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基金公司试水场内FOF ETF成投资主方向

2019-09-24 01:21:22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内部基金中基金(FOF)与外部FOF、主动FOF与被动FOF、场外FOF与场内FOF……FOF产品开发逐步深化。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近期有基金公司以专户形式试水场内FOF,也有公司筹备申报公募场内FOF产品;发展势头正盛的开放式交易型指数基金(ETF)将成为场内FOF投资的主方向。

基金试水场内FOF

将主投ETF

近日,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多家基金公司正在开发主投ETF市场的场内FOF。大成基金大类资产配置部首席FOF研究员王群航(博客,微博)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开发ETF·FOF系列专户产品,新产品将以场内ETF为主要投资标的。

还有基金公司人士透露,计划申请场内FOF。北京一家大型公募人士表示,该公司旗下FOF投资了ETF,但公募和专户中尚没有以ETF为主要投资方向的FOF产品。“若市场有需求,不排除在专户产品中开展此类业务。”

据介绍,按照投资方式的不同,FOF可以细分为场内和场外两种,前者以场内基金为主要投资标的,后者以场外基金为主要投资标的。目前公募FOF以投资场外基金为主,对ETF的投资仍处于试水阶段。

今年半年报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92只以FOF形式运作的公募FOF和养老目标基金,持有的基金总数量为249只(A、C份额分开计算),持有的ETF共计26只;持仓市值6.3亿元,占所有FOF持仓基金市值的6%左右。其中,南方中证500、华泰柏瑞沪深300两只场内基金各有8只FOF持仓;持有华安黄金、华夏上证50(510050)两只ETF的FOF数量都超过5只。中融量化精选的前十大重仓中,6只ETF总市值达到1400.36万元,占基金净值的31.58%。显然,配置场内基金已成为不少FOF大类资产配置的重要方式。

ETF多重优势受青睐

但难获超额收益

FOF配置场内或场外基金会有何差别?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资产配置效率较高、标的清晰、充分分散风险等都是配置场内ETF的优势,但一般难以获得超额收益。

王群航表示,二级市场上流动性较好、交易量集中度高的ETF数量有限,以月度成交金额大于100亿元的产品计算,目前有39只ETF能够满足ETF·FOF的交易需求。

中融基金策略投资部基金经理哈图认为,场内ETF是被动投资,对于标的的跟踪较为紧密,资金运用效率也较高。而且,投资组合透明,持有成本尤其是单次交易成本比较低,对于有明确投资目标的管理人来说,可能是比较好的标的。

不过哈图也强调,公募FOF配置ETF也存在不足。ETF工具属性明显,获得超额收益的能力有限,相当于放弃了子基金的阿尔法以换取贝塔的稳定。

哈图认为ETF方向的FOF可能不会成为FOF的主流。监管规则不允许在母基金层面使用衍生品与投资杠杆。以ETF作为FOF配置的主要方向,未必能够体现FOF产品的核心价值。

FOF产品创新走向深化

FOF以ETF为主要资产配置方向,离不开ETF市场的壮大。过去一年多,ETF获得大发展,规模增长显著;备投产品的风险等级分布较为齐全,既比较适合大规模的资金交易,也适合大规模的资金进行资产配置,已经成为机构资金实现资产配置最便捷的工具之一。

另一方面,ETF的品种日益丰富,也对FOF的大类资产配置大有裨益。目前,权益类ETF、跨境ETF、债券ETF、货币ETF、商品ETF基本可以覆盖全市场中高风险、避险、境外投资等大类资产配置的基本需求。

在哈图看来,国内ETF受到监管层的大力支持,投资者认可度也在提升,在短时间内丰富起来,权益ETF中有宽基、行业、风格、策略等领域的产品,还有债券、货币、商品、跨境等大类别ETF产品都在数量与规模上有较大幅度的增加,同时,大量投资者基于ETF产品或者交易所可交易产品,形成了自己的投资与配置策略,这一大类产品逐渐形成了投资生态环境。

哈图认为,相对FOF资产配置需求,ETF市场相比以往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投资者的需求,随着大类ETF规模与头部产品交易活跃度的进一步提升,子类ETF的发展会被更好带动起来,基于ETF产品可以实现的投资策略也会更加丰富。

王群航表示,今年上半年,ETF的发行数量、募集规模、产品种类等都是往期以来最多和最丰富的。未来ETF市场还将会继续发展。“基础市场”的不断扩大对于ETF·FOF的壮大非常有利。同时,在不改变现有权益类产品本质的情况下,ETF·FOF可以充分发挥FOF的“风险与收益的二次平滑”作用,间接促进权益类基金的发展。

谈及ETF·FOF产品的潜在客户需求,王群航表示,此类产品以专户形式运作,灵活性高,将会在券商、银行、保险等机构分别发行,专户独立开户,独立运作,满足不同类型投资者的个性化需求。

哈图认为,ETF·FOF产品有两大应用方向:一是在第三方投顾平台上,有一定资产轮动或者资产配置的基金组合管理者,可以基于ETF设计出较多层次风险收益水平的投资组合,特别是可以满足中长期绝对收益特征的投资者需求;另一方面,资产管理机构可以以ETF等工具类产品为主要投资范围,加上一些衍生品或者类固收的投资策略优化,形成基于业绩比较基准增强的专户产品,满足具有明确考核基准的专业投资者的中期投资需求。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