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863只基金惊现零折促销 费率下调、费率优惠已常态化

2019-07-10 05:12:06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王明山

投资者在申购基金产品时,除了要按照相应的基金份额和基金净值支付相应的费用,往往还需要支付一定比例的申购费用,这部分费用最终作为管理费计入基金公司的营收。《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多达863只基金已经可以“0折”申购——在指定平台进行申购不需要支付额外费用。

记者了解到,一方面,基金公司采用折扣促销的方式给直销平台和第三方平台引流,增加投资者对自家平台的“黏性”;另一方面,随着我国公募基金产品已经出现同质化问题,基金管理人开始让利给投资者已进一步强化其竞争优势,陆续下调基金管理费率、大面积地进行费率优惠已逐渐成为行业常态。

基金促销“全民”打折

863只基金不收申购费用

公募基金市场上开放式基金的数量已经有5500余只,每天数百则基金公告中,最多的通常是更新招募说明书的这类公告,其次便是某基金公司旗下部分基金新增销售机构并参加费率优惠活动的公告。这类优惠活动,通常是率先在基金公司直销平台展开,后续在达成合作的直销平台同步优惠。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7月9日,众多基金公司对旗下基金申购费率的优惠几乎是“雨露均沾”,公募基金市场上共有基金产品5569只,不同份额基金分开统计是8280只,其中有6870只均在开展申购费率优惠活动,占比高达82.97%。最高折扣从八折到零折不等,优惠的指定渠道包含银行、第三方销售平台和基金公司直销平台。

昨日,博时基金、长盛基金等10家基金公司一同发布了旗下半部分基金在指定平台实行申购费率优惠活动的公告,且是在同一平台的所有基金产品同时进行优惠。《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下半年以来,已经有850只基金不同程度地进行申购费率的优惠,优惠活动时间大多持续三个月。

截至7月9日,已经有6870只均在开展申购费率优惠活动,其中有863只基金在相关平台的最高折扣为“零折”,这也就意味着在指定平台申购这些基金产品已不需要支付申购费用。除此之外,还有4688只基金的最高申购费率折扣低于“一折”,672只基金的最高申购费率折扣为“八折”,其余基金的最高申购费率折扣大多是“三折”、“五折”。

公募产品同质化严重

通过费率优惠博竞争优势

公募基金管理人完善产品线、顺应时代发展的产品不断推出,公募基金开始面临产品同质化的问题,这也给基金的销售很大的压力。《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2016年年初时,公募基金市场上开放式基金的数量仅有2687只,截至2019年7月9日,这一数量已经达到5569只,在三年多的时间内快速实现了产品数量的翻倍。

产品同质化问题在明星基金经理掌舵的基金产品上尤为明显。《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明星基金经理掌舵的新基金产品受热捧,但新基金在完成建仓后的操作思路与原基金基本一致,重仓持股出现很大程度的重合。不过新基金在宣传时会提到有更优的资产配置策略,这也使得原基金的部分持有人转移到新基金上。

《证券日报》记者与多位基金经理交流得知,原基金的盘子一般比较大,相对而言,新基金的份额较小,进行操作时会更加便捷一些,在业绩上新基金往往会比老基金表现好一些,吸引投资者前来抢购也不足为奇。

公募基金市场上产品同质化严重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这也是各基金公司下调管理费率、进行申购费率优惠以扩大竞争优势的原因之一。此前,有某基金公司大类资产配置负责人对记者解释道:“很多基金产品持仓、业绩都差不多,我们在选择基金进行配置的时候就会看哪只基金更便宜、哪只基金规模更大。”

对投资者而言,基金公司之间这种良性的竞争会促使其把基金的回报和回撤做好,进一步给基金持有人带来长期、稳定的回报。从海外成熟市场的经验来看,较低的管理费率、申购费率已是大势所趋,尤其是指数基金产品,费率保持在低位已经成为了共识。

有基金公司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部分中小型基金公司在跟银行、第三方平台的合作上仍处于劣势,投资者对基金的申购费用,最终基金公司拿到的比例也很低,在这样的形式下,很多基金公司选择在自己的直销平台对申购费用打折,增加直销渠道的客户粘性,或转而跟互联网平台合作,定制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产品。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