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495家机构混战基金代销江湖 三大梯队形成 BATJ悉数入局

2019-10-10 05:13:47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明山

经历了2019年前三季度这个完整周期,各机构在代销基金业务上的排名又有了新变化。《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截至10月9日,共有495家机构均有代销公募基金产品,但在代销基金数量和代销基金规模上相差悬殊,上有代销基金数量4000余只的第三方独立代销机构,下有代销数量仅1只的“保牌”机构。

截至10月9日,代销基金数量最多的机构仍是天天基金,该平台目前共代销4693只基金产品,紧随其后的几家机构分别是上海好买基金、蚂蚁基金销售、盈米财富和同花顺(300033,股吧)基金,目前代销的基金产品数量均在4000只以上。

整体来看,天天基金等第三方独立代销平台仍强势领跑,位居第一梯队;众多券商和商业银行紧随其后,代销基金数量集中在2000只-3000只左右;构成第三梯队的主力军仍是第三方独立代销机构,代销数量在1000只-2000只左右;最后,还有众多机构代销基金数量仅为个位数,这些机构大多名不见经传,手握基金代销牌照“待价而沽”。

基金代销第一梯队:

天天基金持续领跑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今年10月9日,代销基金数量排名前5的机构分别是天天基金、上海好买基金、蚂蚁基金销售、盈米财富和同花顺基金,代销基金产品分别为4693只、4356只、4268只、4116只和4101只,所代销基金的总资产净值分别达到8.38万亿元、7.49万亿元、8.52万亿元、7.02万亿元和7万亿元。

与今年年初相比,代销基金数量排名前5的机构虽未发生变化,但代销基金的数量均较之今年年初大幅增多。由此可见,对于代销基金的头部机构而言,市场开拓空间已十分有限,代销数量的增长更多的来自于新成立的基金。

2015年1月份结束后,天天基金以1535只代销基金的数量超越蚂蚁基金销售的1532只,开始了在第三方基金代销独立机构的称霸之路。3个月后,天天基金代销基金的数量实现了对中信建投的超越,在所有代销机构中领跑,直到今年10月9日,天天基金在代销基金领域已经持续领跑了四年半之久。

此前,东方财富(300059,股吧)在2019年半年报中提到,天天基金的线上投资者规模进一步增长,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平台基金销售业务平稳发展。截至今年上半年,已经上线了133家公募基金管理人7179只基金产品,共计实现基金认(申)购及定期定额申购交易3060万笔,基金销售额达到3090.04亿元,今年上半年“天天基金网”网站的日均页面浏览量为357.28万次。

第三方独立代销平台能够在近几年迅速发展起来,与其便捷的服务和较低的折扣不无关系。《证券日报》记者对比发现,相比于其他券商、商业银行代销基金,这些第三方独立代销平台的服务更加精准、易于理解。除此之外,天天基金等代销平台对于上线的绝大部分产品均进行申购费率“一折优惠”,也是极大的竞争优势

基金代销第二梯队:

证券公司力压商业银行

尽管在基金托管业务上,商业银行较之证券公司有着绝对的优势,但在代销基金业务上,证券公司仍保持着对商业银行的绝对领先。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表示:“银行确实有最大的客户群,但券商在投顾和服务上的优势更加明显,一些头部券商,布局基金代销业务很早,也积累了很多先发优势。”

数据显示,截至10月9日,中信建投仍是代销基金数量最多的券商,目前该券商代销了3898只基金产品,在所有495家机构中排名位居第7。紧随其后的券商为中信证券(600030,股吧)、中国银河(601881,股吧)、平安证券、光大证券(601788,股吧)、中泰证券和国泰君安,这6家券商代销基金产品的数量也均在3000只以上,彼此之间差距不大,排名位次也未有大的变化出现。

包括国有大行在内,尚未有任何一家银行的代销基金数量达到3000只。目前交通银行(601328,股吧)共代销了基金产品2982只,在所有商业银行中排名位居首位,在所有495家基金代销机构中排名第29位。紧随其后的银行还有招商银行(600036,股吧)、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工商银行(601398,股吧)、平安银行(000001,股吧)、浦发银行(600000,股吧)和建设银行(601939,股吧),这6家银行代销基金的数量均在2000只以上。

代销基金金额上,工商银行仍排在榜首,但招商银行代销基金业务在近几年迅速发展,已经逼近工商银行的代销金额。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2018年全年,工商银行共代销基金7681亿元,招商银行共代销基金7678.58亿元,两者仅相差2.42亿元。

基金代销末端梯队:

“囤牌”机构处境尴尬

原本含金量极高的基金代销牌照,因为今年2月份证监会发布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销售办法》)价格骤降。

背后的主要原因,是《销售办法》特别提到了不予续展基金代销牌照的情形——“最近一年度基金非货基销售日均保有量低于10亿元的;累计亏损超过实缴资本70%,无法正常经营的;独立销售机构不以基金销售为主营业务等”。

《销售办法》的下发,对于那些代销基金数量极低的“囤牌”机构而言无疑是一个噩耗。《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截至10月9日,有99家持牌机构代销基金的数量不足10只,按照这个趋势发展,要在一个年度内达到10亿元的“日均保有量”几乎不可能;而在另一方面,要让这些名不见经传的独立机构在短时间内发展起基金代销业务也同样困难重重。

有基金公司电商业务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经常有第三方互联网金融销售平台联系到我们,想在他们平台上线我们的基金产品,但绝大多数平台的基础流量都十分有限,在对接一段时间后对我们基金的销量几乎没有贡献,之后的合作便也没有继续的必要了。我们自己找代销平台合作,肯定还是找头部的,这些平台有流量,在技术上也有保证。”

实际上,目前代销基金数量极低的“囤牌”机构可不只是有第三方独立机构,许多中小券商、城商行的基金销售业务也是刚刚开展。《销售办法》中明确提到了10亿元的“日均保有量”,“不包括货基”的要求也避免了找短期资金帮忙的漏洞,这些机构正面临着巨大的“保牌”压力。

“第三方基金销售牌照审核趋严,通过囤积基金牌照卖高价的想法已成为过去式,”有专业人士分析称,“对于规模较小的基金代销机构来说,目前也只有两条路可走,要么尽快把牌照卖出去,要么赶紧拉起团队,把代销基金业务实打实地做上去,但是头部公司的优势已早早确立,这些机构要把代销业务做出成色的难度可想而知。”

基金代销迎重量级玩家

BATJ纷纷下场“混战”

基金代销行业格局正面临的重塑还不止于此。

今年8月份,北京证监局官网发布《关于核准北京百度百盈科技有限公司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批复》,核准百度百盈的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至此,四大互联网巨头BATJ(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在第三方基金销售领域聚齐,目前,BATJ的基金代销业务正在积极开展,基金代销江湖的格局再一次迎来新挑战。

互联网巨头取得基金代销牌照对行业的影响,从基金公司的反应中可见一斑。天天基金、蚂蚁财富、京东金融快速发展先例,让头部基金公司及其重视与互金巨头的合作。《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在百度拿到基金代销牌照后,多家基金公司电商业务负责人数次飞抵深圳,寻求与百度在基金代销领域的深度合作。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BATJ对基金代销业务的“打法”也十分不同:蚂蚁财富走的是“自运营”路线,由基金公司在自己的财富号上自主面对客户、自主营销;腾讯理财通走的则是“精品化”路线,通过严格的产品筛选机制,为用户提供优质的互联网理财产品;京东行家主打“B2B2C”策略,依托平台研发、运营及大数据优势,向入驻机构输出多方面服务。

百度作为BATJ中最后一家拿下基金代销牌照的互联网巨头,目前正在积极开展与基金公司销售服务的合作,多位业内人士先后分析称,百度的核心竞争优势——AI技术有望成为其基金销售的最大卖点。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