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ETF换购催生减持潮 监管层发声严格规范

2019-11-16 02:56:24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陈静

近日,上市公司股东通过ETF换购现象引发市场高度关注,沪深交易所同日发声,并表示将严格规范ETF股票认购业务。今年以来,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规模远超去年同期,不少大规模减持涉及ETF换购。

招商证券在研报中表示,ETF换购兴起致部分股票减持规模明显扩大。

ETF换购助力减持潮

上市公司股东换购ETF是指在基金募集期内,持有某只ETF基金成份股的股东以所持成份股直接换取该ETF基金份额的投资方式,简而言之就是用一只股票去交换一篮子股票。

上市公司股东换购ETF并非新鲜事。2012年,海康威视(002415,股吧)第三大股东新疆威讯将所持股份600万股(占总股本0.60%)换购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而最早的案例则是2012年2月份,回天胶业(现回天新材(300041,股吧))第二大股东大鹏创投通过ETF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

整体来看,此前上市公司股东换购ETF的案例并不太多。自2017年5月监管层发布减持新规后,上市公司股东参与ETF份额换购的公告开始不断出现。今年以来,减持新规叠加ETF火热,上市公司股东通过ETF换购减持兴起,不少公司换购金额也较大。

据Wind统计显示,年内超1600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发布减持公告,净减持规模超3000亿元,而去年同期1071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累计净减持规模为1700多亿元,减持规模较去年明显增加(按公告日期)。

不少净减持规模居前的公司涉及ETF换购。以Wind增减仓参考市值来看,万科A重要股东年内净减持规模排名第四位。根据9月20日晚公告,大家人寿将持有的1.96亿股万科A股换购成“平安中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主题ETF”基金份额,导致其在万科的持股比例从6.02%降至4.29%。

此外,产业资本净减持市值居前的中兴通讯(000063,股吧)、三七互娱(002555,股吧)等均涉及ETF换购。中兴通讯于5月16日晚公告表示,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兴新通讯有限公司完成工银瑞信沪深300ETF份额的认购,认购对价为中兴新通讯持有的4192.67万股公司A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用于认购基金份额的公司A股股份均价为29.77元/股。以3月12日首次披露认购公告时收盘价计算,中兴新通讯换购A股股份涉及市值超10亿元。

三七互娱于今年2月与5月发布两例股东认购基金份额的公告。3月13日晚,公司公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吴绪顺已将持有的公司股份2120万股(占总股本1%)换购银华MSCI中国ETF基金份额,持股比例由换购前的6.12%减至换购后的5.12%。另一次ETF换购于7月23日晚公告,公司股东吴卫东将持有的公司股份1800万股(占总股本的0.85%)换购华安中证民企成长ETF与汇添富中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主题ETF的基金份额。

根据公告来看,上市公司股东参与认购基金份额的目的主要是为了丰富投资组合、优化资产配置、实现股权结构多元化以及经营需要等。

招商证券认为,通过换购ETF来减持股票相较于普通减持,流程简单,节约成本,且对二级市场的冲击小。同时换购也会带动ETF份额扩张。但换购也会带来一些问题,由于ETF换购再减持具有一定隐蔽性,如果上市公司频繁换购,则可能引发市场对减持的担忧,影响市场表现,所以部分上市公司进行换购时会明确在基金成立一定时间内不减持。

监管层密切关注

11月13日,上交所、深交所相继发布公告,严格规范ETF股票认购业务。公告指出,参照减持新规监管ETF基金的股票认购行为,目前上市公司相关股东使用股票认购ETF的行为,不存在变相减持、违规减持的情形,换购操作对二级市场影响较小。

针对有市场人士担忧,上市公司股东认购ETF份额有变相减持的隐患,沪深交易所表示,为防止市场主体变相减持、违规减持,对上市公司股东以股份认购ETF,按照减持规则的规定,从严实施监管。

事实上近期,已有不止一家上市公司先后宣布终止换购。据不完全统计,网宿科技(300017,股吧)、航发动力(600893,股吧)、四维图新(002405,股吧)三家公司均公告,公司股东拟放弃认购ETF份额。

11月4日晚,四维图新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收到通知,副董事长孙玉国与董事、总经理程鹏由于其他原因,决定放弃以持有的公司股份参与认购基金份额,尚未参与认购的基金份额在认购期间内将不再认购。而此前10月,四维图新曾发布公告表示,副董事长孙玉国拟以其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93万股,董事、总经理程鹏拟以其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105万股参与富国中证科技50策略ETF的份额认购,即网下股票认购方式。

11月8日晚,网宿科技公告,公司收到刘成彦发来的《关于终止以本人持有的公司股份参与认购基金份额的告知函》,刘成彦决定放弃以持有的公司股份参与认购基金份额。此前网宿科技曾公告,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刘成彦拟以其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2400万股参与富国科技50ETF的份额认购。

同日晚间,航发动力发布公告表示,由于换购时期公司正在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宜,并处于停牌阶段,不具备认购条件,公司股东航空工业集团决定终止本次基金份额认购。航空工业集团原计划于2019年6月28日起的六个月内将持有的公司股份换购富国中证军工龙头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份额,拟认购不超过281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5%)股票价值对应的基金份额。

不过,ETF换购计划的终止并没有改变部分股东的减持计划,四维图新、航发动力在发布放弃认购公告的同时披露相关拟减持计划。以航发动力为例,公司表示因自身资金需求,航空工业集团计划自公告日起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不超过2812.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1.25%)。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