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基金经理“交底”了:今年收益已落袋,明年“平衡市”要抢这些股!

2019-11-30 13:38:58 和讯名家 

  A股在春节后的一波猛涨令市场大呼牛市来了,但不久后便进入反复震荡行情,期间A股多次登上3000点但均未能站稳。进入11月,市场热点切换变得越发频繁,大盘走势稳中向下。

  2019年“消费+科技”投资大年,风口上相关主题基金年内业绩走势一骑绝尘。截至11月28日,年内业绩表现最好一只主动权益基金涨幅已达97.51%。《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目前排在业绩红榜前列的多为重配科技、消费、医药股的基金,然而随着近期市场走势下行、热点轮动,基金收益出现不同程度的回撤。年终业绩考核在即,多位绩优基金经理倾向保守投资,甚至有基金经理提前获利了结锁定收益。

  年底强势行业回调,绩优经理提前锁仓

  自11月开始,沪指进入快速下行通道,并持续在2900点附近波动,今年以来的强势行业如医药、科技、消费白马股出现回调,四季度权益市场风格偏向周期股,面对这样的市场走势,部分绩优基金经理紧急抛售筹码保住年底收益。

  某公募基金经理就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确实存在很多基金经理在年底获利了结的情况,因为很多基金公司的年终业绩考核是在11月末,临近年底,A股进入震荡盘整期,各只基金尤其是卡在业绩前五、前十这样敏感位置的基金产品竞争变得尤为激烈,前期涨幅比较好的基金就会有提前锁仓兑现收益的需求。对于现在的市场环境,我们的策略偏于保守,主要研究方向都放在了明年。对于明年的A股市场维持谨慎乐观,收益预期从今年的35%降至8%~10%左右。”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一位前期业绩涨幅靠前的基金经理称,“之前基金业绩表现较好主要是配置了猪肉股、白酒股这样偏价值的股票,面对年底震荡的市场走势,会调仓调向一些明年看上去景气度比较高的行业,比如电动汽车、游戏板块、5G手机产业链。但是之前我们拿的那些偏价值的板块,也不会觉得今年涨多了去过分地卖出,因为他们的基本面还是比较强劲的,只是可能明年的超额收益没有那么多。我们不会把这些偏价值的筹码都卖出去,只是增加一些行业个股景气度比较高的板块来做。”

  年底持仓谨慎,操作倾向于保守,将工作重点放在明年是目前基金投研人士较为一致的策略看法。

  某权益投资部总监也称,“控制净值回撤主要靠分散行业和公司,降低集中度。目前我的持仓估值比较低,理论上不会有太大的回撤,因此也不会大幅度降低仓位。因为公募基金都是做相对收益,如果降低仓位,市场涨了就会落后,所以不会大幅度减仓。但是持仓确实比之前保守了一些,明年要降低收益预期,毕竟今年涨了这么多,大概率不会有这么高的涨幅。尤其是今年涨幅太高的行业,明年也不太可能连续大涨。主要原因是明年经济未见明显好转迹象,整体上上市公司业绩不会太强,主要还是要看个股的结构性机会。”

  市场热点频繁切换,明年A股怎么走?

  临近年尾,A股市场热点频繁切换,今年以来表现极佳的医药、科技板块没能憋住最后一口气,出现一波回调。取而代之的是,传统产业和周期品种的爆发,钢铁、煤炭、水泥等板块轮番上场,股市震荡下行势头能否过冬?明年A股市场怎么走?

  某私募投资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对于明年的市场研判整体偏乐观。“我们预计明年一季度市场表现不会太好,到二季度开始逐步好转,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原因:从2019年A股三季报我们可以观察到,市场上‘爆雷’数已经有所减少,经过2018~2019两年的降杠杆,风险暴露已经比较充分,我们认为经济出清已经进入尾声;其次,随着全球央行陆续降息,目前的货币政策是相对宽松的;此外,对比欧美市场,A股有一定的估值优势,主要体现在一些低估值、高股息并且经营稳定的优质蓝筹上,对境外资金是有吸引力的,持续北上的资金也证明了这一点。当然,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明年最大的风险可能来自于外围,如果出现区域性的金融风险,则会比较谨慎。”

  图片来源:摄图网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研究管理部认为,今年以来的强势行业有一定回调,我们判断是接近年底的资金博弈行为。目前央行操作看上去没有实质性收紧货币,流动性环境温和,市场大幅回调的概率较小。随着MSCI纳入比例提升实施的影响,我们对中长期市场维持乐观的态度,A股市场有望呈现相对稳健的走势,继续看好各行业的优质龙头,尤其是科技成长、消费领域。

  展望后市,浦银安盛基金表示,短期看市场仍处于震荡态势,但平衡市为投资提供了丰富的交易性和结构性机会。建议关注年初以来涨幅较小的银行、地产等低估值板块,中期仍需在食品饮料、电子、医药等板块中进行优选。

  每经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本文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投资有风险,独立判断很重要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N十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