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股票ETF发行大战正酣 低费率产品占比超两成

2019-11-19 02:17:01 证券时报 

数据来源:Wind 李树超/制表 官兵/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近一年股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市场大发展,不少基金管理人积极跻身这一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那些缺乏先发优势的基金公司纷纷打出低费率这张“牌”,目前管理费率低于0.5%的股票ETF占比已超过两成。

6只沪深300ETF“交火”

费率战正酣

11月份以来,天弘基金、泰康资产先后发布旗下沪深300ETF的招募说明书,同期发行沪深300ETF的基金管理人也增至6家。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8日,国联安基金汇添富基金、华安基金、民生加银基金、天弘基金、泰康资产等6家基金管理人均在发行沪深300ETF,其中,国联安沪深300ETF在8月28日就开始发售,最晚的是泰康沪深300ETF上周五开始募集,计划在12月20日完成募集。

同为跟踪沪深300指数的ETF,而且在同档期 “短兵相接”,一场基金发行大战难以避免,多家基金公司打出了低费率这张“牌”。

公开资料显示,汇添富基金、华安基金、民生加银基金旗下沪深300ETF皆采用了行业最低的“0.15%管理费+0.05%托管费”的费率结构,国联安基金、泰康资产旗下沪深300ETF管理费分别为0.3%、0.4%,同样低于股票ETF市场0.5%的平均管理费率。

从存量产品来看,目前已有10只沪深300ETF产品,费率最低的易方达沪深300ETF也是“0.15%管理费+0.05%托管费”的费率结构,工银沪深300ETF管理费率为0.45%,华泰柏瑞基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博客,微博)等8家公募旗下沪深300ETF皆为“0.5%管理费+0.1%托管费”的费率结构。这也意味着多数新发基金费率低于存量产品。

从已成立或正在发行的243只股票ETF市场整体费率结构看,管理费率高于0.5%(含)的基金数量仍有188只,占比77.4%;管理费率低于0.5%(含)的产品有55只,占比22.6%。

谈及今年以来股票ETF费率不断下降的现象,华南一家大型公募资深研究员表示,目前管理费率低于0.5%的股票ETF主要分为两类:一是规模偏小的股票ETF或尚处于产品线布局初期的基金公司,为了更好推动基金销售和拓展产品线,可能会以低费率形式去吸引资金;二是部分央企改革、区域发展、一带一路等国资改革背景的股票ETF费率也比较低,这类产品以机构持有人为主,本身具备较高的议价能力,且属于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创新产品。

低费率行业ETE增至5只

最低管理费率为0.15%

除了宽基ETF的“短兵相接”外,费率战也蔓延到新兴的行业ETF领域。

11月18日,以创新能力突出的科技龙头企业为重点投资对象的银华中证研发创新100ETF在深交所上市交易,该基金管理费率为0.3%,托管费率为0.08%,相比同类型科技类ETF“0.5%管理费+0.1%托管费”更为优惠。

早在今年7月12日,平安中证人工智能ETF就设置了“0.15%管理费+0.05%托管费”的费率结构。这一费率结构,如同今年3月份平安基金推出0.15%管理费的平安创业板ETF一样,都以全市场最低费率搅动行业ETF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除上述基金外,鹏华中证银行ETF、鹏华中证国防ETF、弘毅远方国证消费100ETF也都采用了0.3%的管理费率,目前管理费率低于0.5%的行业ETF有5只。

银华基金表示,与市场平均0.6%的费率相比,银华创新ETF的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合计仅为0.38%,可帮助投资者节约交易成本,增厚投资收益。

平安基金表示,平安人工智能ETF的低费率得益于平安基金在智能投资管理方面的成果应用。据介绍,平安基金依托平安科技平台优势,自主开发全流程覆盖的ETF指数投资辅助系统“Oceanus海神系统”,大大降低了人力成本。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低费率可能只是小规模产品或创新产品营销的噱头,无法长期保持下去。

北京某大型公募量化部门人士表示,目前国内还不具备大规模降低股票ETF管理费率的条件,部分创新产品或重点营销产品可能在配合基金销售而降低费率,但这个市场还需要呵护,不能形成恶性竞争的局面。“布局股票ETF有设备系统、人员、基金销售费、每年指数使用费、会计估值、审计等各项成本和支出,若管理费率低于0.2%,基金公司基本就在亏损运营了。”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