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超级爆款基金再现!兴全合泰单日募集近500亿元

2019-10-16 00:35:43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明山

继睿远基金首只公募产品之后,又一只超级爆款基金现身!10月15日,兴全合泰混合发布了认购申请确认比例结果的公告,公告显示,该基金首日认购规模已超过发售公告规定的60亿元募集上限,将如约启动配售,最终该基金的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为12.12%,据此测算,该基金在10月14日的单日募集金额达到494.99亿元。

与此前爆款基金的出现一致,兴全合泰在销售渠道的爆发也有明星基金经理加持。《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兴全合泰将是明星基金经理任相栋加盟兴全基金后管理的首只产品,该基金也是根据任相栋的投资风格量身定制,该基金在正式运作后,基金经理将自下而上挖掘有质量增长且存在预期差的公司、致力于捕捉周期性公司中的确定性反转机会。

开售一小时便卖出60亿元

兴全合泰单日募集500亿元

10月14日,是兴全合泰混合正式发售的第一天,该基金在各销售渠道已提前预热,受到市场广泛关注。该基金备受关注的原因,首先是因为兴全合泰的拟任基金经理是任相栋,该基金将是任相栋加盟兴全基金后管理的首只产品,其次,该基金也是兴全基金成立16年来的推出的第16只权益类产品。

兴全基金也是提前预料到该基金会面临投资者的抢购,在基金发售公告中便设定了60亿元的募集上限,初步设定的募集时间为10月14日至10月25日,募集过程中如果出现募集金额超过60亿元的情况,即在当日提前结束募集并启动配售。这也就意味着,兴全合泰的最终成立规模将不超过60亿元。

未曾想到,该基金在销售渠道的受欢迎程度堪比今年3月份时发售的睿远基金旗下首只公募产品。《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该基金在10月14日上午9点钟打开认购渠道,在上午10点钟,全渠道募集金额已经超过60亿元,已经达到限售额度。随后,该基金的募集金额还在不断攀升,当天有消息称,该基金在发售当天在全渠道的募集规模已经超过300亿元。

这不禁让投资者想到去年1月份,同样是兴全基金旗下权益产品,同样是知名基金经理挂帅,兴全合宜在发售第一个小时的募集金额便达到100亿元,最终该基金在发售当天便募集300亿元,提前结束募集。投资者抢购兴全合宜主要有两个原因:其一,明星基金经理谢治宇的光环加持;其二,兴全基金旗下权益基金业绩上佳。

10月15日,兴全基金正式发布公告,确认了兴全合泰的最终配售比例,公告显示:“公开发售首日,兴全合泰的认购规模已经超过发售公告中规定的60亿元募集上限,基金管理人对该日的有效认购申请采用‘末日比例确认’的原则给予部分确认,该基金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为12.121567%。”据此测算,该基金在10月14日的单日募集金额达到494.99亿元。

明星基金经理已成为

催生爆款基金的必要条件

从兴全合宜的300亿元,到睿远成长价值的710亿元,再到兴全合泰的近494.99亿元,近年来超级爆款基金的出现总是伴随着背后明星基金经理的加持。事实上,今年以来募集数十亿元的权益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必然是明星基金经理,如周应波管理的中欧远见两年定开、丘栋荣管理的中庚小盘价值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集英成长两年定开,等等。

事实上,随着投资者教育工作深入展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会关注基金公司的管理能力、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基金产品的过往业绩,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近年来明星基金经理新“挂帅”的产品备受关注。有投资者此前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买基金其实就是奔着基金经理去的,他离职了,我也会及时赎回这只基金产品。”

兴全合泰的募集火爆,也无外乎这些原因。《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显示,过去六年间(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兴全基金旗下产品股票投资收益率为181.59%,在所有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兴全合泰的拟任基金经理任相栋,也凭借着长期的优秀业绩屡获奖项,在投资者心中积累了较高的知名度。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兴全合泰也是按照任相栋的投资风格,为其量身定制。兴全基金介绍称,任相栋的投资理念是成长、价值、GARP策略共同运用,资产组合中会同时运用这三种策略,权重占比则会根据市场情况进行调整,兴全合泰正式运行后,任相栋也将自下而上挖掘有质量增长且存在预期差的公司、致力于捕捉周期性公司中的确定性反转机会。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