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私募基金定投时代来临 创新搅动行业格局

2019-12-10 03:13:07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吴君

平安银行、招商银行(600036,股吧)推出私募定投产品,在市场上引起较大关注。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未来私募定投可能成为常态化产品和服务。

近期,招商银行联合淡水泉投资、重阳投资、兴聚投资、拾贝投资、中泰资管等知名机构合作推出私募定投业务,首次投资门槛为40万元,定投金额1万元起,认/申购费率均为0.5%。据参与首批私募定投业务的机构人士透露,招行这次选择的均为在其私人银行体系内代销过产品、且最近三年及以上综合业绩排名靠前的机构。

“私募定投是一种新的尝试。定投产品每周开放,以申购为主。设置了较高的赎回费,这样有利于引导客户做长期投资。每周进入的资金量不一样,可能会作一些仓位上的调整。”上海一家中型私募的市场总监介绍。

北京某大型私募渠道总监表示,以往客户容易买在高点、卖在低点,市场低迷时不敢买、涨多了又想买,止盈和止损点很难把握,定投可以淡化这些因素的影响。“我们这次主要是担任信托产品的投顾,定投其实对我们的投资操作影响不大。我们以前在公募基金,管理过高流动性的产品,每天都有申赎,所以并不陌生。”

据了解,这次参与私募定投的产品均为混合类产品,40万的认购起点颇受业内关注。一些私募人士认为,2017年资管新规对混合类产品的投资门槛设定就是40万元,此次私募定投的认购起点并不是降低了门槛,而是创新的投资模式。平安、招行银行推出私募定投,是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按照资管新规所做的一项有益尝试。

“私募行业不断发展,会有更多形式的产品出现。定投在公募行业已经是非常常规化的业务,但私募由于TA、登记等模式不同于公募,无法实现自动扣款,每次都需要做双录,所以一直很难开展定投。这次招商银行、平安银行(000001,股吧)进行的后台系统改造,从技术上解决了这一难题。”北京某百亿私募市场总监告诉记者。

前述上海私募市场总监也称,“此次招行启动了新的平台,系统设置准备了较长时间,上线运行效果不错。定投对于后台的要求非常高,由于产品开放频率很高,客户经理需要跟很多客户沟通,托管外包做净值核算等,工作量比较大。”

据记者了解,在平安、招商银行推出私募定投业务以后,还有一些银行、券商也有跟进的想法。华南某商业银行私行人士表示,“我们也考虑做私募定投,但还存在一些障碍,主要是系统方面。”前述北京大型私募渠道总监表示,“私募定投通过银行、信托和私募间的合作,在对后台系统升级改造的基础上,是可以实现的。而且,定投解决了择时问题,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也比较大。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一些银行、券商都在积极推进优质私募FOF、定投等业务,产品的创新,有利于这些机构做大做强,但也会进一步强化行业强者恒强的格局。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表示,对于银行而言,推出定投产品能够丰富私募基金理财的品类,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私募产品选择。而且,FOF产品具有资产配置优势,在平滑风险、稳健收益方面,比较适合大资金的布局。而银行、券商在资源方面具有非常大的优势,在没有更好可投项目的情况下,FOF仍是银行、券商主要的布局领域。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