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券商系FOF业绩大翻身 平均收益率超12%

2019-10-17 04:33:56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周尚伃

资管新规落地后,在“去通道”背景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新成立数量及规模一直处于下滑态势。但是多年来业绩平平、鲜被关注的券商系FOF型产品,今年迎来业绩大翻身,跃升为券商各大类集合理财产品中平均收益率最高的品类。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数据发现,今年以来,共102只券商系FOF型产品新发行(分级产品分开统计,下同),券商系FOF型产品业绩则实现大翻身,年内74只有数据统计的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12.46%,券商“全明星”FOF型产品的表现更为突出。

15只产品收益率超20%

近年来,国内FOF型产品逐渐被投资者熟知,更多的金融机构也积极参与到FOF型产品的队伍中来。FOF型产品并不直接投资股票或债券,其投资范围仅限于其他基金,通过持有其他证券投资基金而间接持有股票、债券等证券资产,是结合基金产品创新和销售渠道创新的基金新品种。

从发行方面来看,《证券日报》记者据同花顺(300033,股吧)iFinD数据统计显示,年内发行量最大的为国泰君安资管旗下“国泰君安双子星FOF”、“国泰君安君享甄盈FOF”、“国泰君安君享甄选FOF”、“国泰君安君享年华债券FOF”、“国泰君安君享信福稳健”五大系列,共计发行21只产品;其次则是方正证券(601901,股吧)旗下“方正金泉友2号”系列的19只产品;中信证券(600030,股吧)位列第三,共发行“中信证券科创领新FOF”、“中信财富FOF“两大系列14只FOF型产品,包括3只科创板FOF系列产品;招商资管紧随其后,旗下“招商资管安享宝FOF”、“招商智远群英荟优选FOF”、“招商智远群英荟甄选价值FOF”三大系列,共计发行11只产品;长江资管年内也发行了5只FOF型产品。

从收益方面来看,有数据可查的74只券商FOF型产品年内平均收益率为12.46%,在券商各大类集合理财产品中收益率遥遥领先,而去年同期券商FOF型产品平均收益率为-6.6%,至此,今年以来券商系FOF型产品实现业绩大翻身。

具体来看,这74只券商FOF型产品中,最高收益率达到32.34%;收益率在10%以上的FOF型产品超六成,共有44只,收益率在20%以上的产品共有15只,73只产品收益率为正,占比高达98.65%,2只产品收益率超30%,业绩十分抢眼。仅有1只产品收益率为负,垫底的产品收益率为-0.54%。

目前,券商资管是国内最早探索FOF型产品的机构,一些券商老牌FOF型产品至今表现不俗。2006年8月份,华泰资管就已成立“华泰紫金2号”,以证券投资基金为主要投资对象运行至今,已有13年之久。年内,“华泰紫金2号”收益率为32.34%,位列券商FOF型产品收益率榜首。

其次则是中信证券旗下产品“中信基金精选”,收益率为31.26%;浙商资管旗下产品“浙商汇金1号”紧随其后,收益率为29.61%;同样来自中信证券旗下明星产品“中信信享盛世29号”位列第四,收益率为29.32%。

年内收益率超过20%的还包括光大资管、招商资管、银河金汇、红塔证券、华泰资管、太平洋证券、安信证券旗下产品。其中,来自太平洋(601099,股吧)证券旗下产品“太平洋均盈优选1号”,该产品成立于2018年9月份,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23.11%,表现可圈可点。

对于券商FOF产品的投资动向,某券商FOF产品投资总经理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券商FOF产品主要以股票多头策略为主,现阶段结合股市点位及优质上市公司估值双双偏低的情况下,股市会有一个好的表现,在遴选子基金方面,目前以在消费,医疗,科技板块近期表现优异的私募产品为主。”

券商资管发力FOF产品发行

去年,以国泰君安、中信证券为代表的多家券商刮起券商明星FOF产品发行潮,吸引大批投资者。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中国FOF市场提升的空间很大,其中的一股重要力量来自券商资管。当一个市场越来越成熟,产品越来越多,在信息不对等的情况下,选择投资产品的难度越来越大,FOF能帮投资者解决这个问题。”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今年以来券商“全明星”系列FOF表现均不俗,中信证券的明星产品——“中信证券信享盛世X号集合资管计划”中,“中信信享盛世29号”、“中信信享盛世30号”,收益率分别为29.32%、24.05%。其中,中信证券资管产品公开信息显示,以“中信信享盛世29号”为例,最低认购金额不低于100万元,风险评级为“R4-中高风险”。同时,有数据可查的22只国泰君安资管旗下“国泰君安全明星FOF系列”产品的表现也相当出色,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14.38%。

如今国内FOF产品发展势头正盛,对于未来的发展,某券商FOF产品投资总经理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资管新规发布以来,券商资管大力发展FOF业务势在必行,固定收益产品差异化较小,每家收益率都相差无几,权益产品当下发展相对较困难,在此环境下,成就了FOF产品的一片蓝海,FOF是基金中的基金,是一种产品的表现形式,如果管理人能力够强,可以组合很多种资产在一起,从而达到相对适应现阶段市场的效果,也就是所谓的大类资产配置。”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