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鹏华基金:经济金融两手抓,服务实体化解风险

2019-09-10 11:13:20 第一财经日报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称“金融委”)9月5日召开全国金融形势通报和工作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金融委主任刘鹤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本次会议直击七寸,对未来的经济金融建设指明了方向,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愈发明晰,具有非凡的指示意义。”鹏华基金表示。

  在商业银行负债压力大、资本金不足、中小银行风险事件频发的背景下,商业银行向实体经济传导的梗阻亟待疏通。对于中小银行风险问题,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强调稳妥化解中小银行局部性、结构性流动性风险,研究完善中小银行制度性支持,TMLF(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扩围扩量及类似工具存在可能。对于资本金不足问题,政策持续强调支持银行更多利用创新资本工具补充资本金,都意在缓解其对信贷投放的掣肘。

  除此之外,央行多措并举防止信用收缩风险,如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中长期融资,并将其纳入MPA(宏观审慎评估)考核;通过LPR(贷款报价利率)机制改革,将LPR与MLF(中期借贷便利)利率挂钩,加强利率传导效率,通过降低政策利率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9月6日,央行决定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同时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此次降准将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在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来源的同时,也将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并通过银行传导可以降低贷款实际利率;而定向降准的实施则有利于促进服务基层的城市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缓解目前流动性和信用分层问题。

  “这一政策的具体落实也充分体现了‘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信贷投放力度’的会议精神。”鹏华基金表示,金融供给侧改革的重心是让金融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重点通过对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融资支持来拉动经济增长,满足还没得到满足的实体经济、产业升级、有产品有市场的民营企业的需求,而不是简单通过放松房地产创造需求的传统拉动经济模式。

(责任编辑:陶海玲 HF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