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深市沪深300ETF期权成功上市 深交所向着世界一流证券交易所又迈出重要一步

2019-12-23 20:57:03 全景网 

2019年12月23日,深交所改革发展迎来新的里程碑。深市首只衍生品——沪深300ETF期权(标的为嘉实沪深300(160706)ETF,代码159919)成功上市交易,深交所产品体系建设实现重大突破,标志着资本市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取得重大进展,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市场建设取得重大成绩,标志着深交所向着建设国际领先的创新资本形成中心和世界一流证券交易所又迈出重要一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市长陈如桂,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出席上市仪式并共同为沪深300ETF期权敲钟开市,李超副主席、陈如桂市长、王建军总经理先后致辞。来自深圳市委市政府、广东省金融局、证监会系统、中央及驻深金融机构、境外交易所、相关市场机构、高等院校和新闻媒体的领导和嘉宾约150人参加上市仪式,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

李超指出,深交所推出沪深300ETF期权,是证监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产品体系,吸引长期资金入市,深化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发展股票期权市场,要服务实体经济,充分发挥股票期权在风险管理方面的积极作用;要稳步发展,始终把防风险放在首要位置;要加强监管,切实保护好投资者合法权益;要做好宣传引导,引导投资者理性参与交易。下一步,证监会将与深圳市委市政府加强沟通联系,共同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大力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陈如桂表示,深圳高水平、高质量推进先行示范区建设,更好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发挥核心引擎功能,需要有国际化金融服务、创新型金融产品和多样化金融业态。深交所沪深300ETF期权正式上市,是中国证监会、深交所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重大举措,对于深圳加快建设国际一流金融中心城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深圳市将在中国证监会的支持指导下,充分发挥深交所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平台的优势,努力打造全球一流的国际财富中心、风投创投中心、创新资本中心、现代服务业中心,为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为我国金融改革创新作出新的更好的探索。

王建军表示,沪深300ETF期权的上市,对于深交所增强直接融资、资产配置与风险管理“三位一体”平台功能具有重要意义,为深交所改革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深交所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稳中求进”,坚守“四个敬畏、一个合力”工作要求,在证监会的领导下,提升服务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的能力,努力将深交所打造成与先行示范区相匹配的世界一流交易所。

股票期权诞生于1973年,经过四十多年发展,已成为全球资本市场成熟的风险管理工具。作为重要的股票期权品种,ETF期权发展迅速,2005年以来全球交易量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5%,与ETF一起快速增长,共同推动指数化投资发展壮大。

深市沪深300ETF期权首日交易平稳,运行顺畅,期现联动关系良好,投资者理性参与。沪深300ETF期权正式上市交易的合约总数为72个,全天总成交量14.01万张,权利金成交额1.01亿元,成交面值57.58亿元,总持仓量7.19万张。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