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千亿级缩水困扰货基战略 公募谋求多产品“补位”

2019-07-12 02:34:51 21世纪经济报道 

随着流动性宽松发酵,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走低。7月10日,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天弘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再度创下成立来的新低,降至2.263%。

Wind数据显示,7月10日,可统计的全市场735只(分份额统计)货币市场基金中,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2.5%的货基占比达到63%,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3%的仅剩35只。

从规模来看,收益率不断走低也带动资金大幅回撤。今年上半年,货币基金规模为7.23万亿元,较2018年年底的规模减少了3561.62亿元。

事实上,在经历了规模迅速膨胀时代以及严监管时代之后,货币基金之于各家公司的定位似乎已经出现细微变化。

“以前货币基金规模对年终排名有很大影响,大家还有意识通过货币基金来冲规模。但如今货基规模不纳入公募规模排名,因此现在货币基金规模缩减也不重要了,相对来说,公司内部对货币基金的重视程度也有所下滑。”7月11日,北京某大型公募基金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流动性宽松诱发收益低迷

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走低,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当前市场流动性宽松。

“随着全球经济增速下行,全球央行启动新一轮宽松政策,货币市场流动性充裕,短端利率维持在货币政策利率走廊的下限。这决定了货币基金产品资产端的收益率持续下行并且稳定在相对低位。”博时基金固定收益总部现金管理组投资总监魏桢表示。

7月11日数据显示,当日Shibor多数下跌,其中隔夜品种上行18.4BP报1.998%,7天期下行4.6BP报2.497%,14天期上行2.8BP报2.32%,3个月则持平于2.6%。央行已经连续第14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逆回购交易,不过央行方面指出,流动性总量有所下降,但仍处于合理充裕水平。

“近期央行虽未进行公开市场操作,但前期投放了大量资金,加上6月末财政支出力度也较大,目前资金面十分宽松。”北京某公募基金固收总监感慨,“此前几日,盘中隔夜利率一度跌至0.7%,低于0.72%的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史上第一次出现DR001与超额准备金利率倒挂,从全部期限的资金利率也能明显看出银行间短期流动性极度充裕。资金充裕导致的短期利率下行是近期货币基金收益下行的主要原因。”

不过,在该人士看来,“长期央行稳健货币政策基调未变,预计年中时点过后,市场流动性有望逐步回归合理充裕,市场利率的逐步触底回升也会带动货币基金收益率回暖。”

从当前情况来看,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走低也使得货基规模缩水。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12只规模超过千亿的货币基金中,有8只货币基金的规模均较2018年年末有所缩减。

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天弘余额宝,今年二季度末的规模为10355.63亿元,较去年年底的规模缩减了991亿元,规模降幅8.58%。

“当前市场下,资金倾向于配置中长久期利率债,还有一些高等级的信用债,而不会再配置到短端。在资金比较松的情况下,货基没有好的收益,大家也不太愿意去投货基,所以规模流失比较多。”某银行系公募基金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同时,该人士亦指出,监管层对货基提出一系列风险把控后,市场规模自然已有所收缩。

公募筹谋多策略“补位”

“在货币基金收益率不断走低的情况下,很多投资者纷纷选择赎回,投资收益率相对更高的产品,比如虽然收益也在下滑但仍比货基高的银行理财、短债基金等等。”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表示。

事实上,据本报记者了解,不少公募基金也正积极筹备其他产品,谋求货基之后的战略补位。

前述北京公募基金人士直言,“虽然对货币基金的重视程度有所下滑,但今年公司发展第一位的是ETF产品,目前市场针对ETF的竞争也十分火热,发展ETF也是大势所趋。”

天弘基金有关人士则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公司下半年的发展重点是固收产品和指数产品,固收产品在互联网上需求很大,相当于货基的替代,牺牲一些流动性,收益高一点的产品;指数上就是发展ETF,陆续会布局几只ETF。”

前述银行系公募基金人士则表示,“虽然货基整体收益下滑,但目前我们仍然重视客户日常营销,另外我们的货基产品收益相对靠前,所以也还有一定的竞争力。而且虽然货币基金规模不纳入排名,但基金公司还是要拿管理费的。”

具体来说,针对货币基金的管理,魏桢表示,“这一类产品未来需加强资产端的择时能力,比如每年四季度是货币市场利率上行的时点,充分把握四季度的相对高收益投资窗口,提升组合再投资收益率。其次,加强负债端的稳定性和关键时点的增长能力,比如收益率上升时点增加净申购,获取更多的再投资资金,提升组合收益率。公募货币基金产品净值稳定增长,在季节性和市场信息冲击的波动时点具有很好的防御功能。”

另一方面,净值型货币基金作为货币基金的创新品种,其优势也备受关注。

“净值型货币基金在大类资产配置上可以提高存单等波动类资产比例,相对于传统成本估值法产品具有一定的进攻性,但其久期等规定相同,因此波动率相对于一般短债基金低很多。在收益率下行过程中,可以获得比传统成本法货基更高的回报率。”魏桢指出。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