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机构需求旺盛 摊余成本法定开债基爆款频出

2019-11-21 01:52:07 证券时报 

数据来源:Wind 李树超/制表 官兵/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昨日,摊余成本法定开债基再现爆款。博时基金旗下博时稳欣39个月定开债首募规模180亿元,创出今年以来同类型基金发行规模新高,也让今年百亿级体量的摊余成本法定开债基的数量增至6只。

年内6只产品

成立规模超百亿

11月20日,博时基金发布博时稳欣39个月定开债成立公告,该基金323个认购户数募集总规模为180亿元,成为年内成立的第6只规模超过百亿元的摊余成本法定开债基,创出今年同类型基金发行规模新高。

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发行了28只以摊余成本法估值的定开债基,发行总规模1632.24亿元,平均单只基金募集规模58.29亿元,成为首发规模较大的细分基金类型,其中,首发规模超过百亿元的基金多达6只。

与市值法估值的债基相比,摊余成本法债基采用摊余成本法估值,即计价对象以买入成本列示,按票面利率或协议利率并考虑其买入时的溢价与折价,在其剩余存续期内按照实际利率法进行摊销,每日计提损益。

今年该类型基金百亿级体量迭出,大资金大量涌入。谈及该类型产品的市场需求,北京一家中型公募债券基金经理认为,这类产品主要是银行、保险、银行理财子公司等资金需求较多,对接的是该类机构较长期限的资金,可以实现中长期资金的相对封闭的运作。

该债基经理表示,目前他所在的公募也在布局摊余成本法债基,这类基金可以吸纳中长期的资金配置,基金净值也表现稳健,更容易吸引大资金参与,对公司做大规模和拓展业务有积极意义。

从基金半年报数据看,摊余成本法定开债基多数出现单一机构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超过20%的情况,有的是单一机构投资者持有,有的是多个机构“拼单”成立。

年化收益约4%

从投资到产品设计层面,这类产品都迎合了该类型机构客户的“持有”策略,可以更好满足对低波动、稳健收益的投资需求。

上述债券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从投资角度看,以定期开放形式运作,没有流动性压力,最高可以做到2倍杠杆,可以比开放式债基更好地锁定投资收益。摊余成本法的估值方法可以减少净值波动,比较符合一些机构资金的风险偏好。从会计报表角度看,摊余成本法估值运作会以成本计价,不会因为持券市值变动导致规模大幅波动,对机构的利润报表形成冲击,这比较有利于机构财务报表的稳健。从产品设计层面看,目前发行规模超过70亿元的摊余成本法定开债,运作管理周期皆在3年期以上,更好匹配了中长期资金的配置需求。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绩优债券基金经理认为,目前实行市值法的债基主要是基于流动性的考虑,而定期开放的摊余成本法债基,所买的债券久期不会超过基金的封闭期,这样基金在开放时就不会存在持券成本和市价的差异,不会存在偏离度问题。所以,产品在设计上就需要一个比较长的久期,涵盖产品持券的周期。

从基金业绩层面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9日,近一年该类基金的平均收益率约为4%。

上述北京中型公募债券基金经理表示,该类型产品主要配置国债、金融债等低风险品种,市场存在明显机会时,会小仓位配置企业短融、央行票据、同业存单等资产,加之中长期持有到期的票息收益和封闭期杠杆优势,目前年化投资收益大约为4%。

他说:“目前银行理财产品都在向净值化转型,银行对稳健类产品的需求仍然存在,摊余成本法债基是资管新规后,以持有到期策略且封闭运作的资金比较青睐的产品类型,也是市场上相对稀缺的可以容纳大资金、收益率稳健的产品形式。”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