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私募产品惊现“黑天鹅” 三家上市公司接连踩雷

2019-12-04 02:17:18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臧晓松

中原内配(002448)12月3日晚间公告,公司去年使用闲置自有资金2000万元,购买上海华领基金产品。

根据上海公安局浦东分局12月2日发布的“警方通报”,上海华领以涉嫌集资诈骗罪已被立案侦查。公司上述投资本金及收益可能无法获得足额兑付,继而对公司2019年度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中原内配(002448,股吧)此前还“踩雷”上海良卓,两次中招导致1.3亿元资金未能收回。

与中原内配同命相连的还有上海洗霸(603200,股吧)(603200)和康力电梯(002367,股吧)(002367),其中上海洗霸连踩两“雷”,涉及资金3400万元;而康力电梯更是连踩三“雷”,涉及资金2.19亿元。

与这三家上市公司相比,恒宝股份(002104,股吧)(002104)要幸运得多,公司曾准备出资1亿元与上海华领联合设立投资基金,钱还没出,上海华领就出事了。就在12月3日晚间,恒宝股份宣布终止设立股权投资基金。

经查,2016年3月起,华领资产在经营过程中,通过虚构银行承兑汇票收益权转让、包装发行私募基金产品的方式骗取投资人资金,诈骗资金用于还本付息、个人挥霍等。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除了“踩雷”上海华领,中原内配还踩到了上海良卓这颗“大雷”。12月3日晚间的公告显示,截至公告日,中原内配及子公司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的已到期未兑付及尚未到期的理财产品(包括良卓资产私募基金、上海华领私募基金)合计余额为 2.01亿元。

被上海华领坑的,不止中原内配一家,上海本地企业上海洗霸也未能幸免。

另外,康力电梯在投资理财方面连续栽跟头——今年3月、4月,公司投资的上海良卓私募产品和大通阳明资管计划产品双双“爆雷”,11月25日晚间,公司再度爆出第三颗“雷”:公司投资的上海华领管理的“华领定制9号银行承兑汇票分级私募基金”最终可能存在期满相关投资本金及收益不能如期、足额兑付的风险,涉及资金7900万元。

除了上述三家已经踩雷的上市公司外,另有一家公司则比较幸运。

就在12月3日晚间,恒宝股份发布关于终止参与投资设立股权投资基金的公告。恒宝股份拟出资1亿元,基金管理人华领鋆弘出资100万元。

天眼查数据显示,华领鋆弘法定代表人正是因涉嫌集资诈骗罪已经被警方控制的孙祺。

恒宝股份还强调,前述股权投资基金尚未设立也未实际出资。12月2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参与投资设立股权投资基金的议案》,同意公司终止参与投资设立该股权投资基金。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