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各产品线均业绩不俗 博时基金上半年展现学霸风采 | 基金中考学霸榜

2019-07-19 14:32:51 和讯名家 

  博时医疗保健行业、博时回报配置、特许价值博时新兴消费主题、博时新兴等都有超越市场的业绩表现,博时转债增强更是斩获同类基金头名

  《投资时报》研究员  周与琴

  上半年基金“中考”已经收官,以“投资价值发现者”为己任的博时基金,再次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单。

  近日,标点财经研究院联合《投资时报》全景扫描中国基金行业半年度之变化,独家制作推出极具行业标杆意义的《2019基金中考学霸榜》。统计结果显示,大型基金公司不论是吸金能力、管理能力还是风控能力都十分突出。作为中国最早成立的五家基金公司之一,博时基金旗下产品(不含成立未满半年的)今年上半年全部实现正收益,共有61只基金排名同类前1/4,35只基金排名同类前十,11只权益类基金年内回报超30%,5只基金问鼎同类冠军。

  截至2019年二季末,博时基金共管理185只开放式基金,管理资产总规模逾9345亿元,其中核心公募管理规模逾2699亿元,累计分红超980亿元。同时,博时受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委托管理部分社保基金,以及多个企业年金账户,在社保基金、养老保险基金、年金业务方面具有全牌照管理资格,投研团队人才济济,综合实力不容小觑。

  优秀权益基金脱颖而出

  从一季度的高歌猛进到二季度的震荡不前,A股市场跌宕起伏的行情对基金管理者的能力提出巨大考验。依托博时一体化投研平台的有效运转,基金经理的市场认知优势与研究员的价值判断优势相结合,博时基金的主动管理投资能力进一步加强。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6月28日,博时基金旗下11只权益类基金(份额分开计算)年内回报率超30%,具体来看,博时医疗保健行业在一季度35.19%的涨幅基础上,二季度继续发力,最终取得51.09%的好成绩,持续保持同类冠军。此外,追求绝对收益目标的博时回报灵活配置凭借对股债大类资产的合理配置,也捕获了不菲回报,该基金今年以来取得了51.06%的涨幅,远远跑赢同期大盘的涨幅表现,在145只同类基金中高居第一。

  长期来看,这两只基金自成立以来均实现了业绩翻番。此外,博时特许价值A、博时新兴消费主题、博时鑫源灵活配置A/C上半年回报率也都超过30%,展现出较强的赚钱能力。

  作为配置工具型产品,指数基金紧密跟踪指数,今年上半年股票型指数基金多跟随指数取得了不错的收益。博时基金旗下31只股票型指数基金今年上半年平均收益率21.07%,实现了对标的指数的良好跟踪。

  优异的权益投资长跑能力背后,是博时基金近年来投研一体化改革成果的初步呈现。据《投资时报》了解,博时基金在业内首倡价值投资理念,而考虑到国内不同产业的发展及变迁,同时为了使研究和投资更好地结合,近年,博时基金又在业内率先进行投研一体化改革,陆续建立了TMT小组、新周期小组、新消费小组、高端装备制造小组、新能源清洁和绿色投资小组、大健康养老产业等投研一体化小组,使研究和投资更好地结合。

  成立21年来,博时基金已斩获45个金牛大奖,其中获得产品奖34次、公司奖11次,5次获评主要反映权益投资能力的“金牛基金管理公司”。

  定开产品表现喜人

  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发布的2019年5月市场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在公募基金整体资产规模下降的背景下,仅封闭式基金规模较4月底出现增长,环比增加4.57%,达1.04万亿元,规模首次突破万亿元。规模增长的背后,离不开业绩的支撑。以博时基金为例,其旗下多只定期开放式基金今年以来表现亮眼。

  首先从封闭式基金中占比较大的定开债来看,博时基金旗下有三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博时安弘一年定开、博时安康18个月定开和博时安心收益。其中,博时安弘和博时安康表现亮眼。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博时安弘A/C份额今年上半年回报率分别为3.96%和3.76%,同类排名3/239和3/58;博时安康上半年回报率为3.68%,同类排名7/239。此外,博时安心收益定开债券A/C业绩排名也较为靠前,分别为14/239和10/58。

  偏债混合基金博时乐臻及博时弘泰上半年回报率分别为13.04%和11.76%,分别排名同类第一和第三。博时荣享回报A/C回报率也均超过13%,同类排名前10。

  实现长期稳健的回报是投资者的期待,但面对市场的波动很难抑制追涨杀跌、频繁交易的冲动,而封闭式基金的存在则恰好解决了这一难题。由于没有赎回压力,基金经理可以根据预先设定的投资计划进行长期投资和全额投资,并将基金资产投资于流动性相对较弱的证券上,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基金长期业绩的提高。

  将时间线拉长,博时乐臻的回报曲线完美诠释了上述理念,该基金过去一年与过去两年的回报率分别为16.86%与21.02%,而同期上证综指的涨幅分别为6.89%与-6.12%;此外,博时安心收益定开债券A自2012年12月成立以来年平均收益率为5.15%。

  固收产品名列前茅

  与股市的火热不同,2019年来债市进入平淡期,中证全债指数上半年涨幅仅为2.07%,不过固收业务作为博时基金的强项,在上半年不负众望取得了较好收益。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博时转债增强债券A/C上半年分别以20.07%、19.91%的收益位居同类第一,获取超额收益能力突出。

  此外,上半年收益率超过10%的债基还有博时量化平衡、博时乐臻、博时颐泰A/C、博时弘泰和博时信用债券A/B/C等。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基金均进入业内前10%行列。博时亚洲票息人民币、博时亚洲票息美元现钞和博时亚洲票息美元现汇也取得不错的成绩,分别实现7.99%、7.82%和7.82%的回报。

  需要现金管理工具的投资者不妨继续关注博时合惠货币B,其上半年已实现收益 1.54%,超过全市场货币基金平均收益 23%,业绩在 296 只同类产品中排名前 8。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资时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