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下调管理费基金激增 有产品变身机构定制

2019-07-17 03:32:31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进入7月份,平安、交银施罗德、国联安、中信保诚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纷纷调低旗下多只混合基金管理费率,降费节奏较上半年明显加快。数据显示,目前管理费率低于1%的混合基金数量已经达到582只,占比超过2成。

7月来多只主动权益基金

调低管理费率

7月15日,平安安享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公告调整管理费率、托管费率,并在现有基金份额基础上增设C类份额。根据调整方案,平安安享拟将当前每年1.50%的管理费降至0.60%,托管费也将从0.25%调整为0.10%。

除了平安基金,交银施罗德荣鑫、国联安灵活配置混合、中金瑞祥等6只基金都在7月份调整了费率结构,管理费多从1.5%降为0.6%;中金瑞祥基金更是降到了0.5%,这一费率已接近被动基金的水平。部分基金的托管费率也同步下调。

根据记者的统计,截至7月16日,今年以来,共有13家基金公司旗下的16主动偏股基金调低了管理费率。其中7只的调整发生在7月份,涉及平安、交银施罗德、国联安等多家公司,而上半年降低管理费的主动偏股基金一共才有9只。

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她所在公司旗下的灵活配置混合基金降低管理费,是因为该产品将转变为机构定制基金,机构投资者要求降低基金的持有成本。

在这位市场部人士看来,偏股基金管理费率下降一般有两类情况:一是基金的客户结构发生变化,一般是机构资金占比较高或变身定制基金,机构话语权较强,会要求基金降低管理费率;另一方面,基金销售渠道也会与基金公司合作,通过降低费率推动基金的销售。

实际上,实施较低费率的主动基金,机构投资者的比例确实比较高。Wind数据显示,2018年报中,523只管理费率低于1%的主动偏股基金,机构持有人占比高达69%,远高于管理费率在1%以上的主动偏股基金平均23.3%的占比。

低费率主动基金扩容

目前,“1.5%管理费+0.25%托管费率”仍是主动偏股基金主流的费率结构,不过,管理费率低于1%的主动偏股基金数量正在不断扩容。

数据显示,目前管理费率为1.5%、托管费为0.25%的主动偏股基金分别有1772只和1913只,在全部主动偏股基金中数量占比分别为66.1%和71.35%,依然是最普遍的费率结构。

7月16日的统计显示,基金管理费率低于1%的主动偏股基金数量已经扩容至582只,占全部主动偏股基金的21.7%。

北京一位大型公募基金经理也认为,主动偏股基金费率的选择是市场化的结果,相比私募的管理费提成制度,公募基金的主动管理费率处在较为优惠的区间,主动基金降低费率也是金融普惠的举措,同时还可以提升基金在销售层面的吸引力。

不过,该基金经理也强调,管理费只是投资者申购基金时需要考虑的一个方面,业绩才是投资基金的核心。他认为,如果基金有超额收益,理应获得合同约定的管理费率。但如果基金没有跑赢大盘指数,收取的管理费也不应该超越指数基金平均0.5%的管理费。对于投资者来说,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即便管理费较高也不会影响投资者去申购。而业绩较差、排名落后的基金经理,即便免除管理费也不会有人持有。

“业绩才是基金投资的核心,在这个层面上,我比较赞成浮动管理费率制度,这有利于激励基金公司倾力做好投资业绩,做好绝对收益,以投资者赚钱为核心去做好经营管理。”上述基金经理说。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