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基金收益碾压指数!今年A股涨了15%,基金却平均大涨37%,看看哪些基金最赚钱(名单)

2019-11-30 18:49:37 和讯名家 

  距离2019年结束只剩下最后一个月,关注度最高的权益型基金前11月业绩之争也尘埃落地。

  受益于基础市场走好,今年主动权益基金前11月赚钱效应明显,再现“炒股不如买基金”。这一次,公募基金又一次战胜了大多数的指数和股民。

  基金君对比数据发现,今年前11个月上证指数涨幅只有15.16%,主动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涨幅却有36.99%和35.36%左右(不含分级基金、今年成立新基金,下同)是上证指数表现两倍多。对比沪深300、中小板指等指数,基金业绩也有领先优势。

  具体来看,2019年目前表现最好的基金收益已达到96.68%,表现神勇,更有一批基金收益超60%。

  近期围绕着公募基金2019年的排名赛正“硝烟正浓”,不少基金重仓股表现震荡起伏,究竟谁能称霸还有待时间揭晓。

  基金整体表现好于指数

  “炒股不如买基金”

  今年市场涨了不少,是一个“小牛市”,但不少股民仍深深感触难以赚钱,相对来说基金表现更好于指数。

  从指数表现来看,上证指数今年以来,到11月30日涨幅仅为15.16%,基金表现是可以轻松战胜上证指数的。相比之下,平均仓位在85%到90%的普通主动股票型基金表现更好。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暴涨了36.99%,这一表现比上证指数多了超20个百分点。

  基金君对比数据发现,今年以来沪深300、创业板指、中小板指前11月涨幅分别为27.17%、34.67%、31.83%,主动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业绩都比他们高。尽管这些基金的最高仓位绝大多数只有95%,实际平均仓位在80%到85%,却能大幅跑赢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对比,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也分别高出了9.82和8.19个百分点。

  若将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平衡混合型基金全部纳入在内算全部主动偏股型基金业绩来看,前11月收益为27.99%,表现也好于沪深300指数。这些主动权益基金中包括了一些实际股票仓位不高的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拉低了平均业绩。而对比指数表现,偏股混合基金或主动股票型基金业绩更有代表性。

  值得一提的是,从持有大部分的股票其实都是亏损的:1月1日至11月30日处于上涨的股票达到2434只,占纳入统计的3734全部股票(包括科创板)比达到65.18%。

  而相比之下,权益型基金表现好很多。WIND统计显示,持有大部分基金其实是赚钱的:1月1日至11月30日净值收益率为正的主动权益基金(包括股票型、混合型、灵活配置型,不包括今年成立新基金)达到2907只,占全部纳入统计的2931只主动权益类基金比高达99.18%,仅24只基金出现亏损(各类型分开计算)。

  最牛基金业绩达96%

  前11月A股市场演绎的是“核心资产结构性牛市”,消费、医药、科技等领域涨幅较高,尤其是行业龙头股引起市场追捧。而抓住市场机遇的权益类基金表现神勇。

  从今年A股市场格局来看,前3个月是“群魔乱舞”,绝大多数行业都出现大涨,随后出现了明显的分化,基金重仓的核心资产整体表现远远好于市场平均水平。

  今年春节后,市场一度有“大妈都在嘲笑基金”的短暂现象,结果后来股市调整中,这种声音就几乎没有了!到了第三季度开始,“炒股不如买基金”成为市场的主流声音。

  数据显示,若剔除分级基金、新成立基金,11只主动权益型基金(含股票型、灵活配置型、偏股型,各类型分开计算)的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超过80%。其中,广发双擎升级以96.68%的回报率,成为2019年主动权益市场冠军,也是目前唯一净值增长率超过90%的品种。该基金之前业绩一度超过100%,实现翻倍。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跟第二名的业绩差异差不多在8个百分点左右。

  而紧随其后的是交银成长(519692)30,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这只基金斩获88.69%的收益率。此外,广发创新升级银华内需精选、交银经济新动力华安媒体互联网、广发多元新兴、博时医疗保健行业、汇安丰泽、银河创新成长也表现神勇。

  2019年年度业绩冠军战仍硝烟弥漫

  虽然目前广发双擎升级位居主动权益类基金冠军,但今年还剩一个月时间,业绩超过80%的基金也不少,也频频出现净值增长迅猛的“黑马”,业绩差距并不大,基金业绩冠军争夺战还会硝烟弥漫,激战最后一个月,谁能称霸才能揭晓。

  主动普通股票型基金业绩前30名

  (剔除分级基金、C类)

  主动混合型基金业绩前30名

  (剔除分级基金、C类)

  三大原因促使今年业绩走牛

  为什么基金赚钱能力逐渐远远超过炒股?基金君分析这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第一、由于市场结构逐渐变化,股票走势分化很大,尤其是在外资逐渐加大布局力度周,市场整体更偏向价值投资,追求优质个股,强调确定性机会。比如市场火力主要集中于“核心资产”,比如平安、茅台(600519)等为代表的大蓝筹股价暴涨;同时近期市场集中于5G产业链的电子领域,涨幅较多的也多为龙头。

  与之相对的是,业绩难以兑现、财务造假等类个股被市场逐渐抛弃,也有一批小盘股等近年以来一直表现低迷。

  第二、基金是组合投资的工具,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基金筛选个股能力凸显,同时基金公司背后的综合投资研究能力也逐渐显现,因此基金业绩比较好。而近两年也明显出现,大中型的投研能力强的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业绩优势明显的趋势,而这种或许会延续。过去小公司频出黑马基金经理的概率在下滑。

  从散户投资来看,大部分散户更喜欢投资中小盘股票,也喜欢追涨杀跌。其实股价波动很厉害,不少散户在追涨杀跌中损失不少。

  第三、基金投资中抱团取暖,在这今年暴涨的大蓝筹股中,很多都是基金重仓的,例如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中国平安(601318)、五粮液(000858)、招行、格力、美的等等一大批股票。基金的研究和分析有一定的趋同性,实际投资中,一直都有“抱团取暖”之说,熊市的时候是取暖,到了2019年这个行情,已经不是取暖的问题,而是抱团股的火“越烧越旺”。

  2019年第一季度,A股市场曾出现整体普涨,低价股,绩差股,暴雷股涨幅领先,甚至有暴雷指数涨幅远超上证指数的阶段,当时曾有大妈都在嘲笑基金的说法!但随着市场行情的两极分化,绩差股再次大跌,市场风格重回白马股、蓝筹股或核心资产,公募基金业绩整体大幅跑赢指数,因此"炒股大妈"不再嘲笑基金了!

  从另一角度来说,就是今年很热的A股核心资产,有的又称为核心50,这些核心资产今年整体表现很不错,和基金抱团股重合度也很高。

  公募基金的优势逐渐被股民所认识后,2017年9月下旬开始,爆款基金逐渐出炉,比如兴全、睿远等基金公司都出现主动权益类基金的销售遭遇市场抢购热潮,还有一些长期业绩优秀的,如南方、华夏、富国、汇添富、广发、景顺长城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偏股基金,都在逆市募集较大规模。

  来源:中国基金报(ID:chinafundnews)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