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高管、基金经理接连变更 英大基金遭遇“多事之秋”

2019-11-28 18:27:47 和讯名家 

  文 | 曹井雪编辑 | 张桔

  今年以来,基金公司的高管一直变动频繁。但是在一年的时间里,公司高管层多次变更的情况却并不常见,不过英大基金的高管团队在今年就多次出现人员变动。

  根据Wind资讯的数据统计,今年以来,英大基金的高管共出现了7次变更,其中有3次是新任高管,还有4次是高管卸任。此外,公司的发展或许还面临着其他的问题。11月20日,公司的基金经理管瑞龙离职,目前,公司基金经理团队仅余下了4人,同时公司的公募产品有8只,恰好平均一人要管理两只。

  此外,今年三季度末,英大基金的公募资产管理规模约为75.62亿元,距离公司成立以来的巅峰规模只有不到4亿元的距离。公募资产管理规模接近历史高点本是一件值得庆祝的事,但是《红周刊(博客,微博)》记者发现,在75.62亿元的规模中,却有约70亿元是由1只债基和1只货基所贡献的,剩余6只权益类产品才有不到7亿元的规模。由此可见,公司权益类产品和固收类产品的跷跷板严重失衡。 英大基金遭遇高管变局 自公司董事长出现变更开始,英大基金高管团队多次出现人员变更。今年5月22日,公司原董事长孔旺因工作需要离任董事长一职,董事长的职务由马晓燕接任。

  紧接着在5月31日,公司的督察长刘轶也开始担任首席信息官一职,而他又于今年9月18日,卸任了督察长的职务;10月14日,督察长一职才由刘康喜接棒。值得注意的是,刘轶在2018年7月25日才开始担任督察长一职,而从上任到卸任,其实也只有短短一年多的时间。

  此外,在8月27日和11月14日,公司的副总经理倪枫和柴元春还相继离职。而从公司成立以来,董事长、总经理和督察长的人选已经经历了好几轮变化。

  据《红周刊》记者了解,像英大基金这样的中小型基金公司,公司管理层频繁变动的原因有很多:首先,中小型基金公司面临的竞争压力比较大,高管如果无法完成考核目标,很可能会被股东方所撤换;其次,高管变更职务也是为了完善管理体系,满足监管的要求。

  通常,基金公司高管的频繁变动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管理的混乱程度加剧,此外,还可能会影响公司的工作目标和方向的调整,导致基金公司“资源”的浪费。 基金经理团队仅余4人 除了管理层以外,公司的人员动荡也蔓延到了基金经理的层面。基金经理管瑞龙在11月20日离任,他同时卸任了英大睿盛和英大睿鑫两只产品的基金经理一职。

  虽然管瑞龙并不算明星基金经理,但是从管理基金的业绩来看,他的离职也无疑也是公司的一大损失。天天基金网显示,在2017年2月17日当天,他开始担纲英大睿盛和英大睿鑫两只产品;而截至卸任,他在管理这两只产品时的回报率分别达到了24.93%和38.80%(均以A类份额为例),分别超越业绩比较基准23.77%和37.65%。

  在管瑞龙离职后,英大基金的基金经理团队只剩下4位舵手:袁忠伟、易祺坤、郑中华和张媛,其中郑中华在今年3月才开始担任基金经理,管理经验还不足一年。他目前管理的产品也只有英大灵活配置1只,而且还是与袁忠伟和易祺坤共同管理的。

  这样一来,管理基金的重担几乎都落在了剩余3位基金经理肩上,其中张媛一人管理了4只产品,而袁忠伟和易祺坤也均是“一拖三”的基金经理。在人手匮乏的情况下,公司今年也缺少业绩拔尖的产品。截至11月26日收盘,公司旗下业绩表现最好的权益类产品——英大策略优选的净值增长率为41.32%,在2877只Wind同类基金中排在第541位,在今年争相斗艳的权益产品领域,表现只能算中规中矩。或许因此所致,该基金的规模增长情况也较为有限,三季度末的规模约为4.46亿元,仅较二季度末增加344万元;对比来看,公司旗下年内表现最差的产品则是英大国企改革主题,净值增长率只有15.37%。 权益、固收“跷跷板”严重失衡 与业绩相比,规模或许才是权益类产品现存的最大问题。目前现存的权益类产品中,除了英大灵活配置外,其他各只基金的规模都在2亿“温饱线”以下。例如今年业绩表现最差的英大国企改革,该基金今年三季度末的规模只有456万元,较二季度末还缩水了716万元,清盘利剑时刻高悬。

  在公司目前的产品结构中,权益产品的总规模仅为6.66亿元,仅占公司规模的8.81%,而两只固收类产品则“瓜分了”公司剩余9成的规模。

  记者发现,从今年初,公司的总规模就处于增长的状态。今年三季度末,公司的总规模达到了75.6亿元,较去年末增加了56.9亿元。而在这个过程中,权益类产品的规模变化并不大,较去年末仅增加了1.18亿元,两只固收产品——现金宝和英大纯债的规模则分别增加了27.93亿元和27.84亿元。

  在公司管理层动荡的同时,仅靠固收产品“一条腿”走路的情况也越来越严重。目前看来,公司稳定管理层、规划长期可行的发展策略才是当务之急。

  附表:英大旗下基金规模一览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红刊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