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前7月新基金募资近8000亿债券指基最吸金

2019-08-01 03:31:00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陆慧婧

今年前7个月,市场整体较为低迷,而新基金发行无论是数量还是募集规模较去年同期都实现了增长。109家基金公司共发行新基金515只,比去年同期增加14%;募集规模7950.24亿元,受债券指数基金和权益类“爆款”基金热销影响,募资总额也有32%的增长。

基金公司发行节奏分化

多家大型基金公司加速发行新基金。今年以来在布局新基金方面最为积极的当属华夏基金,前7个月发行了19只新基金。南方、平安也不甘落后,前7个月各有17只新基金面市。

华夏基金在产品布局上比较全面,新基金主要集中在指数基金上,发行了中证四川国改、创业板动量成长、创业板低波蓝筹等多只ETF,除此之外,产品还涉及科技创新、中日ETF互通、政策性金融债等今年的热门品种。

广发基金、华安基金也分别发行了16只新基金,富国、易方达、嘉实、汇添富等十余家基金公司前7个月推出的新基金数量也都在10只以上。

与大公司不停布局新产品形成对照的是,部分管理层变动频繁或是缺乏明星基金经理的中小公司,在新基金发行上进度缓慢,25家基金公司今年前7个月缺席新基金发行市场。

从发行总规模上看,大型基金公司领先优势同样明显。汇添富基金以355.66亿元的发行总规模排在第一位,汇添富中债1~3年国开债、汇添富红利增长、汇添富中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ETF等多只基金募集规模超过50亿元;富国、民生加银、工银瑞信、华夏、鹏华等基金公司新品募资规模也都超过了200亿元。

发行市场热点频现

今年前7个月基金行业最吸金的细分品种非债券指数基金莫属,债券指基爆款频出,民生加银中债1~3年农发债、中银1~3年国开债、鹏华1~3年国开债、国寿安保1~3年国开债等4只基金都收获了超百亿的募集成绩。21只今年前7个月发行规模超过50亿元的新基金中,有13只是债券指数基金,而去年同期,债券指数基金的募集规模仅有116.83亿元。

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权益类基金也是今年新基金发行市场的一大亮点。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一日募集700亿元,最终比例配售将新基金规模在60亿元。汇添富红利增长、前海开源优质成长也因明星基金经理坐阵,斩获了不俗的发行成绩,上述两只基金发行规模也均超过60亿元。

摊余成本法定开债基开闸之后,也立刻成为基金公司又一大“吸金利器”,南方恒庆一年定开、中欧盈和5年定开债的发行规模分别达到63.46亿元、70亿元。

今年新发行的ETF通过上市公司股份换购的模式,换来不少“真金白银”,中航资本(600705)、中航电子(600372)等多家上市公司股东换购的富国中证军工龙头ETF、浙能电力(600023)股东参与换购的汇添富中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ETF募集规模也都超过60亿元,多家基金公司表示下半年集中力量储备ETF换购项目。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