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方达基金张浩然:如何优雅地抓住牛市机会

2020-07-15 09:46:29 新浪网 

   不到两周,上证指数从2900点就走到了3400点,涨幅逼近20%。尤其是7月以来,上证指数气势如虹,在券商股的带领下连创高位,市场情绪从寒冬一步跨到了酷夏,连部分机构投资者都高呼市场走的太快,根本来不及上车。

   从道理上讲,牛市理应是好挣钱的市场。但回顾以往几次牛市,投资者跟随市场坐过山车,高位被套的情况也屡见不鲜。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这样的市场应该如何把握呢?

   为什么普通投资者在牛市很难赚钱?

   第一个原因就是:不知道什么时候买/卖。

   一些投资者对于宏观经济和所投标的了解不多,更多是根据市场涨跌、新闻消息等因素进行决策,很容易出现随大流的行为。这时候大多出现的状况就是:涨得时候想加仓,却又担心价格过高不敢下手;市场调整的时候又坐立不安,担心行情结束匆忙卖出。实际上,如果没有对价格的基本判断作为锚,难免随波逐流、进退失据,只不过在牛市的时候,随着市场起落,这样的体验更加明显和快速。

   第二个原因很多人会忽略,但其实非常重要,就是不知道交易什么资产。

   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到现在,投资标的种类繁多,不要说是普通投资者,即便是专业投资者也有盲点。简单来讲,从资产类别上,有股票和债券两大类,股票里面细分为行业,债券里面也要分成利率债、信用债。从投资工具的角度来看,除了直接买股票,还可以通过基金等投资工具进行投资。现在市场上股票有3000多只,基金有6000多只,即便是大牛市中,选不好标的也可能赚不到钱,更不用说在震荡市和结构性行情中了。因此,即便下定决心要上车,上哪辆车也是一个很令人纠结的问题。

   偏股混合型FOF基金可以通过多资产配置,把握牛市机会、降低熊市风险,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投资者面临的上述问题。

  可能很多投资者对FOF基金还不熟悉。FOF是英文Fund of funds的简称,通常被称为“基金中的基金”,即这种基金并不直接投资股票、债券,而是投资于基金。可以把FOF看作是基金“买手”,利用其专业能力进行基金选择和择时配置,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服务。

   偏股混合型FOF,一般股票配置比例在50%-80%,较高的股票配置比例使得它可以较大程度获取股市上涨的收益,同时由于它投资于多只基金,分散了单一管理人可能导致的投资风险。例如一只偏股混合型FOF的合同约定,投资于股票、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商品基金(含商品期货基金和黄金 ETF)等品种的比例合计为基金资产净值的 50%-80%,这意味着基金经理可以在看好股市的时候将股票类资产仓位提高到80%,而认为股市可能下跌时,将仓位降至50%。

  重要的是,和其他混合型基金比,其投资范围更宽,往往还包括海外资产(QDII基金)和黄金,这就给了基金经理更多的操作空间,将更多相关程度低的资产组合起来,从而在不损失收益的情况下降低组合风险。

   简而言之,偏股混合型FOF可以帮投资者在分享股市收益的同时控制下跌风险。

   以目前市场上公募基金管理规模领先、品牌认可度较高的基金公司易方达基金为例,旗下易方达优选多资产(007896)就是一只偏股混合型FOF产品。从净值曲线上来看,该产品在大盘回调时回撤较小,有利于让投资者以一种更加优雅的心态参与投资,享受收益。该产品由易方达多资产FOF投资团队管理,团队投资经验丰富,平均投资年限在10年以上,并具有FOF投资所需的多元化背景,擅长于资产配置和基金选择。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