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公募私募长期看好科创板 短期提示追高风险

2019-07-23 03:28:29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李树超吴君房佩燕

昨日,科创板迎来开门红。对于科创板上市首日的表现,多家受访的公募、私募表示,科创板股票首日交易热情高涨,但盘面也在快速分化,针对高估个股,有的基金采取了“首日卖出策略”;针对相对低估的板块仍保持“持有策略”,未来将从长期投资角度做好科创板投资。

科创板获市场高度认可

针对科创板新股首日表现,嘉实科技创新混合基金经理王贵重表示,昨日的科创板开市,从市场活跃度表现看,说明科创板的推出获得了市场高度认可。在更加市场化的交易机制下,未来个股表现可能会出现分化,科创板股票也将逐步回归价值中枢。

九泰基金科技创新投资部高端装备行业执行总监袁多武认为,首批25只股票全部大幅上涨,打消了之前市场对投资者在二级市场参与热情不足的顾虑。从交易情况来看,昨日上午的交易表现在预料之中,且最重要的特征就是涨幅差距的收窄,资金参与度较高,盘面博弈较为激烈。

申毅投资董事长申毅也认为,科创板第一天的涨幅算合理,但远远超过了绝大多数主流机构的预期。不过,第一天走势不决定板块最后的走势,要五年、十年以后再看。在他看来,科创板是供给侧改革的开始,对实体经济的启示作用无与伦比,从这个角度来看,科创板首日表现代表了大家的信心,对资本市场的期望。

不同个股交易策略有异

从交易层面看,部分机构针对高估个股采取了“首日卖出策略”,对估值合理的将继续持有。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基金研究总监表示,从目前市场表现看,首批科创板新股上市获得了市场的认可,但市场也在发生比较大的分化,部分股票涨幅过大,估值偏贵,但随着未来市场回归理性,预计高估值个股会有回归的过程。

该研究总监称,“我们对部分高估的股票兑现了收益,打新收益为1000多万元。以这样的上市后涨幅和新股上市节奏来看,预计对2个亿规模的基金收益率贡献将大于年化10%,这可以让投资者分享到不错的投资收益。”

不少私募人士也表示,昨日科创板股票的表现超出预期,已减持一部分高估标的,但仍持有一些中长期看好的股票。

整体上,私募机构普遍看好科技股未来投资机会,未来会从价值投资的角度优选优质成长公司进行投资。

在投资交易方面,艾方资产副总裁杜浩然表示,当一些科创板股票涨幅较大、估值比A股同类公司高时,会减持一部分。但主要会关注长期投资价值,未来有些标的会有均值回归的过程,将择机进行选股投资。

申毅介绍,目前第一批股票有两种收益:一是打新收益,即稀缺性的收益;二是投资收益。接下来,将会精选个股,“在交易首日,个股分化还不是很明显,接下来要让个股的业绩来为自己说话。”

多家机构提示追高风险

昨日,除了涨幅带来的喜悦外,市场的高波动和投资风险同样备受机构投资者关注。

从首日市场交易热度和估值看,25家科创板股票平均换手率约77%,其中安集科技换手率超过86%。截至收盘,25家公司平均市盈率约120倍。

针对盘中的较高波动,上投摩根科技前沿基金经理李德辉表示,首日盘中波动度很高,换手率也迅速放大,新股间的分化也开始出现,这说明市场还存在分歧。在市场波动面前,投资者需要保持冷静,以长期视角,从行业趋势和个股挖掘的角度进行科创板股票投资。

融通基金表示,经过首日的大涨,科创板公司的估值普遍高估,未来会逐步回归到合理估值。

袁多武也认为,“投资者应该谨慎对待价格脱离了基本面的个股,注意投资风险。”

在高波动面前,更多的机构更加着眼于科创板的长期投资价值。

王贵重表示,在科创板整体投资策略中,嘉实基金(博客,微博)严格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性投资这三个维度执行策略,挖掘科创企业长期价值。嘉实基金长期看好创新药、新能源、半导体、平台、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科技线索。

博时基金科创板团队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由于科创板前五日不设涨跌停板限制,而且短期股票价格波动属于市场自发行为,因此,应摒弃短期市场噪音,更多地从中长期角度来评价科创板的投资价值。

也有私募机构同样提醒投资中存在的追高风险。

友山基金表示,昨日科创板的行情,一方面是资金对优质公司的追逐,另一方面是上市公司流通股和资金直接供需严重不匹配带来的结果。从长远看,这样的走势是在透支股票未来空间,不利于板块长期发展。因此接下来需谨慎对待。

友山基金认为,“资金堆出来的行情,来得快去得也快。虽然科创板公司成长性好、技术含量高,但是,当前投资人还是要慎重考虑公司是否高估,避免追高。”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