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博时基金魏凤春:A股市场风险偏好回落 债券市场长久期配置机会仍存

2019-09-23 15:49:06 和讯基金 

  从全球市场来看,受货币政策宽松预期调整以及外部局势扰动再起波澜的影响,上周国际主要股指小幅下跌,发达市场与新兴市场股市跌幅基本相当。纽约联储共计向市场注入2000亿美元,维稳资金利率,美国债收益率小幅回落。国内方面,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约900亿元,但时间点来到季末,资金面仍小幅转紧。短端利率较前一周上行。通胀预期回升、货币政策宽松力度不及预期以及地方债供给上升,债市短期继续小幅调整。上周央行MLF和逆回购利率均与前期持平,仅LPR1年期利率下调5bps,降息力度低于预期,A股受此压制而小幅调整。商品方面,原油市场波动加大。鹰派降息支撑美元小幅上涨,压制黄金一度跌至1500美元以下。

  展望本周,海外经济方面,美国8月工业产出环比增0.6%,大超预期和前值的0.2%和-0.2%,且产能利用率也达到77.9%。另外,贷款利率下降的影响,房地产市场的景气度也有所提升。近期由于大量国债和高等级企业债拍卖叠加缴税扰动,抽走了美元流动性,美国隔夜回购利率飙升,纽约联储进行了10年来首次回购干预,并暗示可能被动性扩表。国内经济方面,8月数据反映出当下经济潜在压力有所加大,而政策提前布局,但财政有一定压力,制造业存在一定不确定性。9月国庆限产明显升级,生产恐难改善。9月16号降准落地保证了资金面整体宽松,但长端利率的下行空间仍需等待经济基本面的明显走弱。

  具体来看,A股方面,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的谨慎引发市场预期调整,影响了市场的博弈和A股风格,市场风险偏好回落。中期来看,三季报是否企稳仍是市场关注的重点;A股资金面仍然向好,政策仍然鼓励长期资金入市。外部局势扰动再起变化,周末的市场信息整体偏空,对市场判断相对谨慎。

  港股方面,港股估值具有吸引力,盈利预期与资金面较前期略转负面,外围市场与人民币对港股市场的联动也呈中性偏负面。行业配置考虑低估值与受益于财政货币刺激的行业,具体是金融、非日常消费品、工业。

  债券方面,在MLF利率未下调的背景下,1年期的LPR报价下调,整体银行间的流动性比较充裕。短端利率反弹一段时间后再度下行,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近期市场对短端利率下不去的担忧。从一级市场来看,目前对长久期的追逐热情有所下降,经济数据未见明显恶化,长端短期不占优,适当关注政策带动下中短久期利率债的交易机会,长久期配置机会仍在。

  原油方面,短期全球原油供给受限,预计将推动油价短期冲高,但反弹高度取决于部分地区情况,短期市场主要围绕供给端的不确定性作反应,近期油价受事件和新闻驱动,波动率放大,配置价值不高。

  黄金方面,美联储虽然降息25bps,但表态偏鹰,市场的宽松预期有一定回落,且近期经济数据较好,对黄金形成了一定的压制。但另一方面,鉴于8月的通胀数据回升,令市场对全球通缩的预期有所回落,也对金价有了一定的支撑。且随着外部局势扰动再度出现较大的不确定性,黄金的避险属性再次回归,黄金的配置价值仍在。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