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权益类产品审批提速 基金公司积极热身

2019-10-23 01:58:23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陆慧婧 方丽

10月起,证监会开展公募基金产品注册机制改革优化工作,大幅提升注册效率,主动权益类、被动权益类、混合类、债券类四大常规产品适用快速注册程序,比原注册周期缩短2/3以上。

在此背景下,基金公司上报相关产品的积极性也大幅提升。业内人士认为,权益类公募基金有望迎来高速发展期。

权益类基金审批提速

10月起,主动权益类、被动权益类、混合类、债券类四大常规产品可纳入快速注册程序,其中,权益类、混合类、债券类基金注册期限不超过10天、20天、30天,比原注册周期缩短2/3以上,远低于法定6个月的注册周期。

“事实上,过往的简易通道也是要求20个工作日审批,但因为各类型产品上报太多,没有非常严格执行,按照现在规则确实审批速度会快很多。”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说。

从目前新基金审批进度表来看,近期有部分权益基金审批速度明显较此前更快,从上报到受理再到获批,前后仅20多天。

一家基金公司产品人士表示,正在筹备自家新基金上报方案,会尽快上报一些权益类产品。“我们非常重视布局权益基金,尤其是在目前市场点位背景下,也比较看好未来权益基金发展。”

一家基金公司销售人士表示:“事实上,几年前推出产品审批简易程序之后,审批速度已经大幅加快。从权益基金角度而言,销售端是否卖得动,还是得看基金公司整体管理能力及投资业绩等,发行只数和募集资金不能完全划上等号。”

该人士也指出,除去产品审批因素之外,对权益类基金的发展来说,今年确实有两个相对长期利好的影响:一是,之前从银行及券商等一线销售端了解到,房地产市场今年没有明显起色,分流了部分资金进入公募基金,若是投资者对房地产上涨预期发生变化,对权益类基金销售将带来长期利好;二是,近段时间,最近各家银行渠道在做保险销售合规性检查,银行渠道的保险销售业务出现收缩,也利好基金销售。

强化主动管理能力

权益类基金正迎来较好风口,基金公司除了积极布局外,还需加强锻造自己的主动管理能力。

谈到当前基金公司发展权益类基金的急迫性,一家基金公司电商部人士说:“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强项在固收领域,目前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和几家大型第三方销售机构都在接洽,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固收产品上线各大互金平台只是时间问题。在现金管理类产品上,最近一年,银行类货币基金的理财产品规模快速提升,基金公司推出的货币基金发展承压。从各大资管机构的比较优势上看,基金公司强项在权益投资,未来想在大资管领域竞争中胜出,确实需要依靠权益类基金。”

“从基金公司整体规模、公司利润及提升业绩等各方面角度考虑,绝大多数基金公司都明白,需要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但是,‘想做’和‘做好’权益基金,这之间还有长的路要走。”一家基金公司销售人士指出,观察业内权益基金做得较好的几家公司可以发现,要做好权益类基金,公司内部需要有一个很好的投研团队支撑,团队从搭建到磨合发展,需要三至六年时间沉淀;做好持续长期业绩,也需要若干年时间。“目前,很多基金公司总经理一届任期只有三年,而且,近些年一些基金公司高管变动频繁,这对于构建投研体系以及公司的长期发展显然是不利的。”

另一家基金公司市场人士也表示,今年以来,该公司就将发展权益基金作为重点战略,在人才、机制、产品等各个角度寻找突破口,关键是打造权益基金的投研团队。

从基金行业权益类产品规模来看,8月底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规模分别为1.12万亿、1.69万亿,而在去年底这两个数据还仅为7568.84亿、1.39万亿,今年以来发展迅猛。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