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浮动费率基金来了基金公司“旱涝保收”将成历史

2019-12-04 01:18:00 新京报 

浮动费率基金来了。近日,6只浮动费率基金获批,其中5只发行中。与往日基金公司只靠做大规模坐收管理费、基民亏钱了也照收不误不同,浮动费率基金真正实现了基金公司和基民“共进退”。

所谓浮动管理费率,是指基金管理人收取的管理费与业绩表现直接挂钩,可以打破固定管理费“旱涝保收”的模式,实现管理人和投资者利益捆绑。

从11月28日开启募集,截至12月2日,部分募集上限30亿元的基金未见募集完成公告,可见相关基金的募集难言火爆。

这种基金费率到底如何计算?各家基金经理阵容如何?业内对此如何评判?要不要买浮动费率基金?

浮动费率基金再度亮相

浮动管理费率基金五箭齐发。11月28日,国泰研究精选两年持有期混合、华泰柏瑞景气回报一年持有期混合、华安汇智精选两年持有期混合、中欧启航三年持有期混合、富国阿尔法两年持有期混合5只基金同时发行,兴全社会价值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获批待发。

早在2014年6月,中国证监会就发布了《关于大力推进证券投资基金行业创新发展的意见》,支持设立管理费率与回报挂钩的浮动管理费基金,以便实现管理人和投资者的利益捆绑,提升基金公司主动管理能力。

事实上,浮动费率基金产品并非新品种。国内首只浮动费率基金发行于2013年,但从2016年3月后,浮动费率基金被暂缓审批。11月21日,华泰柏瑞基金、华安基金、富国基金(博客,微博)、国泰基金、中欧基金和兴全基金6家公司拿到新产品批文,5只基金从11月28日起开始募集。

此次获批的6只基金,均采用“封闭持有期+可定投”的管理模式。

中欧基金表示,锁定持有期是按照我国股票市场中波动较大的问题设置的解决方案,以时间换空间,通过长期持有消化股票波动大的问题,因此希望通过这种锁定期的优势,扭转投资者短期非理性申赎行为,使得投资者可以分享到股票波动中成长的趋势,实现大概率的盈利,改善投资者盈利体验。

基础管理费加业绩报酬,绑定投资者和基金公司利益

5只产品采用“固定管理费+业绩报酬”的收费模式,在0.8%的固定费率基础上,对基金年化收益率超8%的部分再收取20%的业绩报酬。

以中欧启航基金为例,基金的管理费包括基础管理费和业绩报酬两部分。基础管理费部分,与其他大多数基金类似,与基金资产净值相关,即“管得多收的多”。

其中,基金的基础管理费,是按照基金前一日基金资产净值的0.8%的年费率计提,低于大部分主动管理型权益类基金1%至1.5%的管理费。

浮动费率基金与其他大部分基金不同的是,是浮动的业绩报酬部分。首先,业绩报酬部分,不是按月提取,而是采取赎回或基金合同终止(如清盘等情况)时候一次性提取。即赎回时,基民赚了多少,基金公司就赎回后赚的情况收取相应报酬。当然,除了基金持有人自己赎回、转换,基金如发生清盘等情况,基金合同终止,基金公司也以类似的方式进行提取业绩报酬。

基金公司具体赚多少报酬呢?这主要依基金投资者赚取的年化收益率,就是平均一年赚了多少钱来算。如果基金投资者的收益,超过了业绩比较基准,基金公司就多收这份钱。基金管理人对每笔基金份额年化收益率超过基准比例的部分,提取业绩报酬。

中欧启航设置的提业绩报酬的基准比例为8%,即基金投资者赚超过8%的部分,赎回时基金公司分走20%。

其他浮动费率基金的管理费用也基本相似。

如国泰基金的国泰研究精选,也采用逐笔计提法提取业绩报酬,若单个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单笔份额在其持有期间的年化收益率超过业绩报酬计提基准8%时,按照超过业绩报酬计提基准部分的20%提取业绩报酬。业绩报酬在基金份额持有人赎回、转出基金份额或基金合同终止清算时收取。

国泰基金表示,按照每笔份额持有期逐笔计提业绩报酬,投资者赎回时持有期年化超8%才收取业绩报酬,避免了管理费收取的错位,基金经理在投资中就会更加稳健,力求实现长期稳健增值。

基金经理配置各有不同,部分基金经理成绩亮眼

对于浮动费率基金,各家基金公司给出的阵容也不尽相同。部分基金公司,给出了较有诚意的基金经理,也有部分基金经理的业绩尚待市场的验证。

中欧启航的拟任基金经理为中欧基金成长策略组总监王培,具有12年证券从业经历,擅长白马成长风格投资。作为中欧基金权益投资的“第一代”基金经理,王培的投资成绩单较为亮眼。据中欧基金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10月31日,目前持有王培所管理的中欧行业成长、中欧创新成长等产品的投资者,平均投资收益分别为19.69%、13.46%,目前95%以上的持有人均获得了正收益。

华安汇智精选两年持有期基金经理饶晓鹏,曾任银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2015年5月加入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基金投资部基金经理。截至2019年12月,曾经任职的基金回报均为正,他目前管理的华安行业轮动混合、华安升级混合、华安安信消费混合,今年以来截至11月末,收益率分别为53.80%、50.41%和61.40%。

国泰研究精选的基金经理徐治彪,2012年7月至2014年6月在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任研究员。2014年6月至2017年6月在农银汇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工作,历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2017年7月加入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17年10月起任国泰大健康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2019年2月起兼任国泰江源优势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其在国泰江源优势任职279天,任职回报率为24.55%。而任职逾两年的国泰大健康股票,任职收益率为14.96%。

有投资者不买账基金公司称募集好于预期

已开启募集的基金,目前暂未发布募集情况的公告,由此可见目前尚无基金达到30亿元的限额。部分基金公司对记者表示,虽然暂未结束募集,但目前募集结果好于预期。由此可见,对于部分历史业绩较好的基金经理,基金投资者较为认可。

新京报记者采访了部分具有多年基金投资经验的投资人,他们大部分对浮动费率基金“不太买账”。

“如果看好这些基金经理,我买以前他们的基金就好了,还省得被分走20%的收益。”部分基金投资者表示,不会选择这类基金。

但也有基金投资者认为,如果看好相关基金经理,会优先购买他们的浮动费率基金,认为在浮动费率的激励下,基金经理会有更好表现。但其对此次几位基金经理并不看好,所以不打算购买相关基金。

广发证券近日发布研报认为,浮动管理费率模式下,基金管理人的业绩报酬完全与投资者盈利挂钩,避免了投资者亏损而基金公司仍然提取业绩报酬的现象。

中信建投证券金融工程首席分析师丁鲁明表示,国内首只“浮动管理费率”型基金早在2013年便已推出,目前全市场共有三十余只“浮动管理费率”型基金(A/C份额算作一只基金),基金类型覆盖权益、固收、货币和对冲型产品,其中,权益型产品共13只,且以灵活配置型基金为主。无论是从规模还是从业绩角度看,这些主动权益型产品表现分化较大。可见,“浮动管理费率”型产品对于基金产品影响具有两面性。

新京报记者侯小溪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