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募投形势严峻、行业红利期翻篇: GP谋求资本长冬备战术

2019-10-24 02:35:59 21世纪经济报道 

由于资管新规影响延续等因素,2019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的募投环境相比2018年更加严峻,双降形势加剧,行业红利期已然翻篇。

根据CVsource的统计,2018年有862只基金完成募资,总规模达到1245亿美元,相比2017年时的2290亿美元,降幅超过40%。2019年截至Q3末,有差不多350多家基金完成募集,总规模达到970亿美金,预计2019全年的数据会继续低于上年。在投资方面,2018年市场的投资总规模为2170亿美元,2019年前三季度仅为768亿美元,约为上年的35%。

“GP手上的子弹更少了,他们扣动扳机的次数越来越少、越来越谨慎,投资的项目也越来越集中。”10月23日,在第13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上,投中信息创始人/CEO、投中资本管理合伙人陈颉说。

与此同时,股权投资行业正在持续分化,头部效应越来越明显。今年以来,前10大基金的募资规模,甚至占到整个市场募资规模的65%左右。

在这种情况下,GP们该如何备战资本长冬?

德同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田立新表示,从GP角度来看,现在确实感觉到是大浪淘沙。即使是头部GP,募资也要比以往花更多的时间。他认为,GP要做的就一件事,拿着LP给的资金让它产生更大的价值,给LP好的回报,让整个创投生态系统形成完整闭环。在外界环境不可控的情况下,GP更应该踏踏实实做好这件事。

华映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季薇表示,在下行经济周期中,上游的资金在减少,GP募到的钱少了,投出去给企业的钱就更少。无论是企业还是GP,都要有长期作战的准备,要充分考虑安全边际。同时,企业和投资机构本身圈定自己的核心能力圈,找到自己的边界,然后建立壁垒,也是非常重要的。

比如华映资本内部也有认知提升、能力培养、经验积累的过程,团队前五年在文化、内容领域有三分之二的投入,但在第二个五年,华映团队在消费、科技投资上加大了比重。到现在这个时间点,可能第一批投资的公司已经脱颖而出,成为行业的龙头。华映也可以跟他们一起去做上下游的布局,进行更深度的学习和投资。

“任何困难的时候我们还是要有信心,信念是特别重要的。”季薇说,保持狼性和学习能力是永恒的,前进也是生存的唯一方式。

在具体解决募资难问题上,季薇谈到,华映资本非常看重去找更多有出资能力以及战略方向上更协调一致的长线资金。华映资本从五六年前开始LP就是纯机构投资人,同时团队也拿到了保险资金的支持。

“当然最本质的还是做好投资,才能得到更多LP的认同,大家才能长期走下去。”季薇透露,华映以往的机构投资人到新基金募集时的转化率在50%左右。抛开一些有持续出资问题的机构,其实转化率是非常高的。

站在LP的角度,元禾辰坤合伙人王吉鹏认为,目前来说,中国其实不需要那么多的GP,现在经历的是自然淘汰过程。好的基金还是能融到钱,想成为好GP还是要在核心投资策略、方法论、人员的配置、成员的背景经历等方面,比以往做得更细致、更专业。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