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首日超预期大涨 中签公募获利了结 基金经理静等价值回归“收货”

2019-07-23 02:37:06 21世纪经济报道 

7月22日,备受关注的科创板在上交所登陆,首批25只科创股票全线大幅上涨。

截至收盘,16家公司涨幅超过100%,其中安集科技(688019.SH)涨400.15%、西部超导(688122.SH)涨266.60%、心脉医疗(688016.SH)涨242.42%、澜起科技(688008.SH)涨202.1%,是仅有的首日涨幅在200%以上的企业。

整体而言,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上市首日的平均涨幅为139.55%,高于首批28只创业板个股上市首日106.23%的平均涨幅。此外,25家公司22日的平均换手率高达77.78%,全天总成交额高达485.08亿元。

对于科创板首日交易的火热盛况,市场参与者普遍表示远超预期。但不少受访公募人士指出,科创板首日的价格并不能说是相对稳态的价格,只是一个短期的波动现象,未来可能会存在波动回归的过程。

有受访机构直言,部分大涨的标的即使是按2019年的预计估值来看现有价格都已经明显偏高,要注意未来回调的风险。

中签公募普遍“获利了结”

520%,这是首批25只科创板企业中,盘中出现的最大涨幅,来自安集科技。

不仅如此,从收盘情况来看,即便当日涨幅最低者新光药业(688011.SH)的涨幅也达到了84.22%。而2009年首批28只创业板个股上市时,有8只个股的首日涨幅均低于此。

当然,虽然集体大涨,但25只个股的首日股价走势还是出现了明显的分化。

对此,融通基金相关人士向记者指出,“首批科创板企业上市首日的整体平均涨幅超出我们的预期,说明大家对科创板的热情很高。但个股内部分化是符合我们预期的,由于首批25家公司在基本面、流通盘和稀缺性上存在比较大的差异,所以部分关注度高的半导体相关公司涨幅较多,而其他质地一般增速不快的公司相对涨幅小一些。”

超预期的大涨之下,换手率成为众多公募关注的指标。22日当天,多达6家科创板企业的换手率在80%以上,分别是安集科技、心脉医疗、西部超导、铂力特(688333.SH)和睿创微纳(688002.SH)。其中,安集科技当日换手率高达86.19%。

前述融通基金相关人士指出,“由于有部分网下投资者锁定6个月,所以这个换手率如果换算成流通盘为基数的话,基本算换了一遍,属于换手比较充分的水平。”

高换手率的背后,是大量中签者的获利了结。沪上一位公募受访者表示,“今天科创板企业换手率如此之高,是因为大量之前的中新者选择卖出,包括公募、私募等很多机构都卖了,因为对于纯粹为了打新的基金而言,这几乎是不用考虑的选择。”

确有受访公募人士向记者直言,其在开盘之初就已经将中签科创板新股抛售。

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披露的以基金统计的科创板新股配售结果发现,在首批25只科创板个股的打新环节,共有108家公募机构(包括具有公募资格的资管公司)成功“中签”,涉及到的基金产品近1600只,合计获配总市值超过130亿元。

以25家科创板企业22日139.55%的平均涨幅粗略测算来看,公募通过科创板打新获得的浮盈超过180亿元,不排除其中大多数基金已落袋为安,斩获实际收益。

估值回归是大趋势

在经历了大涨的首个交易日后,进而需要思考的是,眼前这批科创板企业的估值是否已经显著偏高?不少公募人士认为答案是肯定的。

深圳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虽然不能简单以市盈率去看科创板企业的估值,但在今天的大涨之后,几只涨幅居前的股票市盈率已在180倍、232倍和477倍,即使是按2019年的预计估值都比较高了,要注意未来回调的风险。”

另一位广州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在经历了首日的大换手后,接下来才是博弈的真正开始,尤其在23日盘面可能会相当刺激。”

从更长期的角度而言,众多公募认为,科创板企业首日的价格走势背后,包含了较多非理性情绪,未来估值回归是大趋势。

海富通基金总经理助理王智慧表示,“仅从发行价来看,这25家公司市盈率平均是46倍,和创业板的估值相比并不算高,但经过首日集合竞价的较好开端,目前市盈率已是发行价对应市盈率的2倍甚至3倍。仅看市盈率不便宜,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估值可能更多反映对未来的预期,今天的价格并不能说是一个相对稳态的价格,只是一个短期的波动现象,未来看价格可能会存在波动回归的过程,但终究市场会按照一种新的科创板公司估值的模式来对这些公司进行交易和定价。”

其进一步指出,“科创板运行过程中,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要关注企业长远的核心竞争力,而不是仅看短期的涨跌,尤其是前五天,不设置涨跌停板限制,波动预计较大,风险较高。”

前述融通基金相关人士亦表示,“首批25家科创板在IPO定价时已经包含了部分基本面因素,短期来看,上市后的涨幅大部分来自资金博弈和情绪等非基本面因素,但长期看公司的股价还是要看公司的长期基本面趋势,目前的估值的确高估了,未来会逐步回归到合理估值。目前我们还是以一级市场申购新股为主,如果估值调整到合理的区间或者成长性得到确认并超过预期的科创板公司,不排除在二级市场参与,并长期持有。”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