示,2008年第四季度,IVA旗下的其中一支基金,IVA全球(IVWIX)的回报率为2.8%,同期标普500大跌21.9%,MSCI全球指数大跌22.4%,其表现令业界为之惊叹。

IVA旗开得胜,越来越多的资金涌入,据统计,截至2010年底,IVA国际(IVIQX)已积累了23亿美元的资产,而IVA全球已累计积累93亿美元。在IVA的鼎盛时期,管理资产规模一度超200亿美元。

业绩不佳、客户撤资、高管出走…IVA分崩离析

但是,沃克斯的价值投资理念却在大盘普涨的时代“失灵”了。

随着央行开始救市,全球流动性泛滥,企业债务不断高企,沃克斯很难找到足够多符合其投资标准的标的公司,IVA被迫长期持有大量现金。其中,2009年底IVA全球的现金持有比例一度高达42%,而后出现回落,但从2014年起,IVA全球的现金持有比例就一直高于30%。极端的现金持有率显然是不合理的,也因此给IVA的业绩造成了巨大影响,不断跑输大盘,加上选股失误,客户们纷纷撤资,IVA的情况不容乐观。

疫情爆发后,IVA更是元气大伤。外界本以为持有大量现金的IVA能够稳中取胜,成功规避金融市场的动荡,但事实上反而是成长股跑赢了价值股,投资者信心又一次下降。

最致命的是,IVA的分崩离析是从内部的瓦解开始的。

据媒体报道,沃克斯与合伙人Chuck de Lardemelle因为前者的价值投资理念常常发生冲突,并在如何运营公司的问题上存在根本分歧,甚至在分析师应该向谁报告以及如何组织工作流程等日常工作上都矛盾重重。最终,Chuck de Lardemelle宣布于2020年7月离职,公司只剩下沃克斯一个有投资组合管理经验的人。

2020年12月,另一位联合创始人Michael Malafronte也离开了IVA,公司的管理职责也落到了沃克斯肩上。

IVA核心团队的四分五裂让投资者们倍感失望,他们不禁怀疑起公司的未来,也进一步加速了客户赎回潮,IVA的基金规模骤减。截至去年底,IVA所管理的资金规模仅剩8.63亿美元。

颓势之下,IVA在今年3月宣布将进行清算并关闭,IVA官网显示,该公司的清算工作已经在4月19日完成。

尽管没有明确的证据,但外媒猜测,沃克斯自杀的原因或许与他的状态和公司的运营有关,客户对他的不信任也导致其情绪波动。

牛市悲剧,沃克斯已经离去,但价值已开始回归

拜登发表百日演讲后,美股开始反弹,美股标普期指再度创出历史新高,价值股在过去两个月重获市场青睐,更为沃克斯的自杀增添了几分悲剧色彩。

沃克斯的离世也让许多价值投资者唏嘘不已。在此之前,他们已经经历了一段表现不佳、资产缩水的残酷时期。

价值投资公司Moerus Capital联合创始合伙人Amit Wadhwaney是沃克斯30多年的老友,他说:“价值投资经理了一番磨难,就好像它已经失去了往日的辉煌。这是一个莎士比亚式的悲剧…更讽刺的是,我们可能正处在价值股的回暖时刻,他本可以获得丰厚的回报。”据悉,沃克斯拥有的许多股票在过去几个月中已经大幅升值。

沃克斯的坚守也为他在业界赢得了尊敬。Ariel Investments的全球价值经理Rupal Bhansali感慨:“查尔斯对价值投资有着毫不妥协的热情。我们的行业失去了一位传奇人物,但他留下了一份遗产,那就是不计代价地为客户做正确的事情。”

Gregg Wolper感慨:“沃克斯践行着自下而上的投资策略,他对公司进行深入的研究,并对这些公司的价值热情辩护。面对不断上升的债务水平和估值水平,沃克斯在股市疯狂上涨时仍坚持持有现金,这也导致牛市期间,沃克斯的业绩出现下滑。他之所以坚持这点,并不是因为他固执。而是他认为,这是保护股东们免受亏损的最佳投资方式。这是他在行使他的义务。”

纽约邮报援引一位与沃克斯关系密切的人士的观点,沃克斯自杀原因或是因为他觉得自己没有完成价值投资的使命:“这从来不是钱的问题,Charles是一个性格复杂的人,他觉得他没有完成价值投资的使命,失去了存在的理由。”

沃克斯的离去也在华尔街引发新一轮的思考,在狂热的市场下,多少人能够坚持初心?沃克斯的价值投资理念真的过时了吗?

“沃克斯纵身一跃,归于自己的宿命,但价值已开始回归”,《巴伦周刊》如是评价。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