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5178点四周年前海开源旗下基金业绩亮眼 明星基金经理细述操作心得

2019-06-25 17:29:02 和讯名家 
  2015年6月12日,上证指数达到上轮牛市顶点5178点,随后急转直下,股灾爆发。随后四年,上证指数大起大落,不断探底,至2019年6月12日,上证指数为2909点,较四年前指数几乎腰斩。但就公募基金而言,有一批基金穿越了牛熊,取得了不菲的收益,前海开源基金旗下的数只基金就是其中的代表。

  这其中,前海开源再融资股票表现最为突出,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55.80%,夺得四年来普通股票型基金收益第一名;在灵活配置型基金排名中,前海开源工业革命4.0混合排名收益第二,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53.63%。前海开源事件驱动A同一区间内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45.42%,前海开源国家比较优势混合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40.99%,排第三、第五名。

  总体上,该公司旗下基金整体业绩表现亮眼。为何能获得优异的业绩?负责管理以上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邱杰、王霞、曲扬也细述了四年来的操作心得和管理经验。

数据来源:银河证券 起止交易日:2015.6.15-2019.6.12
 
    前海开源基金整体业绩亮眼 旗下基金最高收益55.80%

    据银河证券数据显示:自2015年6月15日至2019年6月12日,银河证券二级分类股票型基金排名中,前海开源再融资股票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55.80%,位列第一名,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5月18日,此时正是上轮牛市攀顶阶段。此外,在该类型基金排名中,前海开源股息率、前海开源优势蓝筹A分别排名第八、第九名。

数据来源:银河证券 起止交易日:2015.6.15-2019.6.12
数据来源:银河证券 起止交易日:2015.6.15-2019.6.12

  在银河证券二级分类灵活配置型基金排名中,四年来,前海开源工业革命4.0混合排名第二,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53.63%,其成立时间为上轮牛市2015年3月。前海开源事件驱动A同一区间内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45.42%,前海开源国家比较优势混合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40.99%,排第三、第五名。

数据来源:银河证券 起止交易日:2015.6.15-2019.6.12
数据来源:银河证券 起止交易日:2015.6.15-2019.6.12

  亮眼业绩的取得,与前海开源基金几年来精准的大市预判能力、卓越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分不开。成立于2013年1月23日的前海开源基金,几年来,作为专业投资机构,努力做到把投资者利益放在首位,知行合一,敢于坚持投资判断:

  2015年3月以来,A股一路向上,引起“全民狂欢”时,5月21日,前海开源基金通过媒体率先公开提示创业板风险,并严控旗下产品中小创投资比例,以保护投资人利益,并进入整体战略防守状态;此后,前海开源基金旗下多数产品低仓位运行至2016年春节前,成功规避市场大跌,春节前取消限制,开始鼓励基金经理做多,全面进入积极进攻阶段。

  2018年9月28日,前海开源基金联席董事长王宏远建议召开了投决会,做出全面加仓的决定,踏准了2019年一季度行情,整体业绩爆表。因卓越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前海开源基金被称为“基金业的黑马”。

  稳健派明星基金经理邱杰

  投资坚持的两个原则

此次排名股票型四年收益第一名的前海开源再融资股票、第八名的前海开源股息率100强;灵活配置型第二名的前海开源工业革命4.0混合这几只基金在2015年4000-5000点成立,均由前海开源基金联席投资总监、基金经理邱杰管理。
  此次排名股票型四年收益第一名的前海开源再融资股票、第八名的前海开源股息率100强;灵活配置型第二名的前海开源工业革命4.0混合这几只基金在2015年4000-5000点成立,均由前海开源基金联席投资总监、基金经理邱杰管理。

  邱杰是高考状元、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他历任南方基金行业研究员、中小盘股票研究员、制造业组组长;建信基金研究员。邱杰从业经历12年,他的投资研究经验丰富,投资风格稳健,擅长择时、择股,所管理的权益类产品在2015年股灾期间及时调整仓位,严格控制回撤幅度,有效规避了股灾风险。

  邱杰认为,从2015年6月12日至今,四年来,A股市场大幅波动,尤其2015年的杠杆牛市留下了较大的后遗症,指数总体还是下跌的,他管理的基金在这几年里为投资者获得了一定的收益,主要是在投资中他一直坚持两个原则:一是坚持以绝对收益为主要目标,所以在市场存在泡沫、风险高时,能以比较轻松的心态去规避风险,同时由于提前做好风控,当下跌真正来临时,基金净值跌幅会得到有效控制;二是注重选股,通过精选成长性确定、估值合理或低估的优质个股,积小胜为大胜,持续稳定超越指数,实现较好的长期收益。

  邱杰认为,控制风险是投资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不亏钱、少亏钱才能实现较好的长期收益,同时给持有人更好的盈利体验。“在投资中我主要通过选股和资产配置来控制风险和回撤,比如选股方面,不管牛市还是熊市,我都不会只关注股价向上的弹性,而是以风险收益比作为最重要的选股指标,把股价向下的风险作为投资中的重要权衡因素。这样通过个股层面的风险控制,叠加适当的资产配置,就能相对较好控制住风险和回撤。”

  经历2015年市场高点及股灾,和四年来的市场震荡,随着投研经验的增长,邱杰对投资的理解、对投资的本质认识确实在变化或者说深化,邱杰将自己的投资总结为“追求有性价比的可持续成长”:具体而言就是选择持续创造价值、价值不断增长的企业,在低估的价格买入,同时做好组合的风险管理适当降低波动性。

  他表示,优秀企业的持续盈利成长是投资收益最可靠来源,注重安全边际和性价比是投资获得稳健正回报的关键,也是控制风险的关键。他认为风险和收益总体来讲是同源的,但局部或阶段而言又可能是极不均衡的,“我们追求的就是把握这种不均衡状态,从而给持有人获得一个好的风险收益比的回报。”

  A股市场这四年来的不断的牛熊变化,要在A股想要获得比较好的表现核心是什么?邱杰认为:“市场总是起起伏伏,个人认为很难去正确预测。对我而言,希望做的是做好基础研究,判断好在不同时刻整个市场、希望投资的个股是否有好的性价比,是否有好的投资吸引力。如果风险收益比好,就会买入;如果风险收益比差,就要控制好风险。可能短期市场会往极端发展,但长期而言遵循这个原则,就能获得一个至少是尚可的收益。”

  2019今年初,A股市场有一波强劲反弹,前海开源基金也踏准了这波节奏,旗下基金多数获取不错收益,但近期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因素,市场有所回调。对于后市,邱杰认为,短期看,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对市场情绪造成影响导致回调。中美贸易、科技等领域的摩擦具备长期性和复杂性,中国发展外部环境的变化是未来A股投资必须考虑的重要时代背景。短期由于持续加征关税等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风险加大,市场风险偏好可能继续下降。

  但长期看,在中国经济向好发展的大背景下,他对A股长期走势充满信心。我国进一步加大开放拥抱世界,同时国内大力度减税降费、支持民营经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同时经过长期的资本积累、人才积累和技术研发积累,在高端科技、先进制造领域,他相信中国未来大概率会取得一些突破,并带动相关产业升级,带动整个经济转型。目前A股的估值水平已处于相对低位,长期看投资吸引力已经很强。

  对接下来市场的机会和风险,邱杰认为,目前A股市场的长期机会大于风险。在投资操作中,将重点放在优选个股上,主要看好TMT、大消费、金融地产等方向。

  A+H股投资专家曲扬

  时间是价值的朋友

据银河数据显示:自2015年6月15日至2019年6月12日,在银河证券二级分类灵活配置型基金排名中,前海开源国家比较优势混合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40.99%,排名第五,这只基金成立于2015年5月8日,当时正是2015年股市高点,这只基金经理是前海开源基金联席投资总监、国际业务部负责人曲扬。
  据银河数据显示:自2015年6月15日至2019年6月12日,在银河证券二级分类灵活配置型基金排名中,前海开源国家比较优势混合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40.99%,排名第五,这只基金成立于2015年5月8日,当时正是2015年股市高点,这只基金经理是前海开源基金联席投资总监、国际业务部负责人曲扬。

  经历四年的市场震荡,曲扬对于投资上的心得、收益和风险控制都浓缩为一句话:树立长期的价值投资理念,时间是价值的朋友。

  曲扬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博士,有10年港股投资经验、是稀缺港股投资人才,同时,他具有全球化的投资视野和体系化的投资理念,擅长大类资产配置和风险控制,善于在价值股和成长股中发掘投资机会,追求长期、稳定的超额回报。

  曲扬于2008年至2014年任职于南方基金,历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2013年2月至2014年7月担任南方全球基金的基金经理(主要投资于港股等境外市场),管理基金规模超过100亿元人民币,业绩在国内四只百亿规模的QDII基金中排名第一2009年11月至2013年1月在南方基金香港子公司担任投资经理助理、投资经理,具有香港对冲基金和卢森堡公募基金管理经验。

  回顾四年来的操作,曲扬认为要坚持投资具有良好成长性和确定性的好公司,聚焦于消费、医药、科技等成长型行业。好公司长期看能够取得较好的超额回报,而且在市场下跌时往往能够表现出良好的防御性。

  对于A股的牛熊转化较快,如何取得收益的问题,曲扬认为:过去几年中国经济在转型期,外部不确定因素较多,股市波动较大,结构分化。除了2018年,其他年份都有结构性投资机会,龙头公司表现突出。面对今年初市场的强劲反弹和近期的回调,曲扬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充满信心,他看好中国股市的长期趋势。他认为短期走势较难预测,今年年初以来股市涨幅较大,随着外部压力增加,回调是正常的。

  对于后市的操作,曲扬表示:中国经济处于较长的转型期,有的行业蓬勃发展,有的行业面临瓶颈,市场机会和风险并存。坚持投资朝阳行业的龙头公司,相信好公司能够穿越牛熊,给投资者创造长期持续的超额回报。

  谦逊基金经理王霞

  不忘初心,用心承载

自2015年6月15日至2019年6月12日,在银河证券二级分类灵活配置型基金排名中,前海开源事件驱动A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45.42%,排名同类型第三名,这只基金成立于2013年12月19日,也是前海开源基金成立的第一只公募基金,基金经理是一位高挑温婉的女性——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投资总监、基金经理王霞。
  自2015年6月15日至2019年6月12日,在银河证券二级分类灵活配置型基金排名中,前海开源事件驱动A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45.42%,排名同类型第三名,这只基金成立于2013年12月19日,也是前海开源基金成立的第一只公募基金,基金经理是一位高挑温婉的女性——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投资总监、基金经理王霞。

  王霞拥有基金从业经历16年,她是北京交通大学硕士,中国注册会计师(CPA)。王霞擅长金融、地产等周期行业,她于2003年7月加入南方基金,历任商业、旅游、贸易行业研究员、房地产行业首席研究员、金融地产组组长;她此前在南方基金任职10余年,一直从事研究工作,理论功底深厚,研究经验丰富,市场敏锐度高,尤其对金融、地产等周期性行业的发展趋势具有较强的把握能力,善于从宏观角度挖掘行业及个股的投资机会。

  5178点之后,四年以来A股市场大起大落,如何取得如此优异的排名和业绩?谦逊的王霞首先致谢了很多人。她首先感恩公司领导及所有分析师朋友们的指导与帮助,使得她比较幸运的在过去四年波动较大的市场中仍能取得了一定的绝对收益。

  除了感恩之情,她最想说的就是“不忘初心,用心承载”。她表示努力为投资人在保值的基础上实现超额收益,一直是她的职业使命与责任。

  四年来,王霞不仅保持对宏观环境及市场变化的敏锐性,较灵活调节仓位水平,坚持价值投资策略,优选PEG较低的蓝筹股,这四个投资要点使得她较为有效的控制了风险与回撤。王霞坚持“有所为而有所不为”,当市场机会出现时,如:2015年地产、2016年黄金、2017年白酒、保险、2018年大炼化、2019年券商、科技等市场机会,在理性分析的基础上她积极应对,根据自己的所长及特点,果断重仓布局,力争获得超额收益。

  在投资中,王霞认为保持良好的心态至关重要,该防守时要有忍受寂寞的淡定,该进攻时也要有积极进取的热情。虽然过去四年里取得了正收益,但她认为自己仍有许多不足之处,最重要的是她喜欢不断反省与纠错,努力前行。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对缺乏基本面支撑的主题投资参与比例降到最低。优先投资行业龙头、PEG较低的蓝筹股以减少不确定性风险。以控制风险为第一,在此基础上再力求超额收益。淡化行业排名,以追求绝对收益为主要目标。

  市场的牛熊总是在无常转化中,王霞认为需要心怀谦卑之心不断学习,永远对市场保持敬畏。王霞认为:在2017年和2019年有比较好的赚钱机会;2018年以控制风险为主。过往4年,在A股想要获得比较好的表现,最核心的是有大局观,把握行业轮动的机会。

  2019年初,A市场有一波强劲反弹,但近期有所回调,王霞认为:2019年距离上一轮牛市2007年正好十二个年头,这也是新一个轮回的开始,影响资本市场的三个核心因素,利率水平、风险偏好、盈利增速的边际变化,正在依次经历着逐步向好的趋势性变化,王霞理性的分析,预计新一轮牛市即将来临。

  她的理由是:在国际宏观环境中,最重要的影响因素,美国的货币政策已经进入了由加息到有降息预期的变化中;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或影响着全球主要国家央行的货币政策选择。

  王霞预计中国可能仍继续保持相对合理的宽松货币政策,这将对国内资本市场形成重要的利好。中国推出一系列大力支持与推动资本市场长远发展的战略性举措,以及为稳定经济发展而采取的各项政策,都表示着政府的决心与信心,这将对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构成利好。中国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将推动企业盈利筑底回升,预计三季度基本面数据将见底。这将形成推动中国A股迎来牛市行情的最重要的基石。

  另外,从全球资产配置上看,王霞判断美国经济大概率阶段性见顶回落,而中国经济正逐步筑底回升,A股的投资吸引力逐步增强,坚定信心,看好未来A股的慢牛行情。由于今年一季度市场上涨幅度超预期,最近一个多月出现一定回调也是正常的。

  她认为目前阶段可能是年内又一次难得的加仓布局良机。她坚定看好未来A股的慢牛行情,战略性看好国家重点支持的券商和科技板块。

  温馨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过往业绩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人投资前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前海开源资讯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pictureIds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