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定开债基走俏 9月来17只产品提前结募

2019-10-17 03:20:55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燕北

近一个多月以来,基金发行市场出现回暖迹象,不少基金宣布提前结束募集,其中多数为固定收益产品,尤其是定期开放式债基颇受青睐。业内人士指出,定开债基有望接过发行大旗,成为基金公司固定收益类产品规模的新增长点。

17只定开债基提前结募

根据公告统计显示,截至10月16日,9月以来有47只基金宣布提前结束募集,其中,32只为债券基金。在这些提前结束募集的债券基金中,17只为定开债券基金。

10月15日,易方达恒兴3个月定开债基公告提前结束募集,将原定10月22日的募集截止日提前至10月14日。至此,9月以来已有17只定开债基提前结束募集,包括创金合信汇泽三个月定开债券、宝盈聚丰两年定开债券、汇添富盛安39个月定开债等,还有多只机构客户的发起式定制产品。

下半年以来,定开债基在基金发行市场上的热度持续升温。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6日,下半年以来新成立的募集规模超20亿元的定开债基多达15只,募集规模合计746.7亿元。其中,浦银安盛盛煊3个月定开债、鹏华尊晟3个月、博时富丰3个月定开等产品“一日售罄”, 农银汇理丰泽三年定开债以100亿元的成立规模居首。

深圳一家中型公募产品部人士表示,今年下半年以来,权益市场震荡下行,投资者的风险偏好降低。在当前货币基金收益持续降低的背景下,债券型基金可以很好地承接投资者对中低风险投资的溢出需求。

“定开债基作为债券型基金的一种,采取封闭期与定期开放相结合的运作方式,运作稳定、业绩表现更出色,受到中低风险普通投资者和多数机构投资者的青睐。”他说,相较于普通封闭式债基,定开债基的产品流动性有所提高。

数据显示,截至10月16日,今年以来,货币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约为1.98%,同期,定开债基的平均收益率则达到了3.75%,更有多只产品的年内收益率超过5%。

基金公司发力布局

在销售升温的同时,不少基金公司也在发力布局定开债基。

数据显示,正在发行的定开债基有易方达恒兴3个月定开债基、富国汇远纯债三年定开债基、大成通嘉三年定开债基、国泰惠享三个月定开债基等9只产品。值得一提的是,中融基金旗下首只摊余成本法债基——中融睿享86个月定开债基于10月15日启动募集。另据统计,今年来已有近20只摊余成本法债基成立。

华南一家公募人士表示,定开债基顺应了长期投资趋势,符合未来投资发展方向,尤其是随着摊余成本法债基的核准与成立,使得定开债基的发展空间更大。

“与货币基金和理财产品相比,未来定开债基若均采用摊余成本法计价,可投资标的久期可适当拉长,也可投资于票息更高的信用债,无需应对赎回压力,还可以通过放大杠杆套息,从而获得更具吸引力的收益。投资体验将优于主动管理型债基,有望成为基金公司固定收益类产品规模的新增长点。”该人士称。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