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信保诚基金:下半年市场延续震荡走向乐观

2019-07-12 15:59:27 和讯基金 

  随着外需走弱及房地产开工加速回落,下半年经济仍存下行压力,预计市场仍将在经济基本面和政策面的反复博弈中延续震荡。

  宏观经济:经济有望在4季度企稳通胀或成“V”走势

  下半年,如果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宏观逆周期调节政策或将进一步加码。随着基数的走低以及宏观政策的进一步宽松,我们预计Q2-Q4的GDP增速分别为6.3%、6.2%和6.2%,有望在4季度逐步企稳。

  3季度CPI或将有所回落,下半年整体呈“V”型走势,2019全年CPI中枢或将在2.5%左右,整体压力不大,不会对货币政策形成较大约束。下半年PPI存在通缩压力。

  政策方面,货币政策仍将进一步宽松。下半年,一方面全球主要央行进入货币宽松周期;另一方面,经济下行和监管收紧所导致的内生信用收缩仍需要流动性维持在较为宽松的水平上。我们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仍将有进一步放松的空间,降准、降息(降低公开市场利率)均有可能,利率“两轨并一轨”改革方向下,取消贷款基准利率也是政策工具箱里的可选项之一。

  下半年财政扩张仍有空间。一是2.8%的预算赤字率仍有上调余地,二是2.15万亿的地方专项债额度也有增加空间。在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的情况下,基建仍是稳增长的主要抓手。我们预计,随着基数走低,下半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逐步回升到8%左右。

  下半年A股市场展望:延续震荡,走向乐观

  经济基本面与盈利:3季度外需和地产投资走弱,经济仍将延续下行。4季度,基数走低叠加宏观宽松政策效果逐步显效,经济有望逐步企稳。预计A股(非金融)盈利在Q2-Q3在底部波动,Q4低基数下将有所回升,全年A股(非金融)盈利增速在10%左右。

  流动性与市场资金面:宏观流动性仍将维持宽松以对冲信用收缩。市场资金面上,宽松流动性有助于增量资金流入股市,同时中长期外资流入趋势仍较确定,下半年A股资金面有望维持增量格局。

  政策与风险偏好:下半年,外部风险和国内宏观政策调整仍是影响市场估值的关键变量。全球货币政策进入宽松周期,国内逆周期调节将进一步加码。科创板成功推出叠加监管政策周期放松,市场风险偏好虽有反复扰动,但有望维持在一定水平之上。

  估值:当前A股估值(PE_TTM)17倍左右,整体处于11年以来历史均值附近,是中长期合理偏低水平,横向相比美股等仍有一定吸引力。

  市场策略:结构为主,攻守兼备

  前半段,弱周期为守:下半年前半段,由于出口和地产开工仍有较大压力,工业企业延续去库,经济预期存在向下修正可能,PPI存在通缩风险,同时CPI还处于高位,经济短期维持“轻滞胀”格局,食品饮料、家电、酒店旅游、农业、医药等弱周期板块或仍将占优。

  后半段,早周期为攻:下半年后半段,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伴随全球央行货币政策宽松,国内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将进一步加码,经济有望逐步企稳,银行、地产、汽车、家电等早周期板块有望取得相对受益,周期行业里供需格局较好的水泥、化工等行业龙头也值得关注。

  中长期,密切跟踪科技周期:随着科创板成功推出,下半年科技板块仍然面临较好的政策环境。但由于短期业绩仍未触底,下一轮相对业绩的重新占优仍需新一轮科技周期的启动,中长期值得密切跟踪。对于中小板块而言,可自下而上精选Alpha机会及科创板主题映射机会。

  行业配置建议:从弱周期到早周期

  重点关注3条主线,一是短期“轻滞胀”格局下仍然占优且受外资偏好的食品饮料、休闲服务、医药等行业;二是存在政策催化预期的经济早周期行业,如家电、汽车、银行、地产、建材等;三是自下而上景气度较高的细分子行业,如5G、半导体、风/光、维生素等。

  主题投资建议:5G/新能源汽车/区域一体化/国企改革

  5G:5G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之基础建设,6月5G商用拍照提前发放,2020年商用渐行渐近,资本开支周期确定向上,景气度较高。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落地,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延续高速增长,促消费政策利好,电池成本下降和续航里程的提升,均对新能源汽车的消费需求形成支撑。

  区域一体化:大都市圈将是新型城镇化重点方向,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将是重中之重。

  国企改革:格力混改、两船合并标志新一轮国改进入深化,第四批混改试点即将公布,国改也是地方化解债务的主要手段之一。

  海外市场配置建议:关注非美资产,尤其是人民币资产

  展望下半年,贸易摩擦对美、欧、日等全球经济均有可能造成负面影响,全球经济延续下行趋势,且压力进一步加大。与此同时,美元降息带领全球进入货币宽松周期。

  继续建议降低美元资产,更多配置非美资产,特别是吸引力相对较强的人民币资产。大宗方面,依然相对看好农产品(000061)和黄金。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