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基金首发再破万亿 权益基金占比超四成

2019-11-21 01:51:45 证券时报 

图虫创意/供图 方丽/制表 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继2015年新基金发行规模首次突破万亿之后,今年新基金发行规模再次突破万亿大关。

Wind数据显示,11月19日,9只新基金宣告成立,合计募资规模达到290.03亿元。至此,今年新成立基金达到842只,合计募资规模达到10275.73亿元。

从2006年到2019年13年基金发行历史来看,平均每年发行基金396只,年平均募资规模为5881.19亿元,今年明显超越历史平均水平。数据显示,年度首发规模的顶峰出现在2015年,受益于大牛市,当年年中新成立基金规模就突破万亿,全年新基金合计吸金逼近1.5万亿元,混合型、股票型基金成为吸金主力。

从今年的发行情况看,权益基金成为新基金发行市场的亮点。股票型基金方面,年内新成立基金161只,募集资金1983.67亿元,占今年新基金发行规模的比重为19.3%,发行总规模和平均单只发行规模均创2016年以来新高。而混合型基金年内成立268只,募集资金2326.52亿元,占比22.64%。二者合计占比42%。

不过,债券类产品仍是新基金发行主力,年内成立基金390只,募资规模达到5830.88亿元,占比56.74%,创出历史新高。此外,今年还发行了6只货币基金、15只QDII基金、2只商品基金。

从基金公司来看,汇添富基金博时基金、富国基金(博客,微博)、华夏基金、民生加银基金位列前五,募集规模均超400亿元。此外,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工银瑞信基金鹏华基金、中银基金新发基金规模均超300亿元。今年新基金募资排名前20位公司合计募集规模达到6587.6亿元,占比超过六成。大中型基金公司明显占据更多份额。而排名后50位的基金公司合计募集规模仅419.2亿元。基金行业“马太效应”越来越显著。(下转A2版)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