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爆款基金再现背后: 睿远抢购埋下伏笔 百亿私募收益可观

2019-10-17 07:01:26 第一财经日报 

  郭璐庆

  [ 事实上不仅在公募,私募同样出现了“强者愈强”的现象。与高毅、淡水泉等在渠道销售无忧不同的是,更多私募产品的募集其实并不容易。 ]

  当沪指还在3000点附近徘徊时,沉寂了一段时间的公募基金再有“惊雷”响起。

  10月15日,兴全基金公告称,兴全合泰于10月14日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为12.121567%。据此推算,10月14日,兴全合泰在全渠道共获得的申购金额约为494.99亿元。这是今年来诞生的又一只爆款基金。

  “一方面兴全的号召力的确不错,同时销售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渠道给力,不管是基金公司还是基金经理的品牌价值都得到最大化。”北京一位80后公募基金经理表示。

  兴全合泰这样的“吸金”能力无疑羡煞行业,事实上不仅在公募,私募同样出现了“强者愈强”的现象。与高毅、淡水泉等在渠道销售无忧不同的是,更多私募产品的募集其实并不容易。

  爆款再现的伏笔

  今年3月,睿远成长价值成为年内第一只爆款,其A类份额有效认购申请金额(不包括利息)为710.81亿元,远远超过50亿元的认购限额。根据基金份额发售公告等规定,管理人对A类份额的有效认购申请采取“末日比例确认”的原则进行部分确认,确认比例为7.03%。

  约六个月后,兴全合泰以近500亿元的规模接力。Wind统计显示,兴全合泰一天的募集量,相当于过去3个半月65只偏股基金的总规模。

  在2018年,同样是兴全,其发行的兴全合宜首募规模达到327亿元。

  “要不不发,要发就是爆款。兴全、东方红等似乎都成了爆款专业户。”深圳一家公募市场部人士表示。

  7月26日,睿远成长价值基金开放大额申购,最后的配售比例仅为26.22%,由于将基金总规模控制在90亿份限额,这也意味着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开放大额申购首日吸引了上百亿元资金申购。

  而打开封闭的睿远成长价值则再一次遭遇疯抢,似乎已经预料到兴全合泰成为爆款。

  目前来看,睿远成长价值也确实没有令当时疯抢的投资者失望。截至目前,睿远成长价值净值为1.125,成立以来收益率为12.5%,年化收益率为23.46%,净值最高时达到1.1415。

  但爆款兴全合泰能不能像睿远成长价值一样交出满意答卷,市场无疑对此高度关注。

  爆款是不是一定要抢?事实上,从过往来看,并非每一只爆款都能带来令人满意的收益。

  成立于2015年6月15日的汇添富医疗服务,首日募集资金规模高达261.95亿元,但该基金可谓是“生不逢时”,成立后恰好赶上市场一路暴跌,导致该基金净值蒸发了三分之一,虽然相对收益跑赢了大盘,但绝对收益上还是出现了巨大亏损,基金经理刘江还为此发致歉信向投资人致歉。

  同样,兴全合宜在成立后,净值一路走低,到了当年10月末净值跌至0.8211,跌幅接近20%。到了2018年年末,该基金总规模缩水至272.2亿元,比首募规模缩水了约55亿元。

  “市场不好,这些基金经理也难免会受到影响,所以大家都说当时睿远发的时机比较好。今年市场反弹了,这些基金也几乎都抓住了。”上述沪上公募市场部人士称。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兴全合宜总规模为345.1亿元,今年以来收益达到32.86%,成立以来累计收益为10.59%,年化收益为6%。

  百亿私募的甜蜜“时光”

  睿远成长价值今年来之所以取得不俗的业绩表现,一大原因便是抓住了风口中的科技股。

  截至今年上半年末,睿远成长价值前十大重仓股中,包括立讯精密(002475,股吧)(002475.SZ)、科伦药业(002422,股吧)(002422.SZ)、东方雨虹(002271,股吧)(002271.SZ)、隆基股份(601012,股吧)(6010012.SH)等,同样也配置了价值约1.6亿元的贵州茅台(600519,股吧)(600519.SH)。

  截至10月16日收盘,今年以来立讯精密股价累计飙升158.35%,东方雨虹股价累计上涨76.05%,隆基股份股价累计攀升67.55%,均大幅跑赢大盘。

  在今年科技、消费的结构性行情中,私募基金同公募基金一样,也没有被落下。特别是百亿级的私募,前三季度享受到了结构性行情所带来的收益,业绩表现可圈可点,是一段难得的甜蜜时光。

  根据私募排排网的数据,29家有统计的百亿规模私募前三季度平均收益率为20.15%,其中股票策略平均收益率最高,为23.35%。

  进一步来看,淡水泉、高毅资产、凯丰投资等明星私募前三季度收益率分别是35.31%、24.5%和33.05%。

  其中,淡水泉在2019年布局了不少华为概念股,“淡水泉精选1期”在二季度末就出现在歌尔股份(002241,股吧)(002241.SZ)与生益科技(600183,股吧)(600183.SH)两只华为概念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这两只个股在2019年均实现股价翻倍,尤其是歌尔股份,截至10月16日收盘,今年以来其股价累计涨幅高达168.58%。

  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截至10月8日,淡水泉投资今年以来收益率达到35.31%,根据组合大师风格测评,淡水泉偏向成长风格,主要布局了科技电子和医药消费等行业。

  同样是公募“奔私”的高毅资产,在近两年的私募行业中风头正劲。

  “过去这几年高毅发展迅速,规模扩张很快,虽然成立年限不长,但应该就是行业前三了。”某大型私募人士与第一财经交流时表示,“这几年是价值投资的大年,比较符合高毅的风格。”

  “特别是冯柳(高毅资产董事总经理),市场号召力很强,几乎高毅的产品一出来就被抢空了。虽然市场看起来不错,但其他私募的日子其实并不好过。”该人士说。

  而在当下的投资环境中,虽然沪指还在3000点上下徘徊,但市场追捧的“确定性资产”前期涨幅已然不小,估值已经不低,很多股票估值屡创新高,像贵州茅台(600519)(600519.SH)股价再度刷新历史高点(1215.68元/股)。显然,不论是对于爆款基金还是百亿规模的私募,投资难度实际在增大。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